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就六方會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等答記者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1日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08年12月11日,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舉行例行記者會,主要就六方會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中法關係等答記者問。

    劉建超:各位下午好。

    大家最近幾天非常關注正在進行的六方會談團長會。我先介紹一下今天上午的最新消息。

    外交部長楊潔篪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了出席六方會談團長會的各方團長。

    楊潔篪強調,六方會談是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的重要機制。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半島無核化進程已邁出實質性步伐,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重要進展。這些成果來之不易,值得各方共同珍惜。

    楊潔篪表示,這次團長會是在六方會談邁向新階段的關鍵時刻召開的重要會議,對實現半島無核化具有重要意義。通過幾天的討論,各方達成了一些共識,但還存在一些分歧。六方會談就是一個不斷克服困難、不斷向前邁進的進程。希望各方保持信心和耐心,發揮智慧,顯示最大靈活,繼續努力,推動會議取得積極成果,為六方會談進一步向前邁進奠定良好的基礎。中方願繼續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朝、日、韓、俄、美5方團長闡述了各自立場。他們表示,實現半島無核化是各方的共同目標。各方珍惜六方會談進程,將充分利用這次團長會的機會,盡最大努力,縮小分歧,擴大共識,爭取使會議取得進展,保持和推動六方會談的勢頭。各方讚賞中方為推進六方會談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下面請大家提問。

    問:你能否介紹一下六方會談今天下午會談的情況,會談是否今天就結束,還是會延期?

    答:六方會談團長會目前還在繼續以不同的方式進行,既有雙邊的溝通,也有團長全體會。按照會議的慣例,具體以什麼樣的形式繼續團長會,需要各方共同商定。目前會談還在進行,閉幕的時間取決於各方決定。中方會同其他5方一道,共同為推動六方會談進程作出艱苦努力,盡最大努力縮小分歧、擴大共識,爭取使這次會談取得積極的成果。

    問:昨天,“自由西藏運動”組織發表了一個報道,稱酷刑現象在西藏非常普遍,法律本可以防止酷刑,但這樣的法律卻被當地政府所忽視,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了有關的報道。我們認為酷刑是對人權的侵犯,預防和懲治酷刑是世界各國共同的責任。中國政府堅決反對酷刑,中國的法律嚴格禁止酷刑。我並不清楚你所提到的組織在指責所謂西藏存在酷刑現象時有什麼證據。如果有具體的證據,我們願意就此展開調查。但沒有依據的憑空指責不可接受。

    問:後天,在日本將舉行中日韓三國領導人會議,中方對此有何期待?今天,中韓舉行首次戰略對話,議題是什麼,這對中日韓三國領導人會談有何影響?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中日韓三國都是東亞地區具有重要影響的國家,三國合作在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具有重要的意義。三國合作既包括經濟、貿易、投資、金融、文化以及人員往來方面等領域,同時在當前世界經濟和金融形勢的大背景下,中日韓合作具有其特殊意義。我覺得在此時召開本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是及時的,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希望三國能夠攜手應對這次金融危機。此次三國領導人還將就地區和國際問題交換意見,我們相信這次會晤將有力推動三方的合作,也會促進三方相互之間關係的發展。

    正如你所説,首次中韓外交部門高級別戰略對話於今天舉行。中國的副外長王光亞先生和韓國外交通商部第一次官權鐘洛先生主持這次戰略對話。對話正在進行,我目前還不了解有關情況。中日韓對話是三邊的,中韓之間,中日之間,韓日之間加強雙邊往來、對話和合作對三邊的合作也會起到積極促進的作用。我們相信三方共同努力,加強合作,對鞏固和發展三國的關係,不斷深化東亞合作,促進東北亞和東亞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發展將起到重要作用。

    問:今天有報道説法國駐華使館的網站遭受“黑客”攻擊,這可能是由於中國民眾不滿法國總統會見達賴所引發的,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也注意到了有關的報道,但目前看到的此類報道只是一種猜測。中國政府反對這種侵害網站的“黑客”行為。同時我們也希望有關國家,也包括有關媒體在報道這些問題的時候,能真正查清事實的真相,到底是什麼原因,不要在沒有根據的情況下對中方進行指責。

    問:法國總統近日表示,他與達賴會見並非是針對中國,並非想損害中法、中歐友好關係,你對此有何評論?

    我想這樣的辯解解決不了目前中法關係所面臨的困難。法國領導人執意會見達賴干涉了中國內政,損害了中國核心利益,法方應該清醒認識到目前問題的嚴重性,正視中方關切,採取有效措施,為中法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創造條件。

    問:波蘭總統昨天也會見了達賴喇嘛,中方對此有何反應?

    我們已經就此向波蘭方面提出了嚴正交涉,表達了中方的強烈不滿。我們要求波蘭方面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問題上不要做損害中國利益的事情,不要為中波關係的發展設置障礙。

    如果沒有其他問題,謝謝大家出席!

 
 
 相關鏈結
· 外交部就中法關係 六方會談 津巴布韋局勢等答問
· 外交部提醒中國公民赴6個申根成員國需注意事項
· 外交部:中國海監船進入釣魚島巡航無可非議
· 外交部就薩科齊會見達賴向法方提出強烈抗議
· 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就法國領導人會見達賴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