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就伊朗核問題、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4日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09年9月24日,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舉行例行記者會,就伊朗核問題、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及外長會等答問。答問如下。

    姜瑜:各位下午好,記者會開始吧,現在我願意回答各位的提問。

    問:我有兩個問題。第一,中國是否會支持對伊朗實施新的制裁?第二,澳大利亞軍方今天表示,因為靠近澳敏感軍事禁地,他們將反對中國武漢鋼鐵集團入股澳鐵礦石公司,中方對此有何反應?這是否會影響中澳關係?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我們認為制裁和施壓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也不利於當前解決伊核問題的外交努力。昨天伊核問題六國外長會在紐約舉行,會議發表了共同聲明,強調六國致力於通過對話和談判解決伊核問題,期待早日重啟與伊朗的談判。我們希望有關各方抓住當前有利時機,加大外交努力,推動即將舉行的六國及歐盟與伊朗的會晤取得積極成果。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國政府一貫支持中國企業按照市場原則和國際規則開展對外投資合作。我們認為,中國企業本著平等互利的原則開展國際合作,有助於促進雙邊經貿合作和互利共贏。一直以來,中國政府對外國企業在華投資持開放態度,我們希望其他國家對中國企業也能持相同態度。

    問:曾提出針對中國“輪胎特保案”的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和幾個美國銅板紙生産商要求對中國出口的銅板紙進行反傾銷調查,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建議你向主管部門商務部詢問。

    問:關於中日韓領導人會議,請問會議的日期和地點是否確定?另外,三國下周將在上海舉行外長會,韓國外交部官員稱,會議將討論朝核問題和日本首相鳩山關於“東亞共同體”的提議,請證實。

    答:中日韓外長會將於9月28日在上海舉行,第二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將於10月10日在北京舉行。中日韓外長會有三項議題,第一,中日韓合作進展和未來方向;第二,準備第二次領導人會議;第三,地區和國際問題。期間,楊潔篪外長還將與日、韓外長舉行雙邊會晤。

    此次外長會在中日韓合作10週年之際舉行,意義重大。我們期待會議能在回顧三方合作進展的基礎上,就規劃三國未來合作充分交換意見,也為領導人會議做好準備,進一步加強三國合作,鞏固和發展三國關係,不斷深化東亞合作。

    問: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稱,二十國集團對世界經濟影響過大,你對此有何看法?

    答:二十國集團代表了世界主要經濟體,我們認為,二十國集團應該本著平等參與、互利共贏的原則,著眼于建立各經濟體的合作夥伴關係。二十國集團框架對推進多邊主義和促進全球性問題的解決具有重要的積極意義。

    問:你剛才給我們介紹了中日韓外長會的內容,10月10日在北京舉行的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的具體內容和議題是什麼?

    答:在三國外長會期間,三方還會就為領導人會議具體安排充分交換意見,之後我想會有細節向大家公佈。

    如果沒有其他問題了,感謝各位出席。再見!

    會後,記者問及中方對保加利亞前外長博科娃當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的評價,姜瑜表示,中方祝賀博科娃女士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競選中勝出,相信新任總幹事將帶領教科文組織繼續積極推動全球教育事業,加強國際科學技術交流與合作,推動全球文化、自然及非物質遺産的保護,促進不同文明間對話。中方願進一步加強與教科文組織的友好合作。

 
 
 相關鏈結
· 外交部就胡錦濤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等答問
· 外交部長楊潔篪在紐約出席發展中五國外長會晤
· 外交部提醒赴泰國旅遊中國公民關注近期當地局勢
· 外交部:印尼巴厘島發生地震 暫無我公民傷亡報告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