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發言人就北京奧運會及火炬傳遞等問題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03日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08年4月3日下午,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舉行例行記者會,就北京奧運會及火炬傳遞、穆沙拉伕總統訪華、伊朗核等問題答問。

    姜瑜:各位下午好,首先我發佈三條消息。

    應博鰲亞洲論壇邀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出席4月12日在海南博鰲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08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伕、蒙古總統恩赫巴亞爾、斯裏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坦桑尼亞總統基奎特、智利總統巴切萊特、湯加國王圖普五世、瑞典首相賴因費爾特、哈薩克斯坦總理馬西莫夫、卡塔爾首相哈馬德、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將應邀出席論壇年會開幕式。

    應國家主席胡錦濤邀請,湯加王國國王喬治·圖普五世將於4月9日至15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總統佩爾韋茲·穆沙拉伕將於4月10日至15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坦桑尼亞聯合共和國總統賈卡亞·姆裏紹·基奎特將於4月10日至15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智利共和國總統米歇爾·巴切萊特將於4月11日至15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應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邀請,卡塔爾國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馬德·本·賈西姆·本·賈布爾·阿勒薩尼將於4月6日至12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總理卡裏姆·馬西莫夫將於4月8日至12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澳大利亞聯邦總理陸克文將於4月9日至12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瑞典首相弗雷德里克·賴因費爾特將於4月11日至15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下面我願意回答各位的提問。

    問:美國財長鮑爾森正在訪華,昨天他與楊潔篪外長舉行會見,雙方也談到了西藏問題。我們特別關注到,他是“3·14”拉薩暴力事件後首名訪華的美國高官。你認為中美就西藏問題交換看法是否達到了良好效果?

    答:鮑爾森財長這兩天正在北京訪問,今天下午溫家寶總理和王岐山副總理也將與他會見、會談。關於胡錦濤主席、楊潔篪外長同鮑爾森財長會見的情況我們都發佈了消息,你關心的西藏問題在有關消息中有提及。我們希望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認清拉薩等地發生的暴力犯罪事件的性質,尊重事實,明辨是非,理解和支持中國政府依法採取的正當舉措。

    問:國際奧委會前主席薩馬蘭奇昨天要求國際社會停止呼籲抵制北京奧運會。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國際奧委會的官員一直是根據奧林匹克憲章行事的。在籌辦北京奧運會的過程中,北京奧組委與國際奧委會進行著密切的協調與配合。奧運會是全世界人民的體育盛事,也是各國人民增進友誼、加強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平臺。中國政府和人民希望通過舉辦奧運會弘揚奧林匹克精神,為推動奧林匹克運動的發展作出自己的積極貢獻。

    問:今天上午“人權活動人士”胡嘉被判處三年半有期徒刑,一些外國政府要求無條件釋放他,一些輿論對中國政府在奧運會前逮捕異見人士提出批評,你對此如何回應?

    答:我們不能接受這些指責。中國是法制國家,依法治國,任何人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我們不會因為舉辦奧運會就不實行法治。你提到的這個案子一直是按照中國的法律和法律程序審理的。我們希望有關國家和組織能夠尊重中國的法制,不要借所謂的人權問題干涉中國的內政。

    問:據報道,法方近日就中國駐法使館官員接受媒體採訪時將法制止騷亂行動與中方處置拉薩“3·14”暴力事件相聯絡表示抗議,並稱法將撤走保衛中國駐法使館的法國警察。中國大使對此致歉,並希法警察繼續守衛。你能否證實?中方對此有何反應?

    答:我想告訴你的是,有關的報道和事實不符。前不久發生在拉薩等地的打砸搶燒事件,不是“和平示威”,而是嚴重違法的暴力事件。我們希望有關國家能夠尊重事實,採取客觀和公正的立場,理解和支持中方依法制止暴力犯罪的正當舉措。

    我想強調,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任何締約國政府都有義務保護外國駐該國的外交機構和人員的安全和尊嚴,我們希望法方繼續對中國駐法使館實施有效保護。

    問:你能不能介紹一下穆沙拉伕總統訪華的情況?

