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為小微企業減免不動産登記費2610多萬元

2023-03-22 11:35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減免小微企業不動産登記費政策真好,不但能省下一筆登記費用,還能有助於企業申請貸款擴大生産規模。”日前,廣西某公司到南寧市不動産登記中心市民中心受理點辦理新建商品房轉移登記手續,在提交承諾書及相關辦證材料後,登記中心在承諾1小時辦結時限內快速為其辦結出證。自治區自然資源廳提供的數據表明,截至2022年12月底,廣西各地先後為8820家小微企業減免不動産登記費2610多萬元。

據介紹,2019年以來,自治區自然資源廳聚焦營商環境優化,針對小微企業堵點痛點,主動作為,積極指導南寧、梧州、北海、百色等市開展告知承諾制減免不動産登記費探索試點。通過梳理辦事事項、簡化登記流程、規範承諾書樣本、完善告知內容、規範告知行為、履行告知義務等多項措施,不斷推進改革試點工作。

在總結試點工作基礎上,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強化政策供給,研究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做好免徵小微企業不動産登記費的通知》,在全區統一推廣實施小微企業免徵不動産登記費告知承諾制度,即通過告知企業免徵政策,由企業作出書面承諾後,不動産登記機構即免徵相應的不動産登記費,不再要求企業提供屬於小微企業的繁瑣證明材料;對於個體工商戶憑營業執照直接免徵不動産登記費,無需其他承諾,無需其他證明。該項做法獲得了自然資源部的充分肯定,告知承諾制等相關舉措納入自然資源部免收小微企業不動産登記費指導文件,在全國得到推廣。(記者 唐廣生 通訊員 黃海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