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首個鄉鎮(街道)綜合行政執法規範化建設行動規劃出臺

2023-03-22 13:53 來源: 山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1日,記者從省司法廳獲悉,為做好鄉鎮(街道)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後半篇文章”,提升基層行政執法能力和水平,促進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晉中市司法局出臺了我省首個鄉鎮(街道)綜合行政執法規範化建設行動規劃——《晉中市鄉鎮(街道)綜合行政執法規範化建設三年提升行動規劃(2023—2025年)》(以下簡稱《規劃》),全力推進鄉鎮(街道)綜合行政執法規範化建設。

鄉鎮(街道)綜合行政執法改革是打通行政執法“最後一公里”,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舉措。《規劃》按照整體推進和分步實施、分級負責和監督指導、制度保障和活動助推相結合的原則,通過一年打基礎、兩年見成效、三年抓鞏固,到2025年在全市鄉鎮(街道)形成貼近實戰的執法培訓體系、細化完善的執法制度體系、系統全面的執法管理體系、運行高效的執法協調體系、嚴密有效的執法監督體系和支撐有力的執法保障體系,打造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通、作風優良、執法公正的鄉鎮(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伍,為解決人民群眾身邊的突出問題和優化營商環境提供法治保障。

據介紹,三年提升行動主要包括21項具體工作內容:加強政治理論學習教育,多種形式開展執法業務培訓,組建執法培訓師資力量;全面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建立執法標準和指引,完善行政處罰規則和裁量基準適用,推行包容審慎監管;實施全流程案件管理,規範執法文書管理,推行執法辦案積分管理,選樹基層辦案優秀典型;打造多元一體指揮調度平臺,強化行政執法協調協作,建立完善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強化行政執法監督機制,健全行政執法投訴舉報機制,建立責任追究制度,開展執法質量考評;保障行政執法力量,加強執法場所和裝備保障,確保執法經費投入。

《規劃》要求,要充分認識行政執法規範化建設是落實鄉鎮(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全面履行執法監管職責、提升基層綜合行政執法隊伍形象的形勢所迫和現實要求,做到目標明確,強化考核評議,使執法規範化建設與重點工作開展相融合、相促進。(記者 楊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