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省出臺十條措施大力服務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3-03-25 09:42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民營經濟發展,將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作為今年大力推進縣域經濟、民營經濟、開放型經濟、數字經濟的第一個全省性重要會議進行安排部署。3月24日,記者從全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上獲悉,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有關決策部署,旗幟鮮明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進一步引導廣大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增強信心、輕裝上陣、大膽發展,我省研究出臺了《大力服務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十條措施》。

據悉,《十條措施》重在強調各級各部門要以民營企業需求為導向,更及時更有效更具針對性地做好“服務”這篇文章,把近年來已出臺的各項政策落實到位,讓廣大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吃下“定心丸”、增強獲得感,踏踏實實抓經營,安安心心謀發展。

強化工作推進機制,成立省長任組長的“省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牽頭組織民營經濟發展政策制定、難題破解、服務保障、考核評價等工作。每季度專題研究推動民營經濟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省工信廳,調整充實專門力量負責相應工作。各市、縣、區相應建立和強化工作機制,推動已出臺各項政策措施落實。

打造“陜企通”一站式服務平臺。全面拓展提升“陜企通”平臺綜合服務功能,建成“一站式”企業服務和政策信息發佈及推送總平臺,實現信息歸集共享、統一發佈和精準推送。建立“12345”政務服務熱線與“陜企通”涉企信息推送機制,對企業反映的問題及訴求進行受理、轉辦和反饋全過程閉環管理,實現有需求上“陜企通”反映、有問題找“陜企通”解決,切實提升訴求響應率、問題辦結率和企業滿意率。對企業反映比較突出的問題,及時研究和調整相關政策。建立各市(區)、各相關部門“陜企通”接訴即辦情況綜合評分排名制度。

持續優化發展環境。以開展“營商環境突破年”為契機,以民營企業需求為導向,依法依規最大程度減環節、優流程、壓時間、增便利,著力打造辦事更高效的政務環境、市場更滿意的政策環境、支撐更有力的要素環境、預期更穩定的法治環境、親清更統一的政商環境、正氣更充盈的輿論環境,做到有事必應、無事不擾,當好民營企業“貼心管家”。依法維護民營企業産權和企業家權益,從制度和法律上落實好對國企民企平等對待的要求,讓民營企業大膽闖、放心幹。大力支持商(協)會不斷發展壯大,更好發揮作用。開展民營企業年度發展環境評價,對發現的典型問題,加大曝光和整治力度,及時總結推廣先進經驗和有效做法。

大力支持創新發展。充分發揮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的輻射帶動作用,支持民營企業承接“三項改革”科技成果轉化項目。鼓勵民營企業轉變發展方式,自覺走高質量發展路子,加大創新型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和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培育力度,深入實施科技型企業“登高、升規、晉位、上市”四大工程,構建民營企業梯度培育體系。大力支持民營企業參與各級各類創新平臺建設,積極承擔重大科技戰略任務,為創新陜西建設提供有力支撐。鼓勵國有企業以及各行業、各領域龍頭企業加強對民營企業新産品、新技術的應用,不斷開放應用場景,引導民營企業參與重大項目供應鏈建設。進一步加大政府各類創投基金、創新發展資金和國有資本對民營企業的投入和引導,助力轉型升級。大力表彰獎勵對科技創新有突出貢獻的民營企業、民營企業家及科技人才,積極營造鼓勵創新的濃厚氛圍。支持各級各類園區提升專業能力、完善服務功能,引導和吸引民營企業入區入園,實現特色化、集聚化發展。

