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26條外貿新舉措支持首都高水平開放

2023-03-23 09:23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跨境醫藥電商試點將落地大興機場 建設中關村綜合保稅區
26條外貿新舉措支持首都高水平開放

日前,《北京海關支持首都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正式發佈,立足平臺、通道、環境、産業四方面共推出26條措施,進一步推動首都開放型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其中提到,大興機場將建設快遞類海關監管作業場所,開展快件進出口及跨境電商進出口業務。

新發佈的《措施》重點支持綜合保稅區發展,大興機場綜合保稅區網購保稅進口業務及跨境醫藥電商等試點將落地。同時,支持建設以研發創新為特色的中關村綜合保稅區,支持北京市申請設立新的綜合保稅區。

《措施》也為總部經濟發展推出一攬子服務。北京海關將為總部企業提供稅收徵管技術支持,對經批准符合條件的北京地區總部企業啟動協調機制,對特許權使用費、特殊經濟關係等問題統一齣具估價管理方案;為總部企業提供集團一體化保稅監管模式,集團企業間料件流轉實現“隨用隨取”;為符合條件的總部企業高層次人才設立進境物品審批專用窗口,快速辦理物品審批和通關手續。

北京還將持續優化貿易通道。暢通空運通道方面,積極推動北京雙樞紐空港綜合服務平臺項目,建立國內領先的“雙樞紐”電子貨運新模式;暢通海運通道方面,用好天津港出海通道,擴大“船邊直提”“抵港直裝”規模,加強兩地海關聯動合作,進一步優模式、提質量;暢通郵路通道方面,促成郵遞物品監管模式向更加智慧、高效、集約、嚴密、安全和便利的方向發展。

口岸營商環境也將持續優化。北京海關將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完善進口研發用物品“白名單”制度,為醫藥研發企業相關研發用物品提供通關便利,對臨床試驗用途的幹細胞等人源化細胞入境檢疫採用一關審批、多地臨床試驗的監管新模式。針對高級認證、“專精特新”等企業優先提供歸類、價格、原産地預裁定支持服務,繼續向重點行業企業發放“關稅技術政策服務包”,提供定向支持幫扶。

隨著會展行業復蘇,北京還將便利展覽品通關。《措施》提出,拓展展覽品多元化擔保方式,允許企業根據自身情況採用保證金、保函、關稅保證保險等方式辦理擔保手續;允許進出境展覽品在綜合保稅區內外自由流轉,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探索應用非侵入性藝術品唯一性識別設備等高科技設備,進一步提升展覽品監管便利化、智慧化水平;推進首都會展“一件事”集成平臺的開發,實現展覽會備案環節數據共享。

北京海關將針對服貿會開設專用窗口辦理通關手續,對列入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清單的進境展覽品,允許展覽結束後按照跨境電商網購保稅零售進口商品模式銷售,對服貿會結束後未售出的文物藝術品開展保稅倉儲、展示和交易服務。(記者 馬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