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評論員:用新的偉大奮鬥創造新的偉業——論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5 07:3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黨用偉大奮鬥創造了百年偉業,也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鬥創造新的偉業。”黨的二十大描繪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大會號召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幹、奮勇前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十年砥礪奮進,繪寫壯美畫卷。十年來,面對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幹、風雨無阻向前行,義無反顧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創造了新時代的偉大成就。這十年,我們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實現了小康這個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國內生産總值從54萬億元增長到114萬億元,我國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達18.5%,提高7.2個百分點,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我們的祖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幹出來、奮鬥出來的!”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對黨、對中國人民、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對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中國的發展具有深遠影響。

回望百年奮鬥歷程,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勝利,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今天,中國人民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正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對百年奮鬥歷史最好的致敬,是書寫新的奮鬥歷史。前進道路上,我們深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全黨同志要牢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鬥,務必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求真務實、真抓實幹,團結帶領億萬人民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用新的偉大奮鬥創造新的偉業,讓我們堅定戰略自信。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新時代的偉大實踐深刻表明,正是因為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黨才有力解決了影響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從根本上確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兩個確立”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證。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刻領會在新征程上必須堅持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和戰略佈局、戰略舉措不動搖,堅定戰略自信,保持戰略清醒,增強信心鬥志,以思想的力量激揚奮進的力量,以理論的主動把握歷史的主動,為實現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而團結奮鬥。

用新的偉大奮鬥創造新的偉業,讓我們發揚鬥爭精神。敢於鬥爭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我們黨依靠鬥爭創造歷史,更要依靠鬥爭贏得未來。新征程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只會越來越複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我們面臨的各種鬥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將伴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過程。我們要深刻領會黨中央關於國內外形勢的分析研判,深刻把握我國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增強憂患意識、強化底線思維,做好應對各種複雜局面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要發揚鬥爭精神,堅定鬥爭意志,增強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骨頭要硬,敢於出擊,敢戰能勝。要把握大勢大局,統籌發展和安全,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提升見微知著的能力,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增強鬥爭本領,牢牢掌握鬥爭主動權,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鬥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用新的偉大奮鬥創造新的偉業,讓我們勇於擔當作為。大道至簡,實幹為要。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新時代是奮鬥出來的。基本實現現代化要靠實幹,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要靠實幹,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實幹。只有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只有實幹才能夢想成真。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惟其艱巨,所以偉大;惟其艱巨,更顯榮光。新征程上,我們要錨定既定奮鬥目標,發揚“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奮鬥精神,事不避難、義不逃責,敢於擔當、善於作為,在機遇面前主動出擊,在困難面前迎難而上,在風險面前積極應對,集中精力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要堅持人民至上、站穩人民立場,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只要是人民群眾歡迎的事,再難也要幹到底。

現在,我們已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正意氣風發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征途漫漫,惟有奮鬥。我們通過奮鬥,披荊斬棘,走過了萬水千山。我們還要繼續奮鬥,勇往直前,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新的趕考之路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務實的工作作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鬥,我們就一定能譜寫新的時代華章、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藍圖鼓舞人心,號角催人奮進。讓我們向著新的奮鬥目標,出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安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