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啟動實施科技興贛六大行動

2023-03-20 16:53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打好科技創新“組合拳” 為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
我省啟動實施科技興贛六大行動

記者3月19日獲悉,省科技廳日前出臺《科技興贛六大行動實施方案(2023—2025年)》,大力提升科技創新驅動力,加快推進創新江西建設。

實施方案提出,我省將實施區域創新協同力升級行動、創新平臺引領力升級行動、技術攻關硬實力升級行動、企業創新競爭力升級行動、科技人才創造力升級行動、科技治理支撐力升級行動等六大行動。力爭到2025年,全國具有影響力的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初步成型,科技創新對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顯著增強,更好賦能現代化江西建設。

其中,在創新平臺引領力升級行動方面,我省將加快構建一支使命驅動、任務導向,既體現國家意志又具有江西特色的戰略科技力量,支撐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深入挖掘科研院所、高校、企業等資源,探索國家實驗室江西基地建設路徑。推進國家重點實驗室優化重組。聚焦優勢産業需求,整合省內優勢科技資源,探索與省外科研力量聯合共建全國重點實驗室。加快複合半導體材料、食品、稀土等優勢領域省實驗室建設。通過“提升、調整、整合、撤銷、新建”方式,對省重點實驗室體系進行優化重組,探索實施“積分制”,建立“有進有出”動態管理機制。

在技術攻關硬實力升級行動方面,我省將建立“基礎研究—關鍵技術—成果轉化—産業集群”鏈式創新體系,大力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加強學科建設,對數學、物理等重點基礎學科給予更多資源傾斜,推動基礎學科與應用學科均衡協調發展。優化科技創新聯合體運行機制,突出龍頭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建立“企業出題、科研機構答題、市場評題”模式。完善科技成果市場化評價機制,建立高校和科研院所成果轉化排行榜,加強科技成果中試熟化能力建設。(記者 齊美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沙鵬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