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全文)

2023-03-15 22: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攜手同行現代化之路
——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
(2023年3月15日,北京)
中共中央總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各位政黨領導人,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很高興同大家相聚,探討“現代化道路:政黨的責任”這一重要命題。

人類社會發展進程曲折起伏,各國探索現代化道路的歷程充滿艱辛。當今世界,多重挑戰和危機交織疊加,世界經濟復蘇艱難,發展鴻溝不斷拉大,生態環境持續惡化,冷戰思維陰魂不散,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又一次來到歷史的十字路口。

兩極分化還是共同富裕?物質至上還是物質精神協調發展?竭澤而漁還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零和博弈還是合作共贏?照抄照搬別國模式還是立足自身國情自主發展?我們究竟需要什麼樣的現代化?怎樣才能實現現代化?面對這一系列的現代化之問,政黨作為引領和推動現代化進程的重要力量,有責任作出回答。在這裡,我願談幾點看法。

——我們要堅守人民至上理念,突出現代化方向的人民性。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進現代化最堅實的根基、最深厚的力量。現代化的最終目標是實現人自由而全面的發展。現代化道路最終能否走得通、行得穩,關鍵要看是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現代化不僅要看紙面上的指標數據,更要看人民的幸福安康。政黨要錨定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順應人民對文明進步的渴望,努力實現物質富裕、政治清明、精神富足、社會安定、生態宜人,讓現代化更好回應人民各方面訴求和多層次需要,既增進當代人福祉,又保障子孫後代權益,促進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

——我們要秉持獨立自主原則,探索現代化道路的多樣性。現代化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品”,也不是非此即彼的“單選題”,不能搞簡單的千篇一律、“複製粘貼”。一個國家走向現代化,既要遵循現代化一般規律,更要立足本國國情,具有本國特色。什麼樣的現代化最適合自己,本國人民最有發言權。發展中國家有權利也有能力基於自身國情自主探索各具特色的現代化之路。要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國家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尊重和支持各國人民對發展道路的自主選擇,共同繪就百花齊放的人類社會現代化新圖景。

——我們要樹立守正創新意識,保持現代化進程的持續性。面對現代化進程中遇到的各種新問題新情況新挑戰,政黨要敢於擔當、勇於作為,衝破思想觀念束縛,破除體制機制弊端,探索優化方法路徑,不斷實現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為現代化進程注入源源不斷的強大活力。要攜手推進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在不斷促進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的努力中推進人類社會現代化。

——我們要弘揚立己達人精神,增強現代化成果的普惠性。人類是一個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任何國家追求現代化,都應該秉持團結合作、共同發展的理念,走共建共享共贏之路。走在前面的國家應該真心幫助其他國家發展。吹滅別人的燈,並不會讓自己更加光明;阻擋別人的路,也不會讓自己行得更遠。要堅持共享機遇、共創未來,共同做大人類社會現代化的“蛋糕”,努力讓現代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堅決反對通過打壓遏制別國現代化來維護自身發展“特權”。

——我們要保持奮發有為姿態,確保現代化領導的堅定性。現代化不會從天上掉下來,而是要通過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幹出來。作為現代化事業的引領和推動力量,政黨的價值理念、領導水平、治理能力、精神風貌、意志品質直接關係國家現代化的前途命運。自勝者強。政黨要把自身建設和國家現代化建設緊密結合起來,踔厲奮發,勇毅篤行,超越自我,確保始終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應對好時代挑戰、回答好時代命題、呼應好人民期盼,為不斷推進現代化進程引領方向、凝聚力量。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實現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矢志奮鬥的夢想。中國共産黨100多年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追求民族復興的歷史,也是一部不斷探索現代化道路的歷史。經過數代人不懈努力,我們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

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提出,要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既基於自身國情、又借鑒各國經驗,既傳承歷史文化、又融合現代文明,既造福中國人民、又促進世界共同發展,是我們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莊大道,也是中國謀求人類進步、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我們將堅持正確的方向、正確的理論、正確的道路不動搖,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我們將始終把自身命運同各國人民的命運緊緊聯絡在一起,努力以中國式現代化新成就為世界發展提供新機遇,為人類對現代化道路的探索提供新助力,為人類社會現代化理論和實踐創新作出新貢獻。

中國共産黨將致力於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全球發展繁榮。我們將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不斷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持續放寬市場準入,讓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隨著中國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的推進,我們將為世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國製造和中國創造,為世界提供更大規模的中國市場和中國需求。我們將堅定支持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實現工業化、現代化,為縮小南北差距、實現共同發展提供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我們願同各國政黨一道,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加快全球發展倡議落地,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

中國共産黨將致力於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促進世界和平穩定。中國式現代化不走殖民掠奪的老路,不走國強必霸的歪路,走的是和平發展的人間正道。我們倡導以對話彌合分歧、以合作化解爭端,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主張以團結精神和共贏思維應對複雜交織的安全挑戰,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世界不需要“新冷戰”,打著民主旗號挑動分裂對抗,本身就是對民主精神的踐踏,不得人心,貽害無窮。中國實現現代化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是國際正義力量的壯大,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

中國共産黨將致力於推動文明交流互鑒,促進人類文明進步。當今世界不同國家、不同地區各具特色的現代化道路,植根于豐富多樣、源遠流長的文明傳承。人類社會創造的各種文明,都閃爍著璀璨光芒,為各國現代化積蓄了厚重底蘊、賦予了鮮明特質,並跨越時空、超越國界,共同為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式現代化作為人類文明新形態,與全球其他文明相互借鑒,必將極大豐富世界文明百花園。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在各國前途命運緊密相連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鑒,在推動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繁榮世界文明百花園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此,我願提出全球文明倡議。

——我們要共同倡導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堅持文明平等、互鑒、對話、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優越。

——我們要共同倡導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各國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以寬廣胸懷理解不同文明對價值內涵的認識,不將自己的價值觀和模式強加於人,不搞意識形態對抗。

——我們要共同倡導重視文明傳承和創新,充分挖掘各國歷史文化的時代價值,推動各國優秀傳統文化在現代化進程中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我們要共同倡導加強國際人文交流合作,探討構建全球文明對話合作網絡,豐富交流內容,拓展合作渠道,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親,共同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

我們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努力開創世界各國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讓世界文明百花園姹紫嫣紅、生機盎然。

中國共産黨將致力於加強政黨交流合作,攜手共行天下大道。我們願同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深化交往,不斷擴大理念契合點、利益匯合點,以建立新型政黨關係助力構建新型國際關係,以夯實完善全球政黨夥伴關係助力深化拓展全球夥伴關係。中國共産黨願繼續同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一道,開展治黨治國經驗交流,攜手同行現代化之路,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道上闊步前進。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人類社會現代化的征程難免遭遇坎坷,但前途終歸光明。中國共産黨願同各方一道努力,讓各具特色的現代化事業匯聚成推動世界繁榮進步的時代洪流,在歷史長河中滾滾向前、永續發展!

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安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