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出臺提升科技服務能力三年行動計劃

2023-03-26 10:47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目標

到2025年——

建成覆蓋全市科技創新全鏈條的科技服務體系,科技服務業市場主體達5.6萬家、從業人員達60萬人、年營業收入達5000億元以上,新增規模以上科技服務業企業500家,科技服務業進入國內一流行列

3月25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政府辦公廳獲悉,《重慶市提升科技服務能力推動科技服務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近日印發。根據《行動計劃》提出的目標,到2025年,我市將建成覆蓋全市科技創新全鏈條的科技服務體系,科技服務業市場主體達5.6萬家、從業人員達60萬人、年營業收入達5000億元以上,新增規模以上科技服務業企業500家,科技服務業進入國內一流行列。

據介紹,科技服務業是科技創新生態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促進創新各環節有效聯動,推動技術進步、科技成果轉化與産業化的重要産業,具有人才智力密集、科技含量高、産業附加值大、輻射帶動作用強等特點。

“加快發展科技服務業,對完善科技創新體系、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稱,《行動計劃》以滿足我市科技創新需求和提升産業創新能力為導向,旨在促進科技服務業專業化、網絡化、規模化、高端化發展,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為此,《行動計劃》提出實施科技服務能級提升行動、科技服務業集聚區建設行動、科技服務生態優化行動三大行動、共14項具體舉措。

其中,實施科技服務能級提升行動主要是全力壯大研究開發、科技信息與諮詢、檢驗檢測認證、科技金融等科技服務産業規模,著力提升技術轉移、創業孵化、知識産權、科學技術普及等科技服務業效能,加快建設重點産業和領域公共服務平臺,促進全市科技服務業增量提質,全面支撐科技創新和産業發展。

到2025年,全市研究開發服務市場主體達2500家,年營業收入達1600億元,市級及以上重點實驗室、技術創新中心等科技創新平臺達1800個;科技信息與諮詢服務市場主體達4.5萬家,年營業收入達2500億元,高水平智庫達30家;檢驗檢測認證服務市場主體達800家,年營業收入達100億元;科技金融服務市場主體達300家,年營業收入達800億元;技術轉移服務市場主體達350家,實現技術合同成交額1100億元。

科技服務業集聚區建設行動主要是依託金鳳科創園、明月湖科創園、迎龍科創園,分別建設西部(重慶)科學城、兩江協同創新區、廣陽灣智創生態城科技服務業集聚區,促進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帶動全市科技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到2025年,西部(重慶)科學城集聚品牌科技服務機構120家以上,其中市級及以上科技服務機構60家以上,基本建成體系完備、全國一流的科技服務業集聚區;兩江協同創新區集聚品牌科技服務機構100家以上,其中市級及以上科技服務機構50家以上,基本建成開放協同、輻射全國的科技服務業集聚區;廣陽灣智創生態城集聚品牌科技服務機構100家以上,其中市級及以上科技服務機構50家以上,建成特色鮮明、行業領先的科技服務業集聚區。

科技服務生態優化行動主要是健全科技管理服務體系,創新科技服務體制機制,完善科技服務政策環境,不斷塑造科技服務業發展新動能新優勢。比如,認定一批檢驗檢測認證、科技金融、技術轉移、創業孵化、知識産權等引領型、骨幹型和綜合型科技管理服務機構,強化行業科技管理服務;引導有條件的科技服務業事業單位轉制,開展市場化運營;積極發揮財政資金的引導作用,利用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等渠道,加大對科技服務業企業的支持力度;探索以政府購買服務、後補助等方式支持科技服務業發展,對科技成果轉化機構按規定給予績效獎補。

據悉,為進一步夯實科技服務人才支撐,我市將依託重慶英才計劃等各類人才計劃,引進和培育一批懂技術、懂市場、懂管理的複合型科技服務高端人才。開展技術經紀專業和科學傳播專業職稱評定,暢通技術轉移和科學普及人才職稱晉陞渠道。建立完善科技服務專家庫,建立企業科技特派員制度和專家服務團制度。鼓勵業務骨幹、技術專家通過專兼職方式從事科技服務。依託行業組織開展專業技術培訓,提高從業人員的專業素質和能力水平。(記者 張亦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俐緣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