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公安部聯合部署2023年黃河禁漁專項執法行動

2023-03-28 12:20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農業農村部、公安部聯合印發通知,決定自2023年4月1日至7月31日,在沿黃九省區同步開展2023年黃河禁漁專項執法行動(以下簡稱“專項行動”),進一步強化黃河禁漁執法監管,維護黃河禁漁秩序,切實保護黃河水生生物資源。

專項行動明確四項主要任務:一是嚴打非法捕撈行為。緊盯關鍵環節和突出問題,統籌調配執法力量,持續加大執法投入,密集開展水陸聯動執法,確保執法監管全覆蓋、不留死角;加強行刑銜接,同時強化生態公益訴訟和環境損失追償。二是統籌流域分段管控。黃河河源區和上遊重點水域實行常年禁漁,要圍繞土著魚類資源及其棲息地管護,強化常態化巡護;中游和下游水域禁漁期間,要聚焦重點水域、重點時段,嚴厲打擊涉漁“三無”船舶、“絕戶網”、“電毒炸”等違法行為。三是盯緊非法銷售環節。加強與市場監管等部門配合,強化重點區域執法監管,嚴厲打擊銷售非法漁獲物等行為;通過銷售端溯源倒查非法水産品來源,查處非法捕撈工具、網具的製造和銷售廠點。四是規範休閒垂釣活動。因地制宜加強對休閒垂釣活動的監督管理,嚴厲打擊以營利為目的的生産性垂釣作業行為,防止以休閒垂釣為名從事捕撈作業。

通知強調,開展專項行動是促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沿黃各地漁業漁政和公安部門要聚焦重點時段、重點區域、重點對象,強化全時段、全方位、全鏈條執法監管,強化部門協作、區域聯動,形成合力,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更高要求,嚴厲打擊違反黃河禁漁規定捕撈等各類涉漁違法犯罪活動,確保黃河禁漁期制度執行到位、秩序穩定,確保黃河水生生物資源得到有效養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