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內蒙古:深化校企合作推動産教高效融合

2023-03-21 12:45 來源: 內蒙古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0日,全區職業教育工作會議在鄂爾多斯市舉行。記者在會上了解到,今年,我區將充分發揮職業教育的辦學優勢,不斷促進産教高效融合,逐步形成專業共建、人才共育、過程共管、資源共享、責任共擔的校企合作新局面。

今年,自治區要啟動市域産教聯合體建設試點,在有條件和意願的盟市打造2個以上市域産教聯合體,加速形成與自治區産業結構相匹配的職業教育佈局;深入推進服務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職業教育聯盟、助力東北振興職業教育聯盟建設,推動區域職業教育協調發展;圍繞自治區支柱産業打造品牌專業集群,服務區域經濟發展;支持科創中心、綜合改革試驗區、人才科創園、産教融合型城市建設,打造市域特色鮮明的職業教育品牌。要積極打造行業産教融合共同體,優先選擇新能源、新材料、新型化工、綠色農畜産品加工、現代裝備製造以及現代服務業等産業發展的重點領域,支持龍頭企業聯合高等學校、職業院校牽頭,組建學校、科研機構、上下游企業等參與的産教融合共同體。要建設高技能人才綜合培養創新港,依託呼和浩特職業學院、包頭職業教育園區、赤峰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烏蘭察布職業教育園區,建設集學生實習、職業培訓、企業實踐為一體的高技能人才綜合培養創新港,打造産業轉型升級的技術中心、中小微企業的服務中心、緊缺技能人才的實踐中心。要開展“一校一品”建設,每所職業院校至少建設1個對接區域産業的優勢品牌專業(群);積極推行“訂單式”人才培養,實施“工匠班”計劃,與龍頭企業共同培養高素質技能人才;圍繞自治區支柱産業和重點産業鏈,鼓勵行業特色鮮明的高職院校,建設一批現代産業學院,探索高職學校與地方政府、行業協會、企業機構等多種合作辦學模式。(記者 劉志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馬文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