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八個專項行動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

2023-03-26 10:29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防止政策文件“帶病出臺”“帶病運行”,杜絕“奇葩證明”“重復證明”困擾企業和群眾,防止任性執法、暴力執法、選擇性執法——
河北八個專項行動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

為推動全省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水平邁上新臺階,近日,省司法廳印發實施方案,提出開展八個專項行動,實現優化營商環境領域立法質量、政策制定水平、行政執法水平、普法和依法治理水平、法律服務供給水平等明顯提升,服務和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開展營商環境領域立法質量提升專項行動。推動出臺《河北省知識産權保護條例》《河北省新能源發展促進條例》《河北省城市管理綜合執法條例》,修訂《河北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河北省稅收徵管保障辦法》,進一步完善營商環境領域制度保障體系。增加10家企業為基層立法聯絡點,綜合運用座談會、入企走訪等多種形式,面對面徵求企業對營商環境的意見建議,提升涉企立法精準度。

開展營商環境領域政策制度清理專項行動。省市縣三級同步集中開展營商環境領域政府規章和行政規範性文件清理和備案審查活動,對不符合“放管服”改革要求、不利於優化營商環境的政府規章及時修改或廢止,加強行政規範性文件備案審查,防止政策文件“帶病出臺”“帶病運行”,清除制約優化營商環境制度機制性障礙。

開展證明事項清理專項行動。根據法律、法規立改廢釋情況,對2021年明確的《河北省保留證明事項目錄》進行全面梳理修訂並向社會公佈,實現“目錄之外無證明”。組織開展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改革落實情況專項監督檢查活動,全面取消無法律、法規依據的證明事項,堅決糾正變相設置證明事項、不認真落實告知承諾制等問題,杜絕困擾群眾和企業的“奇葩證明”“循環證明”“重復證明”。

開展嚴格規範營商環境領域行政執法專項行動。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權基準制度,對行政處罰、行政許可、行政強制、行政檢查、行政確認、行政給付等執法行為分類制定裁量權基準制度。建立健全防範“三亂”長效機制,嚴格規範罰沒行為,常態化開展行政處罰案卷評查,重點檢查糾正同案不同罰、不落實行政裁量權隨意處罰等問題。組織開展“任性執法、暴力執法、選擇性執法、一刀切式執法、運動式執法”專項整治行動。

開展營商環境領域普法和依法治理專項行動。強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普法宣傳活動,將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普法納入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點,深化“營商環境法治宣傳月”主題宣傳活動等。督導各有關部門按照“誰執法誰普法”要求,重點運用執法典型案例開展生動普法。大力宣傳知識産權保護相關法律法規。開展多種形式的“送法進企業”法治宣傳活動。

開展優化營商環境領域法律服務供給專項行動。開展人民調解提質增效創品牌活動。緊緊圍繞涉企矛盾糾紛,開展多層次、多領域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活動,指導推進企業調解組織和商會調解組織建設。組建涉外律師服務團,為河北企業“走出去”提供服務保障。加強知識産權領域法律服務供給,組織知識産權領域專業律師為科技型、創新型企業提供優質法律服務。深入開展“千所聯千會”活動,優化公證服務方式,開展公證“暖民惠民百件實事”活動。優化司法鑒定工作,全方位提升司法鑒定業務能力。開展仲裁助企紓困專項活動,優化12348公共法律熱線服務,依法辦理涉企行政復議案件。

開展營商環境領域專項督察行動。集中利用2個月時間,通過聽取工作彙報、組織座談會、入企實地走訪等多種方式,全面了解各地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保護民營企業發展方面工作情況和存在問題,研究提出整改意見,對不履行整改責任,整改不力或者敷衍塞責、拒不整改的,採取約談、掛牌督辦、通報批評等方式督促整改。

開展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創建專項行動。啟動第三批省級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創建活動,年內創建達到省級法治政府建設示範標準的市縣不少於20個。宣傳推廣法治政府建設先進典型,優化示範創建結果運用,擴大示範創建影響力,打造法治河北建設品牌工程。(記者 桑珊 通訊員 李麗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俐緣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