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發佈的《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開始施行——精準呵護1億個體戶

2022-12-15 08:1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個體工商戶可直接向市場主體登記機關申請辦理變更經營者、對個體工商戶實施分型分類培育和精準幫扶、為個體工商戶線上經營提供支持……今年11月起,新發佈的《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施行,多項新舉措全方位服務個體工商戶發展。從這些舉措中,個體工商戶們得到了怎樣的便利?有什麼樣的期待?

可直接變更經營者——

“讓飯館幾十年的歷史得以延續”

11月1日下午,在北京市東城區政務服務中心,悅賓飯館經營者郭華拿到了《條例》實施後全國首張直接變更經營者的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有了這張執照,飯館幾十年的歷史又得以延續了。”郭華高興地對記者説。

坐落于北京市東城區翠花衚同43號的悅賓飯館,自1980年由郭培基、劉桂仙夫婦開辦成為新中國第一家個體工商戶至今,已經歷42年的風雨。目前,悅賓飯館由第三代經營者、郭培基的孫女郭華接手。從42年前的“北京市第一家個體餐館”到如今的“全國首張”,悅賓飯館見證了時代的發展,一張薄薄的營業執照也折射出個體工商戶營商環境的變化。

“飯館的經營者由我父親郭鴻利變更為我自己,是我們父女倆多年的心願。”郭華説,“但由於之前法規的限制,如果變更就需要登出使用多年的營業執照,悅賓飯館的歷史就要‘歸零’。而新實施的《條例》允許直接變更經營者,讓飯館幾十年的歷史得以延續,這也有助於我們打造‘衚同裏的老店’。”

作為中國産業鏈供應鏈的“毛細血管”和市場的“神經末梢”,個體工商戶在穩增長、促就業、惠民生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根據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佈的數據,近10年來,全國新設個體工商戶年均增速11.8%,截至2022年9月底,全國登記在冊個體工商戶1.11億戶,佔到市場主體總量(1.64億戶)的2/3,帶動就業近3億人。

由於個體工商戶財産權、經營權的特殊屬性,長期以來,市場監管部門對變更經營者有著較為嚴格的限制。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個體私營經濟發展處處長郭岳向記者介紹,《條例》調整了個體工商戶變更經營者的方式,由原來“先登出、後成立”改為“直接申請辦理變更登記”,便利了個體工商戶經營權的轉讓,實現了個體工商戶在成立時間、字號、檔案和相關行政許可等方面的延續,有效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有利於個體工商戶持續經營、更好發展。

新冠肺炎疫情出現以來,悅賓飯館也曾停過業。而正因有了政策的支持和不斷改進的服務,餐館經營才得以及時恢復。“就拿我家來説,從最開始的申請登記表,到手寫的營業執照、打印的正式營業執照,再到後來的電子營業執照,這次我又領到了變更經營者的新營業執照,我感覺政府的管理思路在改變,從監管到‘攜管’,再到現在的扶持,追著給我們解決問題。”郭華説,“看到飯館裏客人多起來了,我就覺得心裏踏實了。”

《條例》的出臺,讓郭華對未來更加充滿信心。“《條例》提高了個體工商戶的地位,我們也能像公司一樣去參與競標了,資金困難時,也可以向銀行貸款。”郭華説,這就給個體工商戶吃了一顆“定心丸”,“因為我們覺得國家是認可我們的,給了我們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

實施分類分型培育——

“對我們的幫扶更加精準到位了”

個體工商戶量大面廣,情況複雜,利益訴求也多元化。1億多個體工商戶中既有小本經營、養家糊口的“小商戶”,也有頗具規模、實力較強的“大個體”;既有默默無聞、執著堅守傳統行業的飯館超市,也有特色經營、積極開拓新興領域的網店微商。而深圳雋霖號茶店老闆崔嘉晉告訴記者,他的茶店有些不一樣。

“除去茶葉的常規零售、批發,我們店主打對接客戶精細化的需求,根據客戶喜好定制特色茶葉。”崔嘉晉説,“此外,我們還注重茶文化的宣傳。平時客人較少時,我會在店內架好攝像機,拍攝做茶視頻,並配以講解發在網絡平臺。”

