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印發母親河復蘇行動河湖名單

2023-03-26 08:03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水利部近日印發《母親河復蘇行動河湖名單(2022—2025年)》,推進實施母親河復蘇行動,復蘇河湖生態環境,讓河流恢復生命、流域重現生機。

水利部聚焦河道斷流、湖泊萎縮乾涸兩大問題,在組織全面排查斷流河流、萎縮乾涸湖泊情況的基礎上,分析河湖生態環境修復的緊迫性和可行性,從各地的母親河做起,將永定河、潮白河、白洋淀、西遼河、黑河、石羊河等88條(個)河湖納入2022—2025年母親河復蘇行動河湖名單,其中河流78條、湖泊10個,跨省河流14條、省內河湖74條(個),涉及2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

近年來,水利部推進華北地區河湖生態環境復蘇,京杭大運河實現百年來首次全線通水,永定河兩度實現865公里河道全線通水,白洋淀生態水位達標率100%,河湖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得到了社會各界的認可與好評,也為母親河復蘇行動積累了寶貴經驗。

水利部通知要求有關流域管理機構和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母親河復蘇行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加快母親河復蘇行動“一河(湖)一策”方案編制工作。“一河(湖)一策”方案要堅持以流域為單元,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效果導向,強化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和流域系統性出發,統籌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地上地下,科學設定河湖復蘇目標指標,細化主要任務、重點措施、進度安排,明確實施主體、組織分工、管理措施和保障措施。

水利部要求有關流域管理機構和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充分利用現代化技術手段,完善監測體系,優化監測方式,加強動態監測,做好河流生態流量、湖泊生態水位、河道外取用水、關鍵斷面過流狀況、地下水位變化、河湖水質、水生態變化等情況的動態監測與評估,動態掌握母親河治理修復情況。要求流域管理機構和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加強對流域內、區域內母親河復蘇行動的組織實施進行協調、指導和監督,及時發現並解決問題。開展母親河復蘇行動典型案例評選和推廣宣傳,鼓勵與引導社會公眾發揮監督作用,動員社會各方力量共同參與母親河復蘇行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安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