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馬朝旭首次主持外交部記者會 就中美關係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4日 19時52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09年2月24日,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舉行例行記者會,主要就中美關係、朝鮮半島局勢等答記者問。

    馬朝旭: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非常高興有機會同各位記者和使館的新聞官一起工作。在發言人的崗位上,我將為促進中國同世界的相互了解與溝通而竭盡全力。相信我們的合作一定會非常愉快。

    首先,我發佈兩條消息:

    應楊潔篪外長邀請,日本國外務大臣中曾根弘文將於2月28日至3月1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應楊潔篪外長邀請,瑞典外交大臣卡爾·比爾特將於3月1日至3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下面請大家提問。

    問:我很高興成為第一個向你提問的記者。美國國務卿克林頓剛剛結束訪華,你認為她此訪有哪些重要影響和意義?

    答:應外交部長楊潔篪的邀請,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于2月20日至22日訪華。克林頓國務卿訪華期間,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國務委員戴秉國同她進行了會見,外交部長楊潔篪同她進行了會談。雙方就兩國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包括全球性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這次訪問取得了積極成果。雙方都表明了對中美關係的高度重視以及積極推進兩國關係的真誠願望。雙方同意保持密切的高層以及各級別對話和交往,加強各領域的交流、協調與合作。通過這次訪問,中美雙方增進了相互了解,擴大了彼此共識,有利於推動中美關係在新時期沿著健康穩定的軌道向前發展。

    問:朝鮮宣佈將發射通信衛星,你對此有何評論?中方是否支持聯合國討論此事並對朝鮮採取措施?

    答:中方注意到這一情況。希望有關各方多做有利於半島和本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問:東盟峰會將於2月底在泰國舉行,中國政府是否將派中國駐東盟大使或代表團與會?你如何評價中國和東盟的關係?

    答:中國十分重視同東盟的關係。2008年歲末,中國政府首次任命了中國駐東盟大使一職,中國資深的外交官薛捍勤大使就任中國駐東盟大使。我想,這一任命將為促進中國與東盟各領域的友好交往發揮重要作用,也有利於促進雙方的合作。

    問: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裏在《中國日報》上發表文章稱,中國可以同亞洲鄰國一道,在解決爭端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你認為中方是否應該在印巴衝突中充當調解者的角色?第二個問題,扎爾達裏總統訪華期間,國務委員戴秉國與他會見。雙方是否談及美國對巴基斯坦的空襲以及孟買恐怖襲擊事件?

    答:2月20日至24日,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裏對湖北和上海進行了訪問。戴秉國國務委員代表中國政府在武漢會見了扎爾達裏總統。扎爾達裏總統此訪內容非常豐富。在湖北期間,扎爾達裏總統參觀了三峽工程,與農業、水利機構和企業的負責人就擴大中巴互利合作進行了交流。在上海期間,他與部分金融機構的人士進行了座談。

    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中國的重要鄰國。我們希望印巴兩國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各自關切的問題,不斷改善和發展相互關係。我們一向認為,一個穩定、和平、良好的印巴關係符合印巴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問:第一個問題,法國佳士得公司將拍賣圓明園鼠首、兔首銅像。你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中方認為朝鮮是要發射衛星還是在進行導彈試驗?你對朝鮮此舉有何反應?

    答:關於你的第一個問題,中方有關部門和外交部發言人已就此表明了立場。我想強調三點:第一,保護文化遺産,促進文物返還原屬國,是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也是文化財産原屬國人民不容剝奪的基本文化權利。第二,近代以來西方列強在戰爭中掠奪的大量中國文物,包括從圓明園掠奪並流失出境的眾多珍貴文物,應該歸還中國。第三,我們認為,拍賣圓明園文物有悖于相關國際公約的基本精神,將嚴重損害中國人民的文化權益和民族感情。據我了解,國家文物局已經向有關公司正式錶明強烈反對拍賣圓明園文物的原則立場,並明確要求撤拍有關文物。

    關於你的第二個問題,剛才我已經表明了中方的立場。

    問:你認為朝鮮發射衛星會影響六方會談嗎?

    答:我想重申,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我們希望有關各方多做有利於半島以及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的事。我們希望有關各方能夠繼續共同努力,推進六方會談的進程。

    問:我注意到你發佈了瑞典外長將要訪華的消息,雙方將討論哪些議題?

    答:瑞典外交大臣訪華期間,中國領導人和外交部長楊潔篪將同比爾特外交大臣舉行會見和會談。雙方將主要就中瑞關係、中歐關係以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我想你也知道,瑞典將於下半年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相信比爾特外交大臣此訪將有助於中瑞、中歐關係的進一步發展。我想指出,當前中國同瑞典的關係發展良好,兩國的高層密切接觸,經貿、環保、科教、人文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日益深化,我們希望通過此訪進一步促進雙方的良好關係。

    問:關於俄方炮擊中國商船的事情,目前有沒有新進展?

