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臺辦新聞發佈會
 
臺辦新聞發佈會就第三屆海峽論壇籌備情況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25日   來源:中國網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于5月25日上午10時在其新聞發佈廳(廣安門南街6-1號廣安大廈中門四層)舉行新聞發佈會。

     范麗青: 大家上午好!下面可以提問。

    《團結報》記者: 請問近來關於在大陸就讀的台灣學生,很多要面臨回臺服兵役這樣的問題,一些臺商和台灣學生也呼請臺當局修訂臺“兵役法”,請您談一下對這個事件的看法以及大陸是否對此有應對措施?謝謝。

    范麗青: 這個問題在以往發佈會上已經回答過了。我們了解臺生的訴求,我們覺得台灣方面也應該都看到了臺生的訴求。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第一個問題,最近陳炳德總參謀長在訪問美國時説過一段話,他説,大陸在台灣附近沿海地區只有駐防部署,沒有作戰和導彈部署。對此,台灣藍綠民意代表都有人提出質疑,表示大陸已針對台灣做出了攻擊性很強的導彈部署,呼籲大陸要撤除導彈。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

    第二個問題,國民黨“立委”邱毅在他的微博中表示,陸客自由行總算確定了下來,台灣本島自由行為試點試行,北京、上海、廈門三個城市居民優先開放,每天500人。請發言人予以證實,預計將於何時開放個人遊?謝謝。

    范麗青: 在有關軍事部署和探討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問題上,大陸軍方已經多次表達了善意。

    您的第二個問題,兩岸正在加緊磋商。我們在這個問題上非常積極,已經多次表示過,會爭取在6月底之前開放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的試點。謝謝。

    中國台灣網: 請問兩岸是否已就核電安全議題展開協商?請介紹一下相關的進展。謝謝。

    范麗青: 第七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以來,兩會已經組織有關專家就兩岸核電安全合作的議題開始進行內部溝通,在很多問題上雙方已經取得積極進展。我們對在兩會第七次會談上簽署協議持樂觀的態度。謝謝。

    東南衛視記者: 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第三屆海峽論壇開幕在即,請問籌備情況怎麼樣?第二個問題,昨天在江西閉幕的第三屆海峽媒體峰會上通過的共同建議書裏面也提到要推動兩岸媒體互設常駐機構,其實這個問題我們已經呼籲很多年,目前兩岸協商的情況以及進展怎麼樣?謝謝。

    范麗青: 第一個問題,海峽論壇已經確定在6月11日至17日在福建召開,目前的籌備工作正在緊張地進行當中。台灣各界報名踴躍,參會的總人數將會超過1萬人,比上屆有所增加。目前,嘉賓的邀請工作正在確認匯總中。

    本屆論壇圍繞“聚焦基層,共享成果”,規劃了5大板塊,13大項活動。論壇將於6月11日晚間開幕,6月12日上午舉辦論壇大會;論壇大會下設16個子論壇,涵蓋青年、婦女、職工、科技、商會、海洋、金融、紅十字、百姓、郵政、中醫藥等領域,集中探討兩岸民眾普遍關心的民生議題。整個活動的重心面向基層,具有民間性、草根性與廣泛性的鮮明特點。

    其中的台灣特色廟會、台灣縣市推介、兩岸鄉鎮對接等活動是本屆論壇適應台灣基層民眾需求的特別安排。台灣特色廟會將有160個展位提供給台灣業者參加,進行台灣夜市美食展和特産展銷,台中、屏東、桃園3個台灣縣市將舉行推介會,兩岸百對鄉鎮將開展交流對接活動。

    另外一個特別值得重視的板塊是兩岸民間信仰交流。在這個板塊上將會舉辦鄭成功文化節、海峽兩岸(福建東山)關帝文化旅遊節、媽祖文化活動周、海峽兩岸大聖文化暨(武夷山)養生休閒論壇、海峽客家風情節——定光佛文化節、陳靖姑文化節和閩臺佛教文化交流周,打造兩岸信眾交流的平臺。論壇期間,還將舉辦豐富多彩的兩岸文化交流活動,如閩南文化節、海峽影視展映展播周暨兩岸影視製作業峰會等活動。論壇還特別邀請兩岸青年演唱家,舉辦海峽兩岸青年交流音樂會,充分展現兩岸青年人的風采。謝謝。

    海峽衛視記者: 之前富士康在四川廠區發生爆炸,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相關調查的進展狀況。另外,對於這一事件發言人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日前表示,他希望能夠在暑假期間開放台南機場作為兩岸直航機場,不知道兩岸目前就此協商得怎麼樣,是否有可能?請發言人證實,謝謝。