疫情前,崔嘉晉的茶店生意十分火爆。“我自家有成立了幾十年的源頭茶廠,茶葉品質有保證,客戶更青睞。”崔嘉晉介紹,他的客戶群體以四五十歲的中年人士居多,這些人大多對茶文化、茶葉質量有一定了解,俗話説“懂行兒”,能分辨茶葉的好壞,也有自己的品位。“但是由於疫情的衝擊,很多顧客不能到店裏來,客流量明顯減少,生意也冷清許多。”崔嘉晉告訴記者,他正擴展更加年輕的客戶群體,通過改革傳統茶葉存放方式等途徑開發更貼合年輕人口味的茶品,“我想讓茶文化在保留其源遠流長的‘歷史味兒’的同時更‘年輕’一些,讓更多年輕人接觸並愛上茶文化。”

崔嘉晉也注意到了新頒發的《條例》,對其中的第17條規定很感興趣:“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結合本行政區實際情況,根據個體工商戶的行業類型、經營規模、經營特點等,對個體工商戶實施分型分類培育和精準幫扶。”怎麼個分類分型法?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局長楊紅燦介紹,所謂“分型”,就是根據經營規模、營收水平等,將個體工商戶大致分為“生存型”“成長型”和“發展型”3個類型,分別著眼于“活下來”“持續經營”和“發展壯大”3個目標,實施有針對性的培育。對盈利水平比較低、勉強維持經營狀態的“生存型”個體工商戶,可以通過困難救助、費用減免等方式儘量維持其正常經營。對經營穩定、有一定雇工規模的“成長型”個體工商戶,可以注重金融支持、技能培訓等,引導其規範經營、逐步擴大規模,增強抵禦風險能力。對規模較大、收入可觀的“發展型”個體工商戶,積極引導他們在自願基礎上轉型升級為企業,健全內部管理制度,實現更好發展。

“這説明政府對我們的幫扶更加精準到位了。”崔嘉晉認為,根據商戶的發展水平和特點,採取個性化、差異化幫扶措施,能給予商戶穩定發展的信心。“若是疫情前,我們店應該算是‘發展型’。但是現在,訂單減少,客戶消費也明顯有一定的降級,頂多算是‘成長型’吧。不過,有了新的政策支持,我對未來有信心。”崔嘉晉説。

實現線上線下一體化經營——

“我們心裏感覺暖暖的”

“一號鏈結刷新了,快去拍哦!主播身上同款,好看又好穿!”這天,結束了一晚上的直播帶貨,張思穎有些疲憊,但又很興奮:“自從我自己做模特,開直播賣貨以來,我的女裝店生意大有起色。這不,今晚又賣出了幾十單。”

張思穎在湖南株洲,有著一家專做女裝批發和零售的小店。“以前以批發為主,我從廠家拿貨,賣給下級零售店。”張思穎説,“疫情出現以來,日流水從以前的幾萬塊降低了三成,我就想法兒走條新路子。”

經營困難,原先店裏的模特也辭職了,沒有模特穿版,張思穎就自己上陣。她為做模特減重十幾斤,精心拍攝每件衣服,起初發在她個人的微信號,漸漸地,張思穎的女裝在圈內小有名氣,她就轉戰短視頻平臺,開啟了直播帶貨之路。

近年來,網絡直播、微商電商、新媒體等新個體經濟發展迅速,已佔到個體工商戶總量的近三成,降低了創業就業成本,進一步促進了個體工商戶的發展壯大。“直播帶貨這條路不好走,一開始我也老是碰壁:沒有流量怎麼辦?被抄襲版樣怎麼辦?這些問題都需要我們自己去摸索。”張思穎説,“我們一直都期待能出臺相關政策,為大家提供更加明確的指導。”

新實施的《條例》明確指出,國家引導和支持個體工商戶加快數字化發展、實現線上線下一體化經營,尤其對平臺經營者提出了要求:平臺經營者應當在入駐條件、服務規則、收費標準等方面為個體工商戶線上經營提供支持,不得利用服務協議、平臺規則、數據算法、技術等手段,對平臺內個體工商戶進行不合理限制、附加不合理條件或者收取不合理費用。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微商電商、網絡直播等“新個體經濟”降低了創業就業成本,帶動了多樣化的自主就業、分時就業。“這更好地發揮了個體技能優勢,成為個體經營者融入經濟網絡的功能節點。”

“現在,有國家政策的支持,我們心裏感覺暖暖的。”張思穎説,“過去這段日子雖然艱難,但未來充滿希望。”(記者 孔德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安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