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三年將完成5萬戶特困老人家庭適老化改造

2023-03-28 12:51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省民政廳獲悉:日前,省民政廳、省財政廳、省住建廳、省殘聯四部門聯合印發《陜西省“十四五”特殊困難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

《實施方案》提出,未來三年計劃完成5萬戶特殊困難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任務。農村家庭改造按每戶2000元、城鎮家庭改造按每戶4000元補貼標準實施。

《實施方案》明確,以“室內行走便利、如廁洗澡安全、廚房操作方便、居家環境改善、智慧安全監護、輔助器具適配”為主要目標,對納入分散供養特困人員範圍的高齡、失能、殘疾老年人家庭實施家庭適老化改造。有條件的市(區)可以將改造對象範圍逐步擴大到城鄉低保對象中的高齡、失能、留守、空巢、殘疾等老年人家庭和計劃生育特殊家庭等。同時,鼓勵和引導企業、社會組織、慈善組織、個人等社會力量依法通過捐贈、志願服務等方式,為特殊困難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提供支持和幫助。

《實施方案》強調,適老化改造以家庭為單位,同等條件下優先照顧傷殘、獨居、孤寡、計劃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對象,並按申請先後順序予以安排。租賃房屋(不含廉租房、公租房)以及近兩年內需拆遷、確實不具備改造條件、近年內已接受過適老化改造的房屋,不納入此次改造範圍。

《實施方案》要求,注重發揮居(村)委會等基層群眾自治組織作用,將特殊困難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與組織實施居家和社區基本養老服務提升行動有機結合。依託“金民工程”全國養老服務信息系統,做好特殊困難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的信息錄入和監測工作,並與住房和城鄉建設、殘聯等部門做好信息共享、改造結果互認工作。財政部門按規定對特殊困難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予以支持。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要支持民政部門推動有條件的地區結合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和農村危房改造同步開展特殊困難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各級殘聯要做好困難重度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與特殊困難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的銜接工作。(記者 楊小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俐緣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