    范麗青: 5月20日晚,富士康鴻富錦成都公司一車間發生了爆炸事故。事故發生後,當地政府立即採取各種措施進行救援和善後工作,也組成了一個事故聯合調查組。據了解,調查組初步認定這是一起生産安全事故。為了保證後續生産安全,事故車間及相同製程車間都已經全部停産,以便協同事故調查組進一步調查。富士康公司表示會全力做好員工救治、家屬安撫等善後工作,並且按照相關要求來排除生産安全隱患。我們希望富士康公司及其他台資企業都能夠以此為鑒,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加強內部監督管理,及時排查各類隱患,保證生産安全。

    第二個問題,兩岸直航增班、增點都是民眾非常關心的問題,我們也充分理解兩岸民眾對這方面的關切,對此一直持積極、開放的態度。兩岸直航增班已經協商過一次,是一定要做的。具體的安排雙方還會繼續積極協商。謝謝。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和你好台灣網記者: 據了解,國臺辦將於本月19日和有關方面開會研究臺商關切的問題,請發言人介紹會議的有關情況。謝謝.

    范麗青: 為進一步對臺商關切的問題進行梳理分析,共同協商解決的辦法。5月19日,國臺辦有關局會同相關部門與臺企聯、台灣工業總會負責人在京舉行了座談會,進一步聽取了臺商的意見。在座談會上,大陸相關部門代表就臺商關切的土地使用、海關、稅務、融資、人身安全、爭端解決等問題進行了説明,提出了解決問題的思路和辦法。國臺辦將會書面回復臺商的有關建言,今後還將繼續把這個作法形成制度,通過召開這樣的座談會來努力為臺商排憂解難。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今年台灣首度開放陸生赴臺就讀,有一些台灣高校表示,由於宣傳以及獎學金方面的限制,本科招生會“遇冷”。請問發言人今後在宣傳上是否會加大力度?謝謝。

    范麗青: 招生工作目前還在進行,有關方面會提供協助。謝謝。

    人民政協報兩岸經合週刊記者: 兩岸經合會産業合作小組已經開始運作,請發言人介紹相關情況。謝謝。

    范麗青: 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是在兩會框架下成立的,是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執行和磋商機構。在今年2月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的第一次例會上,雙方同意在經合會下成立産業合作工作小組。這個工作小組將會依據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相關規定,研究雙方産業合作佈局和重點領域,推動雙方重大項目合作,協調解決雙方産業合作中出現的問題。目前産業合作工作小組就上述事項進行了初步溝通,雙方將儘快推動相關工作。

    新華社記者: 請問兩會總結兩岸所簽協議成效的會議何時舉行,請您介紹一下會議籌備情況。

    范麗青: 關於兩會要開會總結兩岸所簽協議執行成效,目前雙方正在加緊籌備。完成相關的準備工作,確定開會時間以後會正式發佈。最近島內有人稱兩岸所簽協議效果不彰,我要指出,這種説法是不符合事實的。2008年6月兩會恢復協商以來共計簽署了15項協議,達成兩項共識。目前各項協議執行狀況總體良好,取得了很多成果,為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如果説目前存在不盡如人意之處,這是執行過程中的問題。目前兩會正積極籌備的協議執行總結會,目的在於回顧工作,總結經驗,研究更好地發揮協議功效,進一步增進兩岸同胞福祉。謝謝。

    台灣“中央社”記者: 台灣有輿論認為從現在開始到今年底,甚至明年初,兩會舉行的可能性不大。請説明有關安排。謝謝。

    范麗青: 兩會第七次會談的主要議題目前都還在緊張地磋商中,待協商取得比較完整的成果時,會進一步協商確定會談舉行的時間。謝謝。

    香港無線電視記者: 台灣有兩款含乳化劑的飲料入口香港,請介紹有關回收情況?關於大陸游客赴臺個人遊是否有更多的消息可以透露?謝謝。

    范麗青: 你的第一個問題我不了解,有關情況我們會向香港方面查詢。不過,食品安全問題,不管是海峽兩岸,還是香港、澳門,大家都是非常關心和重視的。謝謝。

    關於個人遊的問題,雙方一直在加緊籌備,預計會在6月底之前開放。我們目前沒有更新的情況可以説明。謝謝。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 剛才您提到兩岸有關方面已經就兩岸直航問題進行協商,民眾關心的增班、降價問題是否能夠解決?還想補充一個問題,《富春山居圖》預計6月2日在台北合璧展出,在台北展出之後,有沒有計劃將來在大陸進行一次合璧展出?謝謝。

    范麗青: 第一個問題,我剛才已經介紹過了,增班、降價這都是兩岸民眾非常關切的問題,我們也充分理解這些關切。兩岸直航增班是一定要做的事情,這方面的具體安排雙方正在積極協商。只有增班了,降價的問題才能更加容易解決。謝謝。

