EN
https://www.gov.cn/

讓黨旗在新征程上高高飄揚——《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誕生記

2022-10-26 21: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 題:讓黨旗在新征程上高高飄揚——《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誕生記

新華社記者 張旭東、楊維漢、黃玥、羅沙

偉大的政黨,團結奮鬥向前進;

光輝的黨旗,與時俱進向未來。

旗幟引領方向,旗幟凝聚力量。百年大黨歷經百年奮鬥,恰是風華正茂,正帶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駛向光輝的彼岸。

2022年10月22日上午,北京,晴空萬里。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主持下,2338名代表、特邀代表以舉手方式鄭重表決關於《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

“通過”——習近平總書記莊嚴宣佈,會場上響起經久不息的熱烈掌聲……

這是熱血沸騰、心潮澎湃的時刻,是全體共産黨員和廣大人民群眾共同心聲和共同意志的充分表達。大會一致同意把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發展寫入黨章;一致同意把黨的初心使命、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內容寫入黨章;一致同意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鬥目標寫入黨章;一致同意把黨的二十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一致同意把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新鮮經驗寫入黨章。

新時代新征程,光輝的旗幟又一次增添新的思想之光、真理之光,更加豐富厚重,更加充滿活力,更加熠熠生輝。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綜合各方面意見、順應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願望,作出黨的二十大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的重大決策,充分彰顯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政治品格

首都北京,中軸線北延長線的東側,一座雍容大度、氣勢磅薄的地標建築巍然矗立,這就是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在展覽館的展櫃裏,各個時期的珍貴黨章版本引人注目。

黨章是黨的總章程,對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的建設具有根本性的規範和指導作用。

2022年9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包括《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稿在內的擬提請黨的十九屆七中全會討論的文件。

會議指出:“要把黨的二十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使黨章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充分體現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明確新形勢下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要求,更好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這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産黨第九次修改黨章。現行黨章是1982年9月黨的十二大修改制定的。40年來,在保持黨章基本內容穩定的前提下,根據形勢和任務的發展變化,黨的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都對黨章作了適當修改,及時把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發展的重大成果體現到黨章中,使黨章在推進黨和國家事業、加強黨的建設中發揮了重要指導作用。

黨章的一次次修改,體現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和制度創新的時代特色;黨章的一次次完善,彰顯中國共産黨人推陳出新、與時俱進的創造精神。

近年來,不少黨員和黨組織致電致函中央有關部門,以親歷者、實踐者、追隨者發自內心感受,盛讚黨的十九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建議根據形勢的發展變化和推進黨的工作、加強黨的建設的需要,在黨的二十大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

2022年1月,在黨中央就黨的二十大報告議題廣泛徵求意見過程中,許多地方和部門的黨組織向黨中央提出了同樣的建議。

修改黨章,事關戰略全局,事關人民福祉,事關復興偉業,必須十分慎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修改黨章高度重視,責成中央有關單位抓緊研究和論證。

在深入調研論證的基礎上,5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從黨的事業和黨的建設大局出發,作出黨的二十大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的重大決定,並成立黨章修改小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領導下工作。

黨中央認為,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黨的二十大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是必要的,也符合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意願。

——修改黨章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的需要。黨中央認為,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全黨智慧,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取得新發展,開闢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把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發展寫入黨章,有利於全黨增強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讓這一思想彰顯出更加強大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

——修改黨章是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需要。黨中央認為,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有效應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及時在黨章中體現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有利於全黨同志準確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進一步堅定信心、銳意進取,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修改黨章是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需要。黨中央認為,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各項工作,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通過不懈努力,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週期率的第二個答案。把黨的建設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寫入黨章,有利於全黨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全面推進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們黨堅守初心使命,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修改黨章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需要。黨中央認為,黨的二十大將全面總結新時代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全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全國各族人民新期待,制定行動綱領和大政方針。在黨章中體現黨的二十大報告的重要內容,有利於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

