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郵政局發佈今年郵政快遞業更貼近民生七件實事

2023-02-23 09:11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2月22日舉行的專題新聞發佈會上,國家郵政局新聞發言人、辦公室主任侯延波表示,2023年,國家郵政局將以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用郵需要為根本目的,突出問題導向,順應群眾期盼,推進深化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鞏固提升農村地區郵政服務水平等七件實事,著力提高郵政快遞服務質量,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在寄遞領域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3年郵政快遞業更貼近民生七件實事具體為:

一是深化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要加快貫通縣鄉村快遞物流配送體系;鞏固“快遞進村”三年行動成果;進一步加強縣級寄遞公共配送中心和村級寄遞物流綜合服務站建設;鼓勵發展共同配送模式,深化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開展農村電商快遞協同示範創建。

二是鞏固提升農村地區郵政服務水平。要持續鞏固提升西部地區建制村投遞服務水平,進一步推動抵邊自然村通郵工作。

三是持續做好郵政快遞業保通保暢工作。加強創新驅動,加快復工復産,擴大自動化智慧化設備設施推廣應用,推動行業運行儘快恢復到高位水平,有效滿足人民群眾寄遞需求。

四是強化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加強調查研究,配合有關部門督促企業依法與快遞員簽訂勞動合同並繳納社會保險。繼續推廣快遞企業末端派費核算指引,開展快遞員勞動定額試點。督促企業完善機制,建立快遞員投訴申辯受理、心理疏導專線。加強從業人員培訓,組織職業技能競賽。持續開展關愛快遞員“暖蜂行動”“快遞從業青年服務月”等活動,進一步推動解決快遞員在住房、子女教育、醫療體檢等方面的實際困難。加強先進典型選樹引領,繼續組織開展尋找“最美快遞員”活動。

五是深入開展寄遞安全“三項制度”專項整治。加強寄遞渠道安全風險預警和防控,提高實名收寄、收寄驗視、過機安檢三項制度的安全防控效能,深化寄遞安全綜合治理,嚴防各類違禁物品流入寄遞渠道,持續打造安全放心用郵環境。

六是實施綠色發展“9218”工程。加快推進快遞包裝綠色低碳轉型,到年底實現電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裝比例達到90%,深入推進過度包裝和塑料污染兩項治理,使用可循環快遞包裝的郵件快件達到10億件,回收復用質量完好的瓦楞紙箱8億個。

七是著力提高從業人員素質。持續開展郵政快遞業從業人員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完成職業技能培訓25萬人次,舉辦第四屆全國郵政行業職業技能競賽。

據了解,從2017年開始,國家郵政局已連續7年推進郵政快遞業更貼近民生七件實事,聚焦人民群眾在郵政快遞領域的“急難愁盼”問題,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每年都取得了新的突破、新的進展、新的成效,較好地滿足了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用郵需要,大家對“快遞暖人心、保生活”也深有體會。從2022年七件實事完成情況來看,累計建成990個縣級寄遞公共配送中心、27.8萬個村級快遞服務站點,全國95%的建制村實現快遞服務覆蓋,培育業務量超千萬件的快遞服務現代農業金牌項目117個,“快遞進村”工程取得了顯著成效。不斷加快農村郵路汽車化,基本實現每個鄉鎮至少1輛投遞汽車,建制村通郵成果持續鞏固,94.8%抵邊自然村已實現通郵。省級層面快遞員權益保障落實政策實現全覆蓋,提高末端派費和降低服務類罰款要求得到有效落實,推動制定基層網點優先參加工傷保險政策,從業人員新增參保57.5萬人。不斷加強産品服務創新引導,集中開展農村快遞服務違規收費問題整治,持續優化郵政業用戶申訴處理工作,全年用戶申訴率總體控制在百萬分之三。加快完善郵政快遞領域信息保護制度體系,聯合有關部門開展郵政快遞領域個人信息安全治理專項行動,全行業隱私面單日均使用量達2億單。實施綠色發展“9917”工程,寄遞企業自行提供的快遞包裝材料符合標準要求的比例和按照包裝規範操作要求對快遞進行包裝的比例均超過90%,累計投放可循環快遞箱(盒)近1500萬個,回收復用瓦楞紙箱7億個。持續開展從業人員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全年培訓從業人員57萬餘人次,新增5244人取得快遞工程專業技術職稱。

專題發佈會還介紹了今年春運期間的寄遞服務保障情況。今年春運期間,國家郵政局專項部署節日期間寄遞服務保障工作,主要寄遞企業努力克服用工緊張等現實困難,“快遞小哥”堅守服務崗位,保障了基本郵政快遞服務不中斷。全網累計攬收郵件快件103.67億件,日均業務量2.59億件,較2022年同期增長6.14%,較2019年同期增長159%。

國家郵政局將努力把握今年社會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經濟活力加速釋放的有利條件,激發郵政快遞業市場主體活力,推動行業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充分發揮行業鞏固執政基礎、保護通信自由和服務生産消費、暢通經濟循環的基礎性、戰略性、先導性作用,助力國家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國家郵政局還將聚焦完善農村地區基礎設施和更好助力農産品上行兩個方面,進一步提高農村地區郵政快遞服務能力;通過加強服務質量監測、深化違規問題治理、強化落實企業服務質量主體責任三方面舉措,切實提高農村地區郵政快遞服務質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馬文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