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穩中有進 改革破浪前行——來自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的觀察

2023-01-06 07: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 題:發展穩中有進 改革破浪前行——來自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的觀察

新華社記者 王希

剛剛過去的2022年,我國中央企業運行情況如何?改革有何新突破?國務院國資委5日舉行的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傳遞出新的信息。

更加突出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

這是一份穩中有進、進中提質的“成績單”:2022年中央企業預計實現營業收入39.4萬億元、同比增長8.3%,利潤總額2.55萬億元、同比增長5.5%,凈利潤1.9萬億元、同比增長5%。

事非經過不知難。過去一年,國內外發展環境複雜嚴峻,疫情多發散發,我國經濟發展極不尋常。

面對壓力,國資委組織開展提質增效和綜合治理兩個專項行動,以超常規舉措遏制下滑勢頭;各央企迎難而上,以自身高質量的穩增長助力國民經濟的穩增長。

2023年,經濟工作千頭萬緒,國資央企發展如何更上層樓?

“要以高質量穩增長目標引領全年工作,推動中央企業經營效益率先提升,以自身強勁增長勢頭穩定發展預期、提振市場信心。”國資委黨委書記張玉卓在會議上説。

據了解,今年國資委繼續優化考核體系,引入凈資産收益率、營業現金比率,實施“一利五率”經營指標體系,引導企業突出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紮實推進提質增效穩增長。

具體而言,今年央企要努力實現“一增一穩四提升”:“一增”就是利潤總額增速高於全國GDP增速;“一穩”是要保持資産負債率總體穩定;“四提升”就是要實現凈資産收益率、研發經費投入強度、全員勞動生産率、營業現金比率4個指標進一步提升。

推動世界一流企業建設提速起勢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弘揚企業家精神,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

2022年,國資央企推動世界一流企業建設提速起勢,不斷推進創建示範行動、管理提升行動、價值創造行動、品牌引領行動“四個專項行動”,改革成效不斷顯現。

例如,世界一流企業,必須要有世界一流的科技創新能力。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首架C919大飛機正式交付,白鶴灘水電站全面投産……2022年,中央企業全力推進科技創新突破,重大工程、重大項目捷報頻傳。

“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是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的必然要求,是新時代新征程國資央企的奮鬥目標。”張玉卓説。

他強調,要把創建世界一流企業作為一項戰略性、引領性重大任務,加快落實、全力推進。

據了解,圍繞産品卓越、品牌卓著、創新領先、治理現代要求,聚焦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等指標,國資委將指導推動中央企業進一步加強與同行業國際先進企業的全面對標,分行業加快建立可量化可操作的世界一流企業評價體系,並做好與經營業績考核指標的有效銜接。

組織開展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

2020年啟動的國企改革三年行動,2022年迎來攻堅之年、收官之年。

過去一年,中央企業涉深水區、啃硬骨頭,推動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圓滿收官,實現了“三個明顯成效”預期目標——

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央企集團層面及1.26萬戶重要子企業全面制定前置研究事項清單,董事會應建盡建全面完成並基本實現外部董事佔多數。

重組整合不斷發力。過去一年,中國礦産資源集團掛牌,中國寶武重組中鋼集團、新鋼集團,南水北調集團列入國資委監管企業,中糧集團、中儲糧集團糧食儲備加工股權合作深入開展,醫療、稀土、管網、檢驗檢測領域資源整合持續推進。

三項制度改革全面破冰破局,以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為核心的新型經營責任制基本建立,經理層簽約實現全覆蓋,關鍵崗位核心人才中長期激勵有序推進。

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張玉卓強調,要鞏固深化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成果,根據形勢變化,以提高核心競爭力和增強核心功能為重點,謀劃推進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推動改革不斷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未來改革如何發力?會議圈定了一系列重點: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以更大力度打造現代新國企;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進一步深化分類改革,更好發揮中央企業核心功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