黨章修改小組有關負責人向新華社記者介紹,針對黨章修改工作,黨中央確定了這次修改黨章的原則: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發揚黨內民主,集中全黨智慧;保持黨章總體穩定,只修改那些必須改的、在黨內已經形成共識的內容,努力使修改後的黨章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充分體現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體現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的新鮮經驗,以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對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提出的新要求。

確定和堅持這樣的原則,既有利於實現黨章的與時俱進,又有利於保持黨章基本內容的連續性和穩定性、維護黨章的權威性。

5月30日,北京中南海。黨的二十大黨章修改小組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黨章修改工作正式啟動。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關定向,推動黨章修改過程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發揚黨內民主、集中全黨智慧的一次生動實踐,充分彰顯馬克思主義政黨實事求是的優良作風

今年8月的一天,當時正在單位忙工作的中共一大紀念館宣傳教育部主任、黨的二十大代表楊宇,接到了參加黨章修正案稿徵求意見座談會的通知。

楊宇説起參加黨章修改討論的情景時仍十分振奮:“那次會議氣氛很熱烈、很民主,大家帶著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思考,就黨章修改充分討論、各抒己見。”

楊宇深切體會到,黨章修改的過程,是充分發揚黨內民主的過程,凝聚了廣大黨員的智慧,體現了廣大黨員的願望和心聲。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章修改工作堅持高標準嚴要求,以優良的作風和精益求精的態度,紮實推進黨章修改工作順利進行,努力使修改後的黨章更加適應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需要,成為一個與時俱進、符合黨心民心的好黨章,經得起歷史、實踐、人民檢驗。

——這是堅持黨的領導的生動實踐。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在黨章修改重大提法、重要節點上把關定向、把脈問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親力親為,自始至終關心指導,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先後11次主持召開中央相關工作會議,研究黨章修改工作、審議黨章修改相關文件。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以對黨、對黨的事業高度負責的精神做好黨章修改工作。

“黨章修改工作是黨的二十大文件起草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7月21日、2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先後審議黨章修正案(送審稿),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們黨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經驗和理論概括體現到黨章中,使之轉化為全黨的共同意志和共同遵循,把黨的二十大報告稿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舉措和這些年來實踐證明是成熟的經驗研究吸收好。習近平總書記還對做好黨章修正案下發各地區各部門徵求意見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9月7日、9日,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黨章修正案(討論稿),強調要根據會議審議意見抓緊修改好相關文件,要求在提請黨的十九屆七中全會審議前,對各地區各部門反饋的意見再研究再吸收,在提法表述上作認真打磨,做到思想觀點準確、新增內容穩妥、文字語意精準。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並通過了擬提請黨的十九屆七中全會討論的黨章修正案稿。

黨的十九屆七中全會期間,10月11日晚,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對根據全會意見和建議作出修改後的黨章修正案稿進行審議,習近平總書記對進一步做好黨章修改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黨的二十大期間,黨章修正案稿吸收與會代表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作了進一步修改完善。10月19日晚,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大會主席團常務委員會第一次會議,聽取黨章修正案修改情況彙報,並作出重要指示。

——這是發揚黨內民主的生動實踐。黨章修改工作堅持把發揚黨內民主體現在各環節各方面,是否修改、修改什麼、如何修改,都充分聽取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意見,尊重和保障黨員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

從中央領導同志到各地區各部門有關負責同志,再到黨的十九大代表、新選出的黨的二十大代表、基層黨員幹部,都一同參與到黨章修改工作中,使這次黨章修改成為發揚黨內民主的一次生動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章修改徵求意見工作,6月上旬至8月下旬,先後親自主持召開5場座談會,當面聽取各省區市、軍隊單位主要負責同志意見,同大家就黨章修改問題深入進行研究。

