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推動工業穩增長?傳統産業怎麼改造提升?5G發展有何新目標?——工信部部長金壯龍談工業和信息化熱點話題

2023-03-06 00: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如何推動工業穩增長?傳統産業怎麼改造提升?5G發展有何新目標?——工信部部長金壯龍談工業和信息化熱點話題

新華社記者 高亢、許可

面對當前多重挑戰,如何推動我國工業穩增長?怎樣加快傳統産業改造升級?助推5G快速發展,今年將有哪些新舉措?在5日舉行的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首場“部長通道”上,工信部部長金壯龍就當前工信領域熱點話題,回應關切。

過去一年,我國經濟發展遇到不少困難和挑戰。面對下行壓力,全國上下齊心協力、攻堅克難,工業經濟總體回穩向好。

“工業在宏觀經濟大盤中‘壓艙石’作用進一步顯現。”金壯龍表示,2022年,工業增加值首次突破40萬億元大關,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6%,我國製造業連續13年居世界首位。

他認為,今年工業經濟發展有不少有利因素:我國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存量政策、增量政策疊加發力,會進一步釋放企業活力、釋放居民消費潛力、釋放産業升級動力。

“1、2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都在50%以上,説明製造業處於景氣區間。今年工業經濟有望回升向好,對此我們充滿信心。”金壯龍給出明確任務清單——

促進電子、汽車、鋼鐵、石化等重點行業穩步增長;推進産融結合,持續加大各類投資;穩住新能源汽車大宗消費,擴大多領域消費;發揮地方積極性,支持各地産業有序發展。

“我國傳統産業體量大,在製造業中佔比超過80%。傳統産業是現代化産業體系的基底,傳統産業改造升級直接關乎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全局。”金壯龍介紹説,工信部在研究制定加快推進傳統産業改造升級的指導意見,將聚焦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推動傳統産業從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

以突破一批基礎元器件、基礎零部件、基礎軟體、基礎材料和基礎工藝,以及在大飛機、工業母機、深海裝備、醫療裝備、農機裝備等重點領域突破一批標誌性重點産品為目標,工信部將深入實施産業基礎再造工程和重大技術裝備攻關工程。

據了解,工信部將穩步實施“十四五”智慧製造發展規劃,聚焦製造業重點産業,以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打造一批智慧工廠和智慧供應鏈。

就社會關注度較高的5G話題,金壯龍介紹説,當前我國5G移動電話用戶已經超過5.75億,今年我國5G基站總量有望超過290萬個。

“國民經濟97個大類,一半以上用了5G。在採礦、港口、電力、大飛機製造領域,5G得到廣泛應用。”金壯龍説,今年將新建開通5G基站60萬個。同時,擴大5G行業應用,尤其在工業領域,工信部計劃“十四五”期間推動建設1萬個以上5G工廠。

他説,工信部正在總結推廣5G經驗,發揮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産業體系完備優勢,産學研用集中發力,加強國際合作,加快6G研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馬文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