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推動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

2023-03-23 10:10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2日,記者從青海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獲悉,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的重要講話精神,省發展改革委會同相關部門聚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平臺經濟規範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等政策執行情況,對全省平臺經濟發展情況進行了專題調研。我省紮實推進國家層面促進平臺經濟規範健康發展、商品交易市場發展平臺經濟等指導意見落地見效,不斷激發平臺經濟活力和創造力,推動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

研究出臺《關於促進互聯網平臺經濟規範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並作出解讀,明確我省互聯網平臺經濟發展重點、支持政策、加強監管、組織實施等工作要求。出臺《青海省互聯網平臺經濟專項資金管理辦法》《網絡交易平臺經營者履行主體責任合規指引》《2021年省級互聯網平臺經濟發展專項資金申報指南》,進一步發揮省級財政專項資金鼓勵、引導和帶動作用。推動青海數字商務綜合服務平臺建設,創建青海省首個農牧業信息化數據資源雲計算平臺,搭建一站式大型西部農副産品採銷平臺,打造青海拉麵産業數字化平臺,努力構建有序開放的平臺生態。

建成運營京東商城青海扶貧館、阿裏巴巴青海興農扶貧品牌站等地方農産品網絡展銷館,建成運行西寧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商公共服務平臺、綜合服務平臺,引導傳統商場、超市、批發市場開展線上線下業務,王府井、一家親等本地傳統商貿企業實現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積極推廣“互聯網+監管”、信用監管,建立健全事前引導、事中防範、事後監管的全鏈條治理體系。建立網絡交易平臺全面履行主體責任的行為規範,開展網絡市場監管專項行動和“百家電商平臺點亮行動”,規範和引導全省網絡交易平臺及平臺內經營者誠信規範經營,營造互聯網平臺經濟發展的良好市場環境。

下一步,省發展改革委將對調研發現的問題進行梳理,提出針對性建議,會同相關部門加大對平臺經濟在引領發展、創造就業、産業競爭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推動我省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記者 王菲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