5月27日,黨中央就黨章修改工作向各地區各部門下發徵求意見通知。各地區各部門按照中央通知要求,精心組織座談,廣泛徵求意見和建議。

一份份建議、一條條意見,匯聚到黨的中樞。

6月中旬,各地區各部門先後報送了108份書面報告,一致贊成對現行黨章作適當修改並保持黨章總體穩定,完全贊同黨中央確定的修改原則,共提出修改意見和建議1929條。

8月4日,黨中央將《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徵求意見稿同黨的二十大報告徵求意見稿一道印發各地區各部門。這次徵求意見,各省區市、各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解放軍各大單位和中央軍委機關各部門黨員負責同志,有關國有重要骨幹企業、金融機構和高等學校黨員主要負責同志,黨的十九大代表和新選出的黨的二十大代表全部參加了討論,直接參加討論的有4700多人。

8月下旬,各地區各部門向黨中央報送了108份書面報告,一致贊成黨章修正案徵求意見稿所作的修改。一致表示就黨章修改工作多次徵求意見,是黨中央充分發揚黨內民主的具體體現,是集中全黨智慧的重大舉措。一致認為黨章修正案充分體現了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上取得的新成果,較好反映了各地區各部門比較集中的意見。修改後的黨章,黨的領導更加凸顯、思想理論更加充實、使命目標更加明確、制度體系更加科學、管黨治黨更加有力。

——這是集中全黨智慧的生動實踐。黨章是我們黨理論和實踐的結晶,每一次修改都是對實踐發展和理論發展的集中概括,每一個提法、每一個表述都要突出政治性、理論性、指導性。這就要求黨章修改必須有效集中全黨智慧,做到積極穩妥、務實嚴謹、精益求精。

“要本著適當修改的原則,對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普遍要求修改、實踐證明是成熟的就改,不成熟的意見不改,可改可不改的原則上不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章修改過程中反復強調這一重要原則。

每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和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黨章修改方案後,黨章修改小組都第一時間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會議提出的重要意見。

每一條意見都要精心對待、每一處修改都要反復推敲、每一道程序都要認真履行、每一項工作都要及時到位,這是黨中央的要求。

5月30日,黨章修改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一結束,來自中央多個部門的工作班子成員就來到駐地,落實工作安排,明確具體任務、時間進度和工作要求;強化理論武裝,認真學習黨的創新理論,提高政治素養和理論水平。

6月中旬,對各地區各部門報送的報告夜以繼日認真進行梳理,形成了700多頁、36萬多字的意見匯總本。

一條一條認真研究,一項一項仔細推敲。

在深入研究各地區各部門提出的修改意見和建議的基礎上,提出了黨章修改建議方案,對黨章共作出48處修改,採納或體現意見1447條。

8月下旬,對各地區各部門反饋的黨章修正案徵求意見稿修改意見和建議進行逐條梳理,按照黨中央確定的原則,適當吸收比較集中的意見,對黨章修正案作出6處修改,其中新修改4處,對上一輪修改內容的修改2處。

10月9日,黨的十九屆七中全會在北京召開。與會同志認真研究和討論黨章修正案稿,提出了很好的修改意見和建議,同時給予高度評價——

有的同志説,黨章修正案稿充實了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實現了黨章的又一次與時俱進;

有的同志説,仔細閱讀了黨章修正案稿,感到理論成果豐碩、目標任務清晰、內容修改準確、管黨治黨很嚴,相信一定會在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10月11日晚,黨的十九屆七中全會召開期間,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討論通過了修改方案。全會通過了《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決定提請黨的二十大審議。

10月16日,黨的二十大在北京召開。大會期間,各個代表團的代表、特邀代表,對黨章修正案進行認真審議。代表們普遍認為,黨章修正案順應黨心民心,順應時代潮流,集中全黨智慧,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充分體現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體現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的新鮮經驗,為規範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行為、指導黨的建設提供了新的指南,有利於全黨更好地學習和遵守黨章,更好地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同時,代表們積極建言獻策,提出了進一步修改的意見和建議,黨章修改小組又進行了修改。經大會主席團常務委員會會議討論通過,再次提請代表們審議。

修改黨章是全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項嚴肅的政治任務。黨章修改工作認真落實黨中央確定的原則,堅持科學嚴謹的作風,對每一處修改甚至是一個標點符號的修改,都做到反復琢磨、反復研究、反復斟酌,力爭準確、恰當、到位。在修改過程中,先後形成30多份黨章修改稿,為提出適應推進黨的工作、加強黨的建設需要的黨章修正案提供了堅實基礎。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往開來,把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寫在黨的旗幟上,充分彰顯馬克思主義政黨守正創新的使命擔當

