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衛生部介紹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專項整治情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1日   來源:中國網

    衛生部就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專項整治工作發佈會。 張琳攝

    2009年5月11日10時,衛生部在衛生部(西直門外南路1號)五樓新聞發佈廳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全國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專項整治工作有關情況。

衛生部新聞辦公室主任鄧海華主持本次發佈會。張琳 攝

    鄧海華: 各位新聞媒體的朋友,大家上午好!根據國務院的統一部署,衛生部、農業部、工商總局、質檢總局、食品藥品監管局等9部門在全國開展了為期4個月的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專項整治行動。利用今天衛生部例行發佈會的時間,我們邀請到全國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專項整治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衛生部食品安全綜合協調與衛生監督局副局長蘇志向大家通報專項整治的有關情況。參加今天發佈會的還有農業部農産品安全監管司副司長程金根,質檢總局食品生産監管司副巡視員畢玉安,食品藥品監管局食品安全監管司副司長趙黎力,工商總局食品流通司監督檢查處處長李少華,中國疾控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常務副所長嚴衛星。下面,我們首先有請蘇志副局長通報有關情況。

衛生部食品安全綜合協調與衛生監督局副局長蘇志。張琳

    蘇志: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根據國務院的部署,由衛生部、工業和信息化産業部、公安部、監察部、農業部、商務部、工商總局、質檢總局、食品藥品監管局等9部門聯合成立領導小組,自2008年12月10日開始,按照自查自糾、清理整頓和規範鞏固三個階段,組織開展了為期4個多月的全國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的專項整治行動。本次專項整治目的是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系統而有序地解決食品安全問題,立即動手解決濫用添加劑等緊迫問題的指示精神,深刻吸取三鹿奶粉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教訓,舉一反三,針對前一時期較為突出的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問題開展集中整治行動,依法嚴厲打擊在食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的違法犯罪行為,切實保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促進食品行業健康發展。

    下面受全國專項整治領導小組的委託,專項整治辦領導小組辦公室向大家通報本次專項整治工作情況。

    一、取得的主要成效

    各級政府高度重視,成立了由相關部門參加的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在全國專項整治領導小組的統一組織協調下,各地廣泛動員社會參與,媒體積極報道,形成了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的良好社會氛圍。通過企業自查自糾,行業協會組織開展本行業清理,梳理並糾正了一批不符合現行法規標準規定的配料和添加物。各監管部門對食品和食品添加劑生産經營企業進行了系統檢查模排,發現並依法查處了一批違法犯罪案件,進一步規範了食品添加劑的生産經營和使用行為。同時,各地針對梳理和檢查中發現的問題,認真研究改進工作,健全食品添加劑生産經營和使用的監管制度,加強長效機制建設。通過本次專項整治行動,食品生産經營企業對規範使用食品添加劑的意識和責任得到明顯增強,政府相關監管部門協調配合機制進一步完善,人民群眾參與食品安全工作的熱情進一步高漲,對下一步系統而有序地開展全國食品安全整頓工作提供了有益的經驗。

    專項整治期間,全國共出動監督執法人員400多萬人次,檢查食品和食品添加劑生産經營單位572萬戶次,其中整頓重點地區36178個,重點單位441084家,重點産品71198種。全國受理群眾投訴舉報4211起件,查處違法案件7626起,貨值6708萬元,移送司法機關案件34起,依法逮捕30人。

    為了了解整治的效果,全國專項整治領導小組統一印發抽檢方案,組織了全國和省級抽檢工作。國家統一對3類産品的5種非食用物質和易被濫用的食品添加劑進行了抽檢,檢驗內容分別為原料乳中三聚氰氨和β—內酰胺酶,這是一種所謂的“解抗劑”,加這種東西的目的是掩蓋生鮮乳中的抗生素殘留,這也列入了專項整治第二批黑名單的嚴厲打擊的非法物質。還有紅葡萄酒中的甜味劑和色素、麵粉中的溴酸鉀,共抽檢272批次,總體合格率為92.6%。其中抽檢的原料乳中三聚氰氨檢出率為0,β—內酰胺酶陽性檢出5%,抽檢紅葡萄酒中超範圍使用甜味劑和色素的檢出率為8.6%,麵粉中非食用物質溴酸鉀的檢出率為1%。全國23個省按照全國統一方案,結合本地的情況共抽檢樣品24155件,抽檢項目合格22417件,不合格1618件,抽檢合格率為92.8%。其中,抽檢原料乳均未檢出三聚氰氨。針對抽檢中發現的違法問題,各級地方政府已經或正在依法進行處理,對發現的不合格産品,相關監管部門已依法採取了控制措施。

