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開年前2個月中國經濟企穩回升

2023-03-15 14: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記者 魏玉坤、韓佳諾)國家統計局15日發佈數據顯示,今年1至2月份,隨著疫情防控較快平穩轉段,穩經濟政策效果持續顯現,多項經濟指標回升向好,經濟運行整體呈現企穩回升態勢。


出口風電葉片在山東港口煙臺港蓬萊港區裝船(3月2日攝)。新華社發(唐克 攝)

工業生産恢復加快,企業預期好轉。1至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4%,比2022年12月份加快1.1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4.9%。2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2.6%,比上月上升2.5個百分點。

服務業明顯回升,接觸型聚集型服務業改善。1至2月份,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5.5%,2022年12月份為下降0.8%。從市場預期看,2月份,服務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4.8%,比上月上升0.5個百分點。


3月14日,工人在山東省濱州市惠民縣辛店鎮一家水處理設備生産企業車間內生産純水反滲透膜殼。新華社發(初寶瑞 攝)

市場銷售由降轉增,固定資産投資穩定增長。1至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77067億元,同比增長3.5%,2022年12月份為下降1.8%;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53577億元,同比增長5.5%,比2022年全年加快0.4個百分點。


3月15日,在江蘇連雲港港東方公司碼頭,一批挖掘機集港準備裝船外運。新華社發(王春 攝)

貨物進出口略有下降,貿易結構持續優化。1至2月份,貨物進出口總額61768億元,同比下降0.8%。進出口相抵,貿易順差8103億元。

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漲。1至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6%。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1.5%;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下降1.1%。


3月15日,在江蘇連雲港經濟技術開發區,工人組裝一批LNG罐箱。新華社發(耿玉和 攝)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表示,總的來看,1至2月份,經濟循環加快暢通,生産需求明顯改善,經濟運行企穩回升,但外部環境更趨複雜,需求不足仍較突出,經濟回升基礎尚不牢固。下階段,要加快政策落實落地,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努力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