    答:應胡錦濤主席邀請,穆沙拉伕總統將於4月10日到15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他還將出席在海南舉行的2008年博鏊亞洲論壇年會。穆沙拉伕總統訪華期間,胡錦濤主席將與他舉行會談,吳邦國委員長、溫家寶總理、賈慶林政協主席將分別會見他。在穆沙拉伕訪華期間,雙方將簽署一系列的文件,具體細節有關部門正在商談。

    近年來,中巴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勢頭良好。兩國是全天候夥伴和全方位合作關係,高層互訪頻繁,在各領域合作成效顯著。去年雙邊貿易額達到65.4億美元,增長25%。另外,雙方在電信、交通、文化、教育等領域也開展了務實的合作。我們相信,穆沙拉伕總統此次訪問一定會進一步推動中巴間睦鄰友好合作關係,推動雙方在各領域的務實合作。

    問:有報道稱,中國最近向國際原子能機構提供了與伊朗企圖發展核武器有關的情報。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你提到的這個報道我也看到了。有關報道完全是無中生有,也是別有用心的。

    中方在伊朗核問題上的立場是始終如一的。我們一貫主張通過外交談判以和平的方式來解決。在當前的形勢下,我們認為,有關各方應該充分發揮創造性,顯示靈活,積極尋求有利於全面長期解決伊核問題的妥善辦法。中方也會繼續在此方面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昨天有報道稱新疆地區發生一起騷亂事件,能否提供更多細節?此事背後是否有外國勢力介入?

    答:你剛才提到的新疆和田事件,地方政府已經發佈了消息。我想強調的是,中國地方政府有能力維護當地社會穩定,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産安全。

    問:有報道稱,巴黎市長表示,奧運火炬途徑巴黎時,他將高舉人權標語,以示對中國人權狀況的關切。中方對此有什麼回應?

    答:我覺得奧運火炬能在巴黎傳遞是法國人民的榮耀和驕傲,也是法國向全世界展示法國人民酷愛奧林匹克運動的極好機會。昨天我們看到電視轉播在哈薩克阿拉木圖火炬境外傳遞第一站情況。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和哈薩克斯坦幾十萬群眾以最熱烈、最隆重、最莊嚴的方式迎接奧運火炬,他們向全世界展示了哈薩克斯坦人民熱愛和平、熱愛奧林匹克運動的精神風貌,也向全世界展示了阿拉木圖嶄新的社會面貌。

    奧林匹克聖火屬於全世界人民,相信法國人民會珍惜奧林匹克火炬在法傳遞。我也想提醒有關政界人士能夠尊重奧林匹克精神和宗旨,不做違背民意的事情,不鼓動任何干擾和破壞奧運火炬傳遞的事情。

    問:還是關於火炬傳遞的問題。有報道説一些新疆人將在火炬經過伊斯坦布爾時舉行抗議活動,你認為引發這種抗議的原因是什麼?你認為這些維吾爾族活動人士有什麼苦衷?

    答:那些干擾破壞分子是什麼意圖人們很清楚。在世界人民面前干擾、破壞屬於全世界人民的火炬傳遞,這是公然挑戰奧林匹克精神和憲章,也是公然挑戰全世界人民。

    中國是一個有56個民族的多民族、多宗教的國家,在這個和諧的大家庭中,56個民族平等相待,和睦相處,共同發展。在新疆地區我們實行民族區域自治政策,少數民族不僅享有同漢族一樣的全部公民權利,而且還享有少數民族所特有的法律和政策上的優惠。在宗教信仰自由方面,我們也採取尊重、保護的政策,我想任何客觀公正的人們都應該能看到這些基本的事實。

    感謝各位出席,我們下次再見!

 
 
 相關鏈結
· 外交部就美國會眾議長就北京奧運會發表聲明答問
· 外交部部長楊潔篪2日晚與印度外長慕克吉通電話
· 李源潮會見瑞士外交部發展與合作總司總司長一行
· 外交部長楊潔篪與巴基斯坦新任外長庫雷希通電話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