    二、採取的主要措施。

    按照“三個階段”的統一部署,各地結合本地實際,有步驟、按計劃,紮實、穩妥地開展工作,做到每個階段有部署、有檢查、時間服從質量,並在第三階段結束後進行了考核評估,主要採取了以下針對性措施。

    一是進一步落實食品企業和行業協會的食品安全責任。國家9部門聯合向社會發出公告,部署企業全面開展自查自糾工作,全國專項整治領導小組召開了4次全國食品行業協會會議,傳達專項整治的精神,分行業進行系統的排查,對排查出來的各種不符合法規標準的物資依法作出分類處理。

    二是公佈“黑名單”,充分發動群眾舉報。國家9部門聯合向社會公佈了兩批、21種可能違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質和14種易被濫用的食品添加劑名單。最近專項整治領導小組準備發佈第三批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黑名單”。向社會公佈了投訴舉報電話,方便群眾對違法線索的舉報。一些地區還實行了舉報投訴獎勵措施。

    三是建立部門協調機制,形成整治監管合力,有效加大專項整治工作力度。全國整治領導小組9部門每週碰頭,分析形勢,研究問題,及時出臺措施,加強對全國工作的領導,為專項整治提供了組織領導保證。同時,採取措施,加大督導力度,全國專項整治領導小組分別組織開展了兩輪、對14個省(區市)的督導檢查,狠抓落實。

    四是把握政策界限,科學有序的指導開展各項工作。全國專項整治領導小組成立了跨部門專家委員會,蒐集各行業中可能存在的違法添加物質和典型違法案件的表現,及時研究對策和檢驗方法,解決工作中遇到的技術難題,發揮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撐作用。在自查自糾和清理整頓的基礎上,全國專項整治領導小組針對性地提出了將食品添加劑生産經營、乳及乳製品、米麵織品、澱粉製品和肉及肉製品、酒類、水産品、調味品、餐飲等8個行業的突出違法添加問題作為整治的重點,引導專項整治與人民群眾日常消費緊密結合,取得了極好的效果。

    五是加強部門聯動,做好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銜接。公安部門採取提前介入、與行政執法部門聯合行動、及時鎖定線索和固定證據等措施,進一步加大了對涉嫌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

    六是邊打擊、邊規範、邊建設,標本兼治,著力治本。進一步明確和細化了各監管部門的監管職責,探索完善制度,落實日常監管措施,著力消除食品添加劑生産、銷售和使用中的監管漏洞。

    三、存在的問題和下一步措施。

    儘管專項整治工作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效,但從全國情況來看,食品安全形勢仍不容樂觀。地區間專項整治工作不平衡,還存在薄弱環節,甚至還有死角。有的地方,特別是有的基層清理整頓不徹底,措施落實不力,工作流於形式。部分企業自查自糾不深入,仍有個別企業為了牟取非法利益,繼續的違法,挑戰法律。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現代科技從事食品安全違法犯罪的行為、手段更加隱蔽,給監管工作增加了難度。此外,一些企業嚴重缺乏食品添加劑使用的知識,也是造成食品添加劑易被濫用的重要原因。以上問題充分説明了食品安全整治工作的長期性、艱巨性和複雜性,目前的集中專項整治工作僅僅是開了一個好頭。

    在4個月的集中專項整治結束後,我們將以全面貫徹實施食品安全法為契機,按照今年2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食品安全整頓工作方案》的要求,部署為期2年的食品安全整頓工作,並在總結集中整治工作經驗基礎上,繼續深入開展全面整頓食品添加劑和打擊非法添加物工作。

    一是針對當前各地食品安全工作開展不平衡的問題,進一步落實地方政府責任。充分依靠各級政府,做好食品安全綜合治理,做到思想不散,工作不松,力度不減。

    二是加快與食品添加劑相關的法規標準建設工作,加快完善配套管理措施,將以往積累的問題逐步規範到新的食品安全法總體要求上來。

    三是進一步落實企業食品安全責任,增強企業誠信守法意識。大力促進食品生産經營的規模化,管理的規範化,加強行業自律誠信建設。

    四是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加強對食品及食品添加劑相關科研和技術開發的管理,加強新物質、新技術推廣應用前的風險評估工作。

    五是進一步提高政府食品安全監管手段和打擊各種違法犯罪活動的能力,切實加強基層監督執法力量,始終保持對違法犯罪打擊的高壓態勢。

    我們將繼續努力工作,依法認真履行職責,在現有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增強信心,加大力度,努力提高我國食品安全監管水平。謝謝大家! 

 
 
 相關鏈結
· 衛生部發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等專項整治要求
· 衛生部:嚴查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
· 衛生部印發食品中非食用物質名單(第二批)通知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