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銀保監會就《銀行業金融機構國別風險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

2022-12-10 10:35 來源: 銀保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完善銀行業金融機構國別風險管理體系,促進銀行業的平穩健康發展,中國銀保監會對《銀行業金融機構國別風險管理指引》(下稱《指引》)進行了修訂,形成《銀行業金融機構國別風險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下稱《辦法》)。現正式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辦法》延續了《指引》的架構,仍為五章不變,一共四十三條。重點修訂內容為:一是本次修訂將《指引》調整為《辦法》,名稱相應修改為《銀行業金融機構國別風險管理辦法》。二是原《指引》未對國別風險敞口計量口徑明確統一標準,本次修訂按照風險全面覆蓋原則予以明確。三是針對《指引》與新會計準則不銜接進而産生重復計提準備的問題,本次修訂將國別風險準備納入所有者權益項下,作為一般準備的組成部分,並需符合財政部對一般準備的監管要求。四是完善國別風險準備計提範圍和比例,對銀行業金融機構國別風險管理職責劃分、國別風險轉移相關限定性要求、國際組織或機構國別風險等級認定等內容以及文字進行了修改完善。五是對國別風險準備新的計提要求,給予六個月的過渡期。同時,《辦法》頒布實施前的存量國別風險準備不進行賬務調整。

修訂《指引》是完善我國銀行業金融機構國別風險管理制度的重要舉措,體現了與時俱進的理念,有利於彌補制度短板,防範金融風險,對我國銀行業金融機構在國際化進程中提升競爭力和強化風險管理水平起到積極作用。下一步,銀保監會將根據社會各界反饋意見,進一步修改完善《辦法》並適時發佈實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