    你的第二個問題,《富春山居圖》的“剩山圖”和“無用師卷”將要在台北合壁展出,這是兩岸文化交流的一件盛事,受到兩岸民眾的關注和歡迎。今後《富春山居圖》是否會來大陸合璧展出,也是兩岸民眾非常關心、期盼的事情。我想有關方面可以進一步研究、商量。謝謝。

    台灣《聯合報》記者: 請問兩岸共同合作打擊犯罪的問題,台灣“警政署”負責人王卓鈞正在大陸進行第二次訪問,去年他第一次來的時候,就和大陸有關部門簽訂了一些合作共同打擊犯罪的協議,去年雙方也一起合作破獲了很多大案要案,不曉得這次有沒有更進一步的合作計劃?謝謝。

    范麗青: 王先生的確要率團來訪。這是依據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進行的一次例行訪問。謝謝。

    廈門衛視記者: 日前廈門在啟動兩岸金融中心建設之後,正在積極推動對臺的銀行結算。以後廈門和台灣之間往來可以直接進行結算,不用經過第三地。目前,台灣試點合作的金融機構已經初步選定,廈門方面也在34家銀行中挑選出了最好的來共同推動這項事情。請問發言人對此做何評價?謝謝。

    范麗青: 我們一向鼓勵並支持福建海西和廈門在對臺交流合作中“先行先試”。廈門希望進一步推動與台灣金融方面的交流合作,我們表示支持。

    新華社記者: 近期大陸省部級官員赴臺交流開始熱絡,據了解,在四川團和浙江團之後,中國紅會也將在近期赴臺,請您點評一下近期兩岸高層交流的特點。謝謝。

    范麗青: 省區市負責人率團赴臺進行經濟、文化、社會等方面的交流,應該説在兩岸交流活動中是一項眾所矚目的事情,也受到台灣民眾的歡迎。省區市負責人所帶的交流團組,都安排了豐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動,而且有很多領導主動到台灣基層,曾經發生過自然災害的災區,去進行探訪、交流,進一步地接觸台灣的基層民眾、了解台灣現狀。我想,這些做法都有利於進一步促進兩岸民眾、兩岸同胞的深入交流,有利於增進了解、加深感情,有利於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謝謝。

    《法制晚報》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台灣有香料公司違法添加添加劑,據悉已有産品流入大陸。請問有沒有具體的信息?第二個問題,馬英九在上任三週年的演講方面對兩岸關係做了高度評價。我們都看到了兩岸在經濟、文化等各個領域都有一個正面發展。請問兩岸在互信方面有沒有積極的態度?謝謝。

    范麗青: 這個情況我目前還不了解,等我會下了解之後再告訴你。

    第二個問題,我們注意到了有關講話。三年來的實踐證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給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得到兩岸同胞的廣泛支持,也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歡迎。當前,兩岸雙方都要自覺珍惜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機遇,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求同存異、良性互動,避免凸顯分歧,努力防範和妥善處理可能發生的問題,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局。謝謝。

    台灣《工商時報》記者: 第一個問題,據了解兩岸投資保障協議這幾日在台灣方面協商,雙方都希望在兩會第七次會談上簽署。不過,投保協議自去年協商以來,我們大部分都是聽到台灣方面的需求、台灣方面的聲音,但我們知道這個協議事實上是雙向的,而且不只包含保障的部分,也包含投資促進。所以想請問發言人,大陸方面對於在投保協議中針對在台灣投資的陸資的相關保障有哪些期待?在促進投資方面,大陸是否希望台灣進一步開放政策?第二個問題,ECFA協議當中經濟合作這一章節中有推動雙方經貿團體互設辦事機構這一項,台灣方面像外貿協會、電力工會等都很期待,請問發言人,這一部分是否有可能在今年底前實現?謝謝。

    范麗青: 你説得非常對,投保協議是雙向的,台灣方面的確是經常透露出一些商談的東西,但是我想目前還在商談階段,我們不便對此有過多的透露。對於大陸資本赴臺投資,我們一向鼓勵支持有條件的大陸企業增加對台灣的投資,這樣有利於促進兩岸經濟合作,也有利於互利雙贏。陸資赴臺還處於起步階段,我們也希望台灣方面能夠為陸資赴臺提供更好的條件、更好的環境,這是我們一貫的態度。

    對於在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裏面規定了雙方的經貿團體可以互設辦事機構,這的確沒有問題,但是還要經過雙方的協商,加緊來推動。謝謝。

    台灣《旺報》記者: 請教發言人,之前也提到個人遊的事情。聽説最近還要增加一個點是廈門,請予證實。謝謝。

    范麗青: 大家都很關心這一問題,時間到了一定會告訴大家,具體是哪些城市。謝謝。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 關於兩岸媒體互設常設機