    答:中方對“新星號”貨輪事件表示嚴重關切。我們對此事件的處理高度重視,已經多次向俄方提出交涉。俄方表示對“新星號”貨輪沉沒導致人員傷亡的悲劇性後果深表遺憾,對罹難者表示哀悼,並將儘快向中方通報事件的調查情況。我們期待著俄方通報對此事的調查結果。

    問:我有幾個跟進的問題。首先是關於拍賣圓明園兔首和鼠首銅像的事情,如果拍賣繼續進行,會使中法關係惡化嗎?中方是否有贖買意願?銅像持有人稱,如果中國答應保護人權,他將交還這些藝術品。你對此有何評論?第二,有報道稱,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裏計劃每年訪華4次,你能否告訴我們他頻繁訪華的目的是什麼?他此次訪華為何沒有來北京?

    答:關於文物問題,剛才我已經表達了三點,我想針對你的問題再做一點補充。中國政府高度重視非法流失文物的追索工作。中國加入了相關的國際公約,與多個國家簽署了有關的雙邊協議,並且積極參與國際合作,成功地從多國追索回多批非法流失出境的中國文物。剛才我也講到國家文物局也已經向有關拍賣公司表明了立場,提出了要求。我們希望有關方面能夠理解和尊重中國人民的正當要求,促成中國文物回歸中國。

    我要指出,打著人權的旗號侵犯中國人民的基本文化權利,這本身就是荒謬的。

    關於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裏訪華的情況,剛才我已經向大家做了通報,沒有更多補充。

    問:現在韓國外長已經在中國訪問,兩國將談到哪些議題,是否包括朝鮮試射導彈?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即將開始,中方希望取得哪些成果?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將要訪問歐洲,此次中方將進行多大規模的採購?

    答:應外交部長楊潔篪的邀請,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柳明桓于2月24日至25日對中國進行工作訪問。訪華期間兩國外長將舉行會談,就雙邊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關於朝鮮半島局勢的問題,我剛才已經闡明了中方的立場。

    關於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國防部已經發佈了有關的消息。中方一向重視兩國在軍事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期待著與美方共同努力,在尊重彼此利益和關切的前提下,加強兩軍的交流與合作,推動兩軍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關於第三個問題,建議你向商務部了解具體情況。

    如果沒有其他問題,感謝大家出席。

    外交部就美國國務卿希拉裏訪華、中美關係等答問

    問:美國國務卿希拉裏開始了她的亞洲之行。有美國媒體報道,這次希拉裏訪問的主要目的是中國。你怎樣評價希拉裏的中國之行?能否介紹她訪華行程的具體安排?會簽署哪些協議?

    答:應楊潔篪外長邀請,希拉裏國務卿將於20至22日訪華。雙方將就兩國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我們會按慣例提前將有關活動安排告知去現場採訪的記者,也會及時對外發佈有關活動的消息。

    外交部2月5日就朝鮮半島局勢、伊朗核問題等答問

    問:中國主張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但是目前朝鮮對美國和韓國的態度十分強硬,近期還準備試射導彈,中方對此卻一直保持沉默。你對此有何看法?

答:我們已經表明了立場。我們相信,有關各方都能認識到保持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符合有關各方的共同利益。作為朝鮮半島的近鄰,我們一貫支持朝鮮半島北南雙方通過對話改善關係,推進和解合作,我們相信這符合半島全體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利於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圓明園管理處發表聲明:獸首理應“回歸”中國

    新華社北京2月17日電(記者 岳瑞芳)就廣泛關注的圓明園獸首將被拍賣一事,圓明園管理處17日在網站醒目位置發表聲明稱,圓明園管理處歷來不贊同圓明園流散文物進入拍賣市場,也不贊同以“回購”方式買回被別人“掠走的”中國珍貴文物。

    聲明説,圓明園流失海外的諸多文物(包括獸首在內),大多是第二次鴉片戰爭中被英法聯軍劫掠,並流失多年的中國珍貴文物,中國對其擁有不可質疑的所有權。這些文物理應歸還中國,回到它的原生地。

    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簡歷 

    馬朝旭,男,1963年9月生,黑龍江省人,博士研究生畢業。

    1987—1990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國際司隨員;

    1990—1993  常駐聯合國代表團隨員、三秘;

    1993—1994  外交部國際司三秘、副處長;

    1994—1995  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學習;

    1995—1996  外交部國際司副處長;

    1996—1999  國務院外辦副處長、處長、參讚;

    1999—2001  中央外辦副局長;

    2001—2002  駐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大使館參讚;

    2002—2004  駐比利時王國大使館兼駐歐共體使團公使銜參讚;

    2004—2006  外交部政策規劃司副司長;

    2006—2009  外交部政策規劃司司長;

    2009—    外交部新聞司司長。

    已婚,有一女。

 
 
 相關鏈結
· 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就阿富汗自殺性襲擊事件答問
· 外交部發言人:美國國務卿希拉裏20日至22日訪華
· 外交部發言人就溫家寶出訪、中美關係等答記者問
· 外交部發言人就中歐關係、楊潔篪訪非等問題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