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推進基礎研究?怎樣突出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回應關切

2023-03-05 23: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如何推進基礎研究?怎樣突出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回應關切

新華社記者 胡喆、吳雨

基礎研究佔全社會研發投入比例連續四年超過6%,與全國研發投入相比增速更快;支持企業成為科技創新主體,要努力形成一種生態;ChatGPT作為一個大模型,有效結合了大數據、大算力、強算法……

在5日舉行的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一場“部長通道”上,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圍繞基礎研究、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人工智慧等科技領域熱點話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談推進基礎研究:“成體系佈局、成系統推進”

政府工作報告説,支持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全國基礎研究經費五年增長1倍。

“基礎研究佔全社會研發投入比例連續四年超過6%,與全國研發投入相比,基礎研究投入增速更快。”在答記者問時王志剛介紹,基礎研究屬於科技創新全局工作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本身也應該進行頂層設計。

“我們發佈基礎研究十年規劃,同時圍繞加強基礎研究在創新環境建設、人才評價方面實施了一系列改革舉措。”王志剛説。

建成“中國天眼”FAST、穩態強磁場、散裂中子源等一批國之重器,在量子計算機原型機、人工合成澱粉、納米限域催化等方面取得一批有國際影響力的重大原創成果……近年來,我國全社會基礎研究投入快速提升,推動基礎研究取得重大成就。

“基礎研究是科學體系的源頭,通過基礎研究才能變不確定性為確定性,變未知為已知。”王志剛表示,下一步,科技部將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科技創新,特別是在基礎研究方面的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一是加強由好奇心驅動,進行前沿導向的探索性基礎研究。二是加強由國家戰略目標驅動,進行戰略導向的體系化基礎研究。三是加強市場驅動,進行應用型基礎研究。

“這樣使得基礎研究成體系佈局、成系統推進,使我們的基礎研究與國家戰略、國家發展目標真正結合起來。”王志剛説。

談科技創新主體:“加大對企業成為科技創新主體的支持”

黨的二十大對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作出明確部署。企業從“技術創新主體”轉變為“科技創新主體”,表明企業在國家創新體系中的地位、角色、使命、任務都發生了很大變化。

“企業不僅是技術創新主體,要解決技術問題,同時也是科學研究主體。”王志剛説。

2022年,企業研發投入佔全社會研發投入已超過四分之三,全國技術合同成交額達4.8萬億元,企業購買佔比超過80%。

王志剛表示,只有讓企業成為科技創新活動的主體,而不僅僅是成果應用的主體,才能使企業從源頭全過程參與,從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到技術創新、成果轉化都能發揮主體作用。

“下一步,科技部會進一步加大對企業成為科技創新主體的支持。”王志剛説,不論國有、民營、大中小微企業,只要從事科技創新活動,以科技來提升企業的發展質量、發展水平和競爭力,科技部都會全力支持,而且在權利、機會和規則三個方面平等支持。

談發展人工智慧:“同樣一種原理,在於做得好不好”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人工智慧等領域創新成果不斷涌現。

ChatGPT是近期國內外市場高度關注的話題,國內多家企業也相繼宣佈有相關業務佈局。“ChatGPT之所以引起關注,在於它作為一個大模型,有效結合了大數據、大算力、強算法。”“部長通道”上,王志剛在回答記者有關提問時舉了兩個生動的例子:“同樣一種原理,在於做得好不好。比如發動機,大家都能做出發動機,但質量是有不同的。踢足球都是盤帶、射門,但是要做到梅西那麼好也不容易。”

“總的來講,人工智慧是大方向、大領域,它的影響絕不僅僅在科技領域本身。”王志剛表示,希望從事人工智慧研究的大學、科研院所、企業能更好進步,為推動全球人工智慧發展作出中國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馬文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