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出臺鄉村振興支持政策二十條

2023-03-26 10:35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浙江出臺鄉村振興支持政策二十條
為糧食生産、挖掘“三農”潛力等提供全方位支撐

確保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政策供給保障至關重要。日前,浙江省政府印發《鄉村振興支持政策二十條》(下稱“二十條”),這是今年浙江省委一號文件發佈後浙江發佈的首個政策支持文件,也是浙江“8+4”經濟政策體系的8個重點領域政策包之一。

“二十條”為抓好糧食生産、挖掘“三農”潛力、紮實推進鄉村振興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撐。其中,作為頭等大事的糧食安全問題,主要涉及加大高標準農田建設投入、健全種糧農民收益保障機制、提高菜籃子保供能力等3條政策。

今年的浙江省委一號文件強化了“誰種糧誰受益、誰多種糧誰多得”的鮮明導向,把保障種糧農民收益放在重要位置,“二十條”也從政策層面給予有力支持。比如,對投保水稻完全成本保險的農戶給予保費93%的補貼;對達到省級規模種糧動態補貼政策觸發條件的,將按水稻畝均化肥與農藥成本上漲額的30%(向上取整)給予補貼;為鼓勵地方多種糧、種好糧,還將在落實國家産糧大縣獎勵基礎上,首次對符合條件的産糧大縣每個獎勵500萬元。

深入推進科技強農機械強農行動在“二十條”中著墨最多,涉及6條政策。浙江將重點落實種業“育繁推”全環節支持政策,加大財政對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投入,開展農機研發製造推廣應用一體化試點,重點支持丘陵山區小型智慧拖拉機等産品的研發製造、推廣應用等。

“二十條”還重點關注推進鄉村風貌提升、加快和美鄉村建設、深化強村富民鄉村集成改革等問題。在鄉村建設提質方面,提出開展農房改造、管線序化、村道提升“三大行動”,解決農村供水薄弱環節465處。強村富民集成改革方面,提出啟動實施新一輪集體經濟發展三年行動,加快盤活閒置農房和閒置宅基地等資源,新盤活閒置農房3萬宗。

今年,浙江提出實施糧食生産功能區、現代農業園區、現代化農事服務中心、智慧農業、農産品冷鏈物流、農産品加工等六個百千工程,加快農業基礎設施補短提能。“二十條”也圍繞實施水利建設、土地綜合整治、“四好農村路”2.0等工程明確了相應的要求、量級目標和補貼標準。

在加強組織保障層面,浙江將建立目標、資金、績效一體化機制,加快農業農村重大項目建設,持續拓寬農民增收渠道,落實農業重大産業項目用地保障機制,加快完善政府專項債、貸款、保險等農業支持保護體系。“二十條”明確,年內浙江要完成“千項萬億”農業農村優先領域投資600億元,建立農業農村重大項目投資激勵機制,其中特別重大項目省級激勵資金最高為5000萬元。(記者 祝梅 通訊員 裘雲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俐緣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