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世界越是動蕩不安 中俄關係越應穩步向前”——訪中國駐俄羅斯大使張漢暉

2023-03-17 17: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莫斯科3月17日電 “世界越是動蕩不安 中俄關係越應穩步向前”——訪中國駐俄羅斯大使張漢暉

新華社記者 趙冰

“世界越是動蕩不安,中俄關係越應穩步向前。”中國駐俄羅斯大使張漢暉日前在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不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在兩國元首戰略引領下,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必將在更高水平上不斷前進。

張漢暉説,中俄元首保持密切交往,就雙邊合作和重大國際問題交換意見,這是兩國關係發展的指南針和定盤星。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就推動中俄關係提質升級、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達成一系列重要戰略共識。十年來,中俄關係進入新時代,雙邊合作取得新成果,戰略協作達到新水平。

張漢暉介紹,面對新冠疫情延宕、國際形勢複雜演變和全球經濟復蘇乏力等多重考驗,中俄經貿合作逆勢前行。2022年,中俄貨物貿易實現了1902.7億美元的歷史突破。能源貿易在雙邊貿易中的“壓艙石”作用進一步凸顯,中國對俄出口機電産品、汽車及零部件等均取得較大幅度增長。本幣結算比重持續增長,俄銀行廣泛開展人民幣業務。中俄地方合作不斷深化,有關地方機構和企業積極參加進博會、廣交會、東方經濟論壇、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等,深入對接合作需求,充分釋放合作潛力。黑河公路橋、同江鐵路橋等界河橋相繼通車,跨境物流運輸通道進一步拓寬。中方優化調整防疫措施以來,兩國口岸通關逐步恢復至疫情前模式,有力保障了雙方人員和貨物往來暢通。

“今年前兩個月中俄貿易增長勢頭依然迅猛,雙邊貿易額達336.9億美元,同比增長25.9%,成功實現‘開門紅’。”張漢暉認為,這再次表明中俄經貿合作的基本盤依然穩固。中俄作為兩大鄰國,政治互信強,經濟互補性高,合作潛力足,越來越多俄方企業對開展對華合作展現出強烈意願。“我們相信,2023年中俄貿易必將再創新高,力爭年內實現兩國元首確立的2000億美元貿易目標。”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張漢暉指出,在中俄兩國關係發展的歷史進程中,人文合作始終發揮重要作用。2022年,中俄兩國元首實現了“冬奧之約”,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在北京冬奧會時宣佈啟動2022—2023年中俄體育交流年,同時也發出了反對體育政治化的呼籲,具有非同尋常的意義。

張漢暉介紹,在中俄體育交流年框架下,兩國體育界之間的合作更加緊密。中國國家冰球隊、手球隊、單板滑雪等運動隊來俄參加訓練,一批高水平的俄籍教練赴華任教,第三屆中俄冬季青少年運動會在中國長春成功舉辦。在文化領域,駐俄使館舉辦的中國大使杯圍棋賽、“歡樂春節——中國文化廟會”等活動廣受好評,俄方在中國舉辦的“俄羅斯文化節”也獲得中國民眾廣泛關注。

“今年年初,隨著我國疫情防控措施優化調整,中俄兩國各項人文交流活動蓄勢待發。”張漢暉表示,根據中俄兩國文化部門簽署的協議,今年將在俄羅斯舉辦“中國文化節”,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將在俄舉辦展覽,派演出團體來俄交流等。此外,今年在中俄體育交流年框架內還將舉辦一系列內容豐富的體育交流活動。

2023年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週年。張漢暉指出,俄羅斯是中國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中的重要夥伴,中俄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兩國合作的內生動力和特殊價值不斷顯現。

“十年來,歷經國際風雲考驗,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日益成熟堅韌。”他認為,中俄成功走出了一條大國戰略互信、鄰里友好的相處之道,兩國關係從不針對第三方,也不受第三方干擾,更不接受第三方的脅迫。

“習近平主席此次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對新時代中俄關係具有里程碑意義,將為中俄關係注入強大的推動力,推動兩國關係在高水平上持續向前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安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