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四五”期間四川力爭建成200個體育公園

2023-03-23 10:06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民健身設施補短板發力
“十四五”期間四川力爭建成200個體育公園

如何有效緩解群眾日益增長的健身場館需求?3月2日,在2023年全省群眾體育幹部業務培訓班上,四川省體育局明確提出,“十四五”期間,通過重點推動體育公園建設、綠道建設等場地設施建設,充分利用城市金角銀邊建設便民利民的場地設施等手段,紮實推進健身場地設施補短板工作,完善四級全民健身設施體系,進一步滿足人民群眾15分鐘健身圈需求。

全民健身,先要解決“健身去哪兒”的難題。

根據四川省體育局公佈的數據,截至2022年底,全省體育場地有28.96萬個,體育場地面積1.91億平方米,人均體育場地面積2.28平方米,增速位於全國前列。為進一步提高人均體育場地面積,近年來四川不斷完善頂層設計,先後出臺了《四川省全民健身實施計劃》《關於加快推進新時代體育強省建設的實施意見》等重要規劃和政策,為加強群眾身邊體育場地設施的規劃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

在此次全省群眾體育幹部業務培訓班上,四川省體育局再次明確,將在全民健身設施補短板上發力,大力推動建設群眾身邊的健身場地設施。據悉,四川將通過各級各類的投入,統籌推進建設體育公園、健身步道、鄉鎮(街道)健身中心、行政村(社區)健身中心、多功能運動場以及體育服務綜合體等各類全民健身場地設施項目的建設,規劃完成2200個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還將加快體育公園建設。

四川省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説,根據2021年國家發改委等七部門印發的《關於推進體育公園建設的指導意見》文件精神,四川省體育局及時召開推進四川體育公園建設工作視頻會議,解決好群眾身邊健身場地的問題,力爭在“十四五”期間總量實現200個以上的建設目標。

該負責人表示,省體育局還將積極推動落實在新建小區達到“人均室外場地面積0.3平方米或者人均室內場地面積0.1平方米”的政策性要求,以保證新建小區基本體育公共服務得到滿足。“在既有的舊小區,我們要因地制宜配建、嵌入相應的體育場地設施,滿足既有小區的需求,更好地打造綠色、便捷、安全的全民健身新的活動空間。”

據悉,到“十四五”末,四川將統籌建設體育公園、健身步道、鄉鎮(街道)健身中心、社區健身中心、多功能運動場等各類全民健身場地設施項目2200個以上。其中,力爭要建設各級各類體育公園200個以上,包括符合國家標準的體育公園73個以上,打造綠色便捷的全民健身新載體。

此外,將推動各級加大投入,建設完善市(州)、縣(市、區)、鄉鎮(街道)、行政村(社區)四級全民健身設施網絡。到2025年,各市(州)本級原則上應建有1個公共體育場、1個公共體育館、1個全民健身中心、1個體育公園、1個公共游泳館;各縣(市、區)原則上建有1個公共體育場、1個全民健身中心、1個體育公園,可選建設公共體育館、游泳館、健身廣場、滑冰館等;每個鄉鎮、街道至少建有1個健身中心或多功能運動場;每個行政村(社區)建有多功能運動場地或建設1個配置有室內、室外健身設施的健身中心。

“我們還將積極引導鼓勵市場主體參與體育場地設施的建設和運營管理。”四川省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説,四川出臺了專項金融政策,支持社會主體參與社會體育場館的建設,激發市場活力,充分挖掘城市的金角銀邊、舊廠房、倉庫等潛在的土地資源,以新建或改擴建的形式,搞好全民健身場地設施的補短板工作,不斷增加有效供給。“通過全省各級政府的持續發力,不斷吸引和加大社會資本投入,我們一定能夠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身場地設施需求,為健康四川和體育強省建設等目標的實現,奠定好全民健身場地設施的堅實物質條件。”(記者 薛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