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公佈首批可供利用的農作物種質資源目錄

2023-03-25 08:08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農業農村部發佈公告,公佈了《可供利用的農作物種質資源目錄(第一批)》(以下簡稱《目錄》),旨在為種業科研教學單位、企業以及育种家提供更有價值的種質資源信息,切實加大共享利用力度,推動資源優勢轉化為創新優勢和産業優勢。

《目錄》立足産業急迫需求,著眼種業振興發展,首批公佈的可供利用資源共2萬份,涉及作物類型48種,包括水稻、小麥、玉米等主要糧食作物,大豆、油菜、花生等油料作物,白菜、辣椒、蘿蔔等蔬菜作物,蘋果、梨、桃等果樹作物,以及棉花、麻類、西甜瓜等。每份資源主要信息包括種質名稱、統一編號、農作物種類、種質類型、主要特徵特性、保存單位、聯絡人及聯絡方式等,“身世清白、特性清楚、價值清晰”,做到了“可提供、可利用”。種業從業人員可通過中國種業大數據平臺便捷獲取資源信息。

《目錄》的公佈是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種子法》和中央種業振興行動的重要舉措。經農業農村部組織72個國家級農作物種質資源庫(圃)專家認真篩選、反復研究,多方面徵求院士專家和種業企業意見,並通過國家農作物種質資源委員會評審論證。

近期,農業農村部農作物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中心還印發了《農作物種質資源共享利用辦法(試行)》,農作物種質資源共享利用信息系統已正式上線運行,這些舉措將有力提高農作物種質資源共享利用效率,為推進我國種業振興,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穩定安全供給提供種質資源支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