“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們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都有不少新的重要經驗和理論概括,應當體現到黨章中,使之轉化為全黨的共同意志和共同遵循。”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黨章修正案稿時作出重要指示,並強調:“這對於我們黨在新時代新征程進一步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更好領導黨和國家事業,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黨的二十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共修改50處,其中總綱部分的修改37處,條文部分的修改13處。

在10月22日的大會閉幕會上,遼寧省綏中縣北河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孫國華代表將手舉得高高,為黨章修正案鄭重表達自己的完全贊成。

“黨章修正案是黨的自我革命的體現,是黨的初心使命的寫照。我要深入學習領會黨章每一處修改內容,帶頭貫徹好黨章。”孫國華説。

黨的二十大代表一致表示,黨章的每一處修改,都凝結著全黨的智慧和心血,體現著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上的新成果,蘊含著對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要求。

——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新成果。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一個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篤行真理的過程。把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發展寫入黨章,是這次黨章修改的一個重點。

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提出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不斷豐富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闢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中國共産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開啟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黨章總綱部分據此作出相應修改,進一步完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內涵和歷史定位,以更好反映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

代表們一致認為,在黨章中充實完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內涵和歷史定位的內容,反映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聲和真誠願望,有利於全黨統一思想、統一行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好發揮這一科學理論的根本指導作用。

——充分體現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的新要求。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

在百年奮鬥歷程中,我們黨始終踐行黨的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曆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創造了一系列偉大成就,積累了寶貴歷史經驗。據此,黨章修正案增寫了黨的初心使命、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內容,並在總綱中單列一個自然段。

敢於鬥爭、敢於勝利,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通過鬥爭取得的。黨章修正案增寫了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的內容。

代表們一致認為,作這樣的修改,對於激勵全黨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堅守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把握新的偉大鬥爭的歷史特點,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大會上,代表黨和人民作出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正在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莊嚴宣告,黨章據此作出相應修改。

代表們一致認為,調整這些內容,有利於全黨全面準確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聚焦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奮鬥的意志和力量。

——充分體現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舉措。

黨章修正案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黨和人民事業長遠發展的高度,調整完善了關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方面的相關內容,充實了“五位一體”總體佈局方面的內容,充實了國防和軍隊建設、統一戰線、外交方面的內容,涉及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方方面面。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堅定不移貫徹“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都是黨的創新理論的具體體現。

代表們一致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把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寫入黨章,有利於全黨團結一致、勇毅前行,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充分體現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推進黨的建設的新經驗。

中國共産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黨的領導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證。黨章修正案增寫了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的內容。代表們一致認為,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在黨的根本大法中充實完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內容,對於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具有重大意義。

打鐵必須自身硬。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們黨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黨的建設取得許多新的重大成果和成功經驗。

在總綱部分,增寫了弘揚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鬥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必須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不斷健全黨內法規體系等內容;將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作為黨的建設的基本要求之一寫入黨章,使黨的建設內容更加豐富、舉措更加務實、要求更加嚴格。

在條文部分,增寫學習黨的歷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黨員應盡的義務;順應基層呼聲,增寫加強醫院黨的建設的內容,明確街道、鄉、鎮和村、社區黨組織的地位和作用,完善國有企業黨委(黨組)加強黨組織自身建設的職責任務;增寫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內容,要求黨的各級領導幹部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完善黨的紀律相關內容,明確派駐紀律檢查組的範圍,充實紀委的主要任務和黨組的職責定位……

代表們普遍認為,增寫這些內容,有利於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有利於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黨章,是一面光輝的旗幟,映射出一個矢志民族復興偉業政黨的強烈責任與歷史擔當,它將引領新征程、開闢新天地、走向新勝利。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黨章的生命力在於執行。

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會通過關於《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要求全黨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地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覺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大會號召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地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