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今日進入汛期 水利部安排部署水旱災害防禦工作

2023-03-24 18:15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1—24日,我國南方出現強降雨過程,連續3日累積雨量50毫米以上雨區的覆蓋面積達37.1萬平方公里,最大點雨量江西南昌南磯194毫米。依據水利部《我國入汛日期確定辦法》中的入汛標準,今日(3月24日)進入汛期,較多年平均入汛日期(4月1日)偏早8天。

據預測,今年汛期區域性、階段性旱澇重於常年,極端水旱災害事件多發。黃河中下游、海河流域、松遼流域、珠江流域等汛情偏重,江淮、江南等地可能發生階段性乾旱。

3月24日,水利部召開防汛會商會,分析研判入汛形勢,安排部署防禦重點工作,要求各地水利部門錨定“人員不傷亡、水庫不垮壩、重要堤防不決口、重要基礎設施不受衝擊”防禦目標,強化預報、預警、預演、預案措施,築牢抵禦水旱災害防線,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一是迅速進入值班值守狀態。水利部自今日起24小時防汛值班值守,有關流域管理機構、地方水利部門按照相關規定進入防汛工作狀態,做好重要防禦信息、突發險情災情報送等各項工作。二是加強監測預報預警。密切關注天氣變化,滾動監測雨情水情發展趨勢,及時發佈預警信息,直達防禦一線。三是緊盯防禦重點環節。加強水庫、堤防等安全監測,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災害防禦,確保中小型水庫度汛安全。四是充分做好防汛準備。加快推進汛前檢查、方案預案修訂、防洪調度演練、山洪風險隱患排查整治、蓄滯洪區運用準備、水毀工程修復等各項工作,打有準備之仗、有把握之仗。五是加強宣傳教育。主動發佈汛情及防禦工作信息,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強化科普宣傳,引導公眾增強風險意識,提高防災避險和自救互救能力,為水旱災害防禦營造良好氛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