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十六條措施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

2023-03-21 10:07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市場監管局充分發揮職能作用
十六條措施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

近日,省市場監管局印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若干措施》,出臺十六條措施,全面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部署要求,充分發揮市場監管職能作用,推動營商環境持續改善,促進我省民營經濟健康發展。

提升準入準營便利化水平。鞏固企業開辦“一網通辦、一窗受理、一日辦結”成果,持續推進“證照分離”“一件事一次辦”等改革,完善“分類登出、一網服務”和歇業備案制度,探索吊銷未登出企業“除名”制度,優化提升準入、準營、退出的智慧化、便民化水平。餐飲服務類食品經營許可證審批時限由20個工作日壓縮至10個工作日。

營造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持續深化行政執法溫度提升、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執法監督檢查、案卷評查、法治下基層等活動,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落實行政處罰裁量權適用規則和基準,規範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加強柔性執法,推動落實“首違免罰清單”“不予行政強制措施清單”。

開展質量提升行動。開展“服務企業行”活動,推動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全部設立首席質量官,鼓勵民營企業建立首席質量官制度。支持有條件的民營企業引進德國、日本等國家的質量專家,指導企業加強質量管控,不斷提升質量管理水平。組織民營企業對標學習先進質量管理經驗,積極參與爭創各級質量獎活動。

支持民營企業提升標準話語權。支持民營企業加入全國和省專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承擔地方標準制修訂項目。對主持國際、國家、行業標準制修訂的民營企業,按項目分別給予30萬元、20萬元、10萬元的資助。支持民營企業加強標準化建設,對新獲批國家級、省級標準化示範試點項目、省企業標準“領跑者”的,每項給予6萬元、3萬元、3萬元資金支持。

提升計量服務企業發展實效。開展“計量服務中小企業行”活動,每年幫扶企業數量不少於2000家。加快建立健全以自我承諾為基礎的誠信計量管理制度,強化市場主體的誠信計量自律意識和自我約束機制。推動落實計量投入激勵政策,對企業新購置的計量器具,符合國家有關規定的,允許一次性計入當期成本費用,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扣除。

開展小微企業質量管理體系認證提升行動。圍繞107個縣域特色産業集群,每年幫扶小微企業2000家以上,每個縣(市、區)每年培育2個以上典型案例。推動企業開展國際認證和“同線同標同質”,組織優質認證機構定期開展國際認證信息諮詢與服務,每年培訓服務企業2000家以上。

實施知識産權強企行動。組織開展知識産權創新管理相關國際標準實施試點,推廣企業知識産權合規管理相關國家標準,擇優對獲得《企業知識産權管理規範》貫標認證的企業首個認證週期內實際發生的初次認證費、監督評審費予以全額資助,每年資助民營企業不少於150家。推動中小微企業享受知識産權專業託管服務,每年新增託管民營企業不少於1500家。支持科技型民營企業為其核心專利技術投保,運用專利權獲得質押貸款,防範知識産權風險,助力企業創新發展。對新認定為馳名商標的民營企業,一次性給予50萬元獎勵。

實施廣告“三助”工程。整合優質廣告資源,聚焦行業、精選民營企業,組織實施“助産助銷助轉型”幫扶工程,推動企業與媒介對接、企業與市場對接、産品與客戶對接、品牌與價值對接,助力民營企業適應新市場環境,滿足新消費需求,提升發展新動能。

《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若干措施》還包括開展信用服務,推進公平競爭政策實施,推動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整治涉企違規收費,持續在省、市、縣開展放心消費創建活動,扶持個體工商戶發展,支持民營企業醫療器械創新發展,開展黨建助企行動等相關舉措。(記者 馬彥銘)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