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10個市實現醫保電子憑證全流程應用

2023-03-25 10:26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按照計劃,到今年底,全省的三級、二級、一級及以下定點醫療機構,實現醫保電子憑證全流程應用的數量佔比要不少於80%、70%、60%,結算使用率要超過50%

3月23日,全省醫保電子憑證深化應用和移動支付現場宣傳推廣活動在攀枝花舉行。記者獲悉,我省目前已有成都等10個市實現掛號、就診、取藥、取報告和出院結算的醫保電子憑證全流程應用。按照計劃,到今年底,全省的三級、二級、一級及以下定點醫療機構,實現醫保電子憑證全流程應用的數量佔比要不少於80%、70%、60%,結算使用率要超過50%。屆時,參保群眾看病購藥將會更加方便。

省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醫保電子憑證可以理解為電子版醫保卡。這張卡由國家醫保信息平臺統一簽發,是基於醫保基礎信息庫為全體參保人員生成的醫保身份識別電子介質,也是全國醫保線上業務唯一身份憑證。參保人開通醫保電子憑證後,可以享受“就醫購藥不帶卡,看病只需醫保碼”的便捷服務。

經過近兩年的努力,目前四川省醫保電子憑證各渠道激活總人數達到4200萬人;全省開通醫保電子憑證應用功能的定點醫藥機構近6.3萬家。成都、攀枝花、綿陽、眉山、遂寧、廣安、宜賓、德陽、雅安、樂山10個市實現掛號、就診、取藥、取報告和出院結算的醫保電子憑證全流程應用,省本級和成都、攀枝花、綿陽、南充、遂寧、達州、自貢、廣安、廣元、宜賓、雅安、樂山、眉山、德陽、瀘州15個市的試點醫院已正式上線醫保移動支付業務。

省醫保局主要負責人介紹,隨著醫保電子憑證和醫保移動支付在我省的推廣應用,醫保公共服務能力得到迅速提升,群眾就醫體驗顯著改善,很多地區實現醫保電子憑證在線掛號、就診看病、檢查取藥、查閱報告、打印資料、醫保結算、處方流轉等全流程應用,做到了“就醫購藥不帶卡,看病只需醫保碼”。

下一步,全省將繼續深化醫保電子憑證和移動支付的推廣應用。醫保部門將把醫保電子憑證的激活使用與前臺經辦業務相結合,在窗口增加線下憑證激活服務。各級醫藥機構將在醫保部門的指導下,加快信息系統改造,科學部署掃碼、人臉識別等設備,確保直接服務群眾的終端使用不出問題。各合作銀行將充分發揮網點密度大、觸達範圍廣等優勢,做好醫保電子憑證和移動支付的推廣應用,並積極對接醫院藥店,完成年度工作任務。(記者 劉春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