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就中歐經貿高層對話、中日關係等答記者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30日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09年4月30日,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舉行例行記者會,主要就中歐經貿高層對話、中英經濟財金對話、中日關係、朝鮮半島局勢等答記者問。

    姜瑜:各位下午好。首先我先發佈一條消息,經中歐雙方商定,5月7日至8日,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將赴布魯塞爾歐盟總部,同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的個人代表、歐委會貿易委員阿斯頓共同主持第二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應英國財政大臣達林的邀請,5月8日至12日,王岐山副總理將對英國進行正式訪問,並與達林大臣共同主持第二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

    下面我願意回答各位的提問。

    問:朝鮮昨天發表聲明稱,除非聯合國方面就通過制裁決議道歉,否則朝將繼續進行核試爆及洲際彈道導彈試射。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希望有關各方著眼大局,妥善處理有關問題,共同維護六方會談進程。中方願與各方一道,繼續為實現半島無核化和東北亞地區的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你剛才提到第二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和中英經濟財金對話,請介紹這兩個會議的有關情況。主要討論什麼議題,中方有何期待,以及中方哪些部門參會?

    答:關於第二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雙方將圍繞“危機時期促進商業機會,通過貿易和投資開放刺激經濟重振”的主題,就中歐經貿合作領域的重要議題交換看法。中國國務院多個部門的負責人和歐盟委員會多名委員將出席對話。

    中方參與的部門包括:商務部、外交部、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環境保護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農業部、衛生部、海關總署、工商總局、質檢總局、版權局、知識産權局、能源局、民航局、食品藥品監管局等。

    中方希望通過對話向外界傳遞中歐攜手行動,保持開放,提振信心,推動雙邊經貿關係健康發展,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積極信號。

    關於中英經濟財金對話,雙方將圍繞“中英加強合作支持可持續增長”這一主題,就支持經濟增長和社會福利、金融穩定和資本市場發展、加強雙邊能源和環境合作支持綠色增長、貿易與投資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中國國務院多個部門負責人和英國政府多位內閣大臣將出席對話。

    中方參與的部門主要包括財政部、外交部、發改委、商務部、人民銀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能源局等。中方將與英方一道,共同推動對話取得更多互利雙贏的成果。

    問:據國外媒體報道,建國60週年前夕,中國收緊了外國人來華簽證。請證實。

    答:這種説法毫無根據,不負責任。

    問:關於中國禁止從美國和墨西哥進口生豬及豬肉産品的問題,美方説沒有科學依據證明食用豬肉會傳播豬流感,請解釋中方為什麼實施這個禁令?現在西班牙和法國也發生了疫情,中方是否將對這兩個國家實施類似禁令?

    答:關於這個問題,今天下午三點國務院新聞辦將舉行農業部、衛生部、質檢總局等部門參加的有關豬流感問題的記者會,建議你向主管部門提出這個問題。

    問:日本首相麻生正在中國訪問,但是他上周曾經向靖國神社敬獻祭品。你如何評價當前的中日關係?

    答:麻生首相的訪問正在進行中。昨天溫家寶總理與他的會談情況都發佈了消息。今天麻生首相參觀了首鋼集團,與中日青年企業家進行了交流。過一會兒,胡錦濤主席將與他進行會見。

    歷史問題十分敏感,希望日方恪守承諾,妥善處理。中方願與日方一道,堅持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精神,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增進兩國國民的相互了解,推動中日關係持續改善和發展。

    問:大陸和台灣最近會不會在軍事交流方面簽署什麼協議?

    答:涉及兩岸關係和兩岸交流的問題,應該向主管部門詢問,這個問題超出了我們主管的範圍。

    問:胡錦濤主席與麻生首相下午會談時會不會談到朝鮮要進行核試驗的問題?第二,朝鮮如果再次進行核試驗會不會影響中朝關係?

    答:我沒法預測今天下午胡錦濤主席與麻生首相會談將涉及哪些問題,昨天溫家寶總理與麻生首相的會談中,中方表示願與日方加強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與協調,共同促進亞洲和世界的和平、和諧與繁榮。

    你的第二個問題是一個假設性問題,目前我無法作出回答。

    如果沒有問題了,感謝各位出席。再見! 

 
 
 相關鏈結
· 外交部長楊潔篪與墨西哥外長埃斯皮諾薩通電話
· 外交部:中國政府決定向墨西哥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 外交部:中日正處在構築戰略互惠關係重要時期
· 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就中日關係及豬流感疫情等答問
· 外交部提醒:赴海外的中國公民注意預防豬流感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