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印發2023年度地質災害防治方案

2023-03-24 10:40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區已查明隱患點較去年新增約3000處

■2023年度汛期地災仍將呈高發態勢,局部地區可能加劇

■年內完成2023年中央及自治區補助資金安排的63個新立重大地災治理項目主體工程,22個續作治理項目初驗收,避險移民搬遷106人

3月19日,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印發《廣西2023年度地質災害防治方案》,要求各級各有關部門壓實責任、齊抓共管,不斷提升地災防治工作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能力和水平,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根據最新普查成果和研判,我區已查明隱患點較去年新增約3000處。2023年度汛期地災仍將呈高發態勢,局部地區可能加劇。地災發生類型仍以崩塌為主,滑坡、地面塌陷次之,少數為泥石流等。

《方案》強調要重點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加強地災風險調查評價工作。實施融水苗族自治縣、融安、容縣、龍勝各族自治縣、南丹5縣重點區域地災精細化調查工作。各有關部門按照職責分工開展地災隱患點和風險區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後復查“三查”工作。二是做好“人防+技防”監測預警工作。汛期前,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完成不少於700處地災隱患點的普適型專業監測設備安裝。各地要進一步構建完善縣—鄉—村—屯四級群測群防體系,加強“國家—省—市—縣”四級會商互聯,落實24小時值班值守和信息報送制度。三是紮實開展地災宣傳培訓演練工作。實施好融安縣、北流市兩場自治區級應急演練,結合“國際減災日”“世界地球日”“防汛宣傳季”等宣教活動,推進地災防治知識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進學校、進家庭。四是做好山區農村切坡建房管控。對所有存在地災風險隱患的切坡建房戶發放防災明白卡,落實監測員和責任人。五是做好突發地災應急處置。發生地災或出現地災險情時,及時啟動相應級別應急響應。六是實施地災綜合治理工程。年內完成2023年中央及自治區補助資金安排的63個新立重大地災治理項目主體工程,22個續作治理項目初驗收,避險移民搬遷106人。

《方案》要求,各地要加強本級地災防治工作經費保障;自治區防汛抗旱指揮部各成員單位要落實本系統、本行業地災防範各項措施;要開展專項督查檢查,對因領導不力、推諉扯皮、失職瀆職造成嚴重後果的,依法依規嚴肅追究責任。(記者 唐廣生 通訊員 李欣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安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