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就戴秉國赴俄磋商、中國-東盟外長會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8日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1年1月18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洪磊首先發佈消息:

    應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舍夫邀請,國務委員戴秉國將於1月23日至25日赴俄舉行中俄第五輪戰略安全磋商。

    問:請介紹戴秉國國務委員將赴俄舉行中俄第五輪戰略安全磋商的具體情況。

    答:中俄戰略安全磋商機制是兩國元首6年前倡議成立的,是雙方就國際形勢和中俄關係重大問題交換意見的重要渠道,是雙方加強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要體現,迄已舉行四輪。

    此次戴秉國國務委員赴俄磋商,將與俄方就雙方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以及加強中俄戰略協作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進一步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全面深化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共識。相信中俄第五輪戰略安全磋商一定會取得重要成果。

    問:美國一些參議員近日敦促美國會就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採取強硬政策,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的匯率政策是負責任的。中方堅定不移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大量事實已經表明,人民幣匯率並不是造成中美貿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我們希望美國會有關議員認清中美關係重要性,推動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不影響中美經貿關係大局。

    問:斯裏蘭卡近日遭受洪災。在斯以前遭受印度洋海嘯等自然災害時,中方都及時向斯伸出援手。請問中方此次是否仍會向斯方提供救災援助?

    答:近期,斯裏蘭卡連降大雨,引發特大洪水和泥石流災害,造成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中國人民對此感同身受。楊潔篪外長已經向佩裏斯外長致慰問電。中國政府決定向斯方提供價值1000萬元人民幣的緊急人道主義物資援助,中國紅十字會也將向斯方提供3萬美元的現匯援助。

    我們相信,在斯裏蘭卡政府領導下,斯裏蘭卡人民一定能夠戰勝洪災,重建美好家園。

    問:胡錦濤主席訪美期間將與奧巴馬總統共見記者並回答提問,這一安排是否不同尋常?會向世界傳遞什麼信息?

    答:胡錦濤主席出訪期間經常與其他國家元首共見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問。

    這次胡錦濤主席訪美,是在中美重新打開交往大門40週年和二十一世紀第二個10年開始之際進行的一次重要訪問,對中美關係意義重大。我們希望通過此訪推動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進一步向前發展,為新時期兩國關係發展指明方向,把兩國關係提高到新的水平。

    問:1月24日至25日,楊潔篪外長與東盟外長將在昆明舉行中國-東盟外長會。請介紹會議的具體情況,中方如何看待當前中國與東盟關係?

    答: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0週年。雙方決定將今年確定為“中國-東盟友好交流年”,並圍繞“互利共贏的好夥伴”主題,確定了30多項慶祝活動。希望通過有關活動,增進雙方人民之間的了解和友誼,推動務實合作。

    根據中國和東盟共識,1月24日至25日,東盟外長將集體考察昆曼公路,並與楊潔篪外長在雲南昆明舉行中國-東盟外長會。這是“中國-東盟友好交流年”的開篇之作,也是首次在華單獨舉辦的中國-東盟外長會,對增進雙方政治互信、深化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具有重要意義。

    2010年,中國與東盟關係保持了良好的發展勢頭。中國與東盟國家高層交往密切,中國-東盟自貿區全面建成,雙方貿易額達2927.8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中國首次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是中國第四大貿易夥伴。雙方在基礎設施建設、農業、教育等領域實施了一系列務實合作項目。

    當前,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建設,保持亞洲經濟增長勢頭和活力,是亞洲各國面臨的共同任務。作為戰略夥伴,中國和東盟應繼續以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繁榮發展為主要任務,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保持領導人雙多邊高層交往勢頭,落實第二份戰略夥伴關係行動計劃,建設好中國-東盟自貿區,推進基礎設施、運輸便利化等全方位的互聯互通,以及金融、資本市場的開放和融合,加強農業、環保、減災、衛生等合作,促進社會人文交流。

    中國願與東盟國家共同努力,繼往開來,推動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問:中國將以什麼標準評判胡錦濤主席對美國的訪問是否成功,期待與美方達成什麼共識?

    答:我們希望通過胡錦濤主席此次對美國的國事訪問,進一步加強與美方的對話和溝通,增進戰略互信;推動雙方客觀理性地看待對方發展,尊重彼此對發展道路的選擇,堅持互利雙贏、共同發展;尊重對方主權、領土完整和發展利益,妥善處理彼此的重大關切;不斷擴大兩國利益交匯點,使中美兩國在更廣泛領域成為合作夥伴。

    問:今年中日韓外長會的日期是否已確定?你能否總結一下過去一年中日韓三國合作情況?

    答:關於中日韓外長會的有關安排,三方正就此保持著溝通與協調。

    2010年,中日韓合作繼續穩步發展。三國領導人先後在韓國和越南舉行會議,共同規劃了未來10年三國合作,一致認為要從戰略視角審視和把握三國合作關係,不斷提高三國夥伴關係水平。三國務實合作更加突出。三國間貿易量大幅增長,已超過國際金融危機前同期水平。三國自貿區官産學聯合研究順利推進。三國在運輸物流、科技、標準化、環保等領域合作不斷深化,社會人文交流不斷拓展。三國還同意今年在韓國建立中日韓合作秘書處,三國合作機制化建設進一步加強。

    總的看,中日韓合作已經成為三國擴大共同利益、鞏固睦鄰友好的重要平臺。中日韓作為鄰國和亞洲重要國家,加強合作不僅符合自身利益,也為東亞區域合作注入新的活力。中國願同日韓一道,不斷鞏固和發展好三國合作平臺,推動三國合作為維護地區和平、構築和諧亞洲發揮更重要作用。

    問: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將競選連任,中方對他作何評價?如何看待他的競選前景?

    答: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一貫堅定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積極參與聯合國各領域工作。近幾年來,聯合國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和推動國際合作做出了新的貢獻。我們對聯合國及秘書長的工作一直給予支持和配合,今後我們也會繼續這麼做。

    問:第一,美國國防部長蓋茨上周在日本演講時,將中日爭議島嶼稱為“尖閣列島”,中方對此有何評論?第二,據報道,中國去年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的貸款數額超過了世界銀行,請證實。中方是否有意在這方面與世行競爭?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想指出,隨著自身的發展,中國將為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的崇高事業做出更大貢獻。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貸款、幫助其經濟社會發展,正是中國堅持這一外交政策的具體體現。

    問:第一,最近突尼斯國內出現一些動蕩,中方作何評價?第二,請問中國為什麼拒絕了伊朗關於參觀其核設施的邀請?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中國尊重突尼斯人民的意願,衷心希望突尼斯早日恢復正常社會和生活秩序。突尼斯是中國的友好國家,我們願繼續鞏固和發展中突友好合作關係。

    關於第二個問題,上周我已經介紹過,中國駐維也納代表目前在國內,此次難以赴伊朗進行有關參觀活動。

 
 
 相關鏈結
· 外交部長楊潔篪與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通電話
· 外交部:中國在安理會改革問題上的立場沒有改變
· 外交部:中方向朝鮮羅先市派遣駐軍報道子虛烏有
· 和衷共濟 共創繁榮——訪外交部部長助理胡正躍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