激發民間資本投資活力。進一步全面排查、系統清理各類顯性和隱性壁壘,提振民間資本投資信心,拓寬民間投資領域,對納入各級重大項目清單的民間投資項目,提供用地、用能、融資等要素保障和行政審批綠色通道等政策便利。發揮政府投資牽引和撬動作用,吸引民間資本通過股權投資、項目投資等多種形式參與國企改革和重大項目建設。常態化建立社會資本投融資合作對接機制,通過項目對接會等多種方式,搭建有利於民間投資項目與金融機構溝通銜接的平臺。鼓勵民間資本參與新型基礎設施及相關領域投資建設和運營,發展以數據資源為關鍵要素的數字經濟,支持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積極培育新業態、新模式。鼓勵民營企業應用先進適用技術,推動傳統産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轉型升級。各級建立完善民間投資重大項目包抓機制,及時協調解決問題,幫助防範化解各類風險,推動項目順利實施。

建立分類分層服務體系。建立並動態更新全省民營企業數據庫,按照“抓大不放小、扶強更幫弱”的原則,省、市、縣三級分類分層建立民營企業的聯絡和服務體系,既要重視對大中型企業和龍頭企業的服務,又要做好對小微企業及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主體的幫扶,為企業健康發展提供精準服務。加強省、市、縣三級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服務體系建設,提質擴面,讓更多個性化優質服務直達企業。建立各級領導包抓、主管部門指導、服務專員幫扶、商(協)會聯絡民營企業的工作制度,主動靠前為民營企業排憂解難。領導小組辦公室定期發佈服務企業的典型做法,相互學習借鑒。

著力破解突出問題。持續開展拖欠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賬款專項整治,緊盯不放抓督辦,加大對惡意拖欠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賬款、新官不理舊賬的曝光和懲戒力度,推動解決拖欠問題。開展金融機構對民營、小微企業信貸政策導向評估,引導金融機構增加小微企業首貸、信用貸、無還本續貸和中長期貸款,推廣隨借隨還貸款,不得盲目抽貸、壓貸、斷貸。鼓勵銀行機構加大知識産權質押融資,引導銀行機構與投資機構建立市場化投貸聯動機制,拓寬融資渠道。加大急需緊缺人才和創新團隊引進,強化領軍人才、經營管理人才、專業技術人才、高技能人才培訓工作,多渠道開展招聘活動,緩解民營企業引才、育才和用工難題。每月安排相關省級領導及部門主要負責人與民營企業家座談交流,常態化辦好政企懇談會,做到“面對面”傾聽,“零距離”服務。

強化法規政策落地落實。進一步完善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及時發佈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並向企業精準推送,使“政策找企業”成為新常態。頂格執行國家減稅降費政策,切實為企業減負紓困。堅決落實國企民企平等對待要求,破除市場準入壁壘,督促不折不扣落實面向中小企業預留採購份額的惠企政策。各部門出臺具體政策時,必須同步公佈每項政策對應的責任部門、負責處室、聯絡人及聯絡電話。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每半年向領導小組辦公室報送各項法規政策措施落實情況,領導小組適時評估實施效果。堅持問題導向,持續發力、久久為功,接續制定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不斷發展壯大。

促進民營企業家健康成長。加強民營企業家隊伍建設,加大培訓力度,促進企業家整體素質提升。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要築牢依法合規經營底線,弘揚企業家精神,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典範。按照有關規定定期表彰優秀民營企業和優秀民營企業家,提升民營企業家的社會榮譽感和歸屬感。發揮主流媒體作用,加大宣傳民營經濟發展成就和優化發展環境、服務企業發展等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講好優秀民營企業和優秀民營企業家故事,大力營造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自己人的濃厚氛圍,激發幹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做好統計監測和考核工作。建立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統計監測指標體系,加強民營經濟運行情況統計分析,定期發佈相關數據。將各級各有關部門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工作納入年度目標責任考核內容,考核工作由領導小組組織實施。對促進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成效突出的市、縣、區和部門給予通報表彰獎勵。

《十條措施》指出,各級各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結合各自實際細化落實舉措,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切實惠及廣大民營企業。有關部門將對各項工作落實情況適時開展督導檢查。(記者 母家亮 劉居星 孫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