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部署開展中小學生安全教育周主題活動

2023-03-27 10:21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7日是第28個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記者從省關工委獲悉:我省將在安全教育日所在周組織開展中小學生安全教育周主題活動。

本次安全教育周以“普及安全知識,提高避險能力”為重點。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將聚焦開展家庭教育公開課、心理健康專題教育、預防欺淩專題教育、防溺水專題教育、應急疏散演練、校園周邊環境治理、製作安全教育資源等重點任務,線上線下開展安全教育活動,不斷增強學生安全防範意識和自我防護能力,預防和減少各類安全事件發生,全力保障中小學生安全健康成長。

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將聯合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對校園周邊環境開展一次集中專項治理,重點對商業攤點、娛樂場所、網吧、賓館、電競酒店和“劇本殺”“密室逃脫”等經營場所進行規範整治,及時查處影響學生身心健康的食品、危險文具、玩具、讀物、遊戲和音視頻等。

據了解,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在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臺新設置“安全教育專區”,上線各類安全教育資源,並會同有關部門製作了“知危險會避險”交通安全體驗課和系列主題海報。我省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充分利用好國家平台資源和有關課程、海報,並結合本地特點製作安全教育資源,通過有關網絡平臺上線,供學生和家長學習使用;將安全教育活動與學校教育教學活動相結合,堅持線上線下同步開展,通過開設專欄、刊發評論文章、張貼宣傳海報、發放宣傳材料、發送公益短信、播放公益廣告等方式,做好安全教育周宣傳工作,營造良好輿論氛圍,推動全社會共同關心中小學安全工作。

近年來,省關工委積極加強與教育、婦聯、民政等部門的溝通聯絡,攜手構建未成年人保護體系,團結帶領廣大老幹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範等離退休老同志開展中小學生安全教育系列活動,為加強法治校園建設、構建和諧平安學校營造了良好氛圍。據統計,2022年全省各級關工委組織“五老”法治宣講團、報告團,進校園、進社區,面向廣大青少年和家長宣講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規,邀請2960多名“五老”擔任校外輔導員,組織宣講1700多場,使89萬名青少年受益。(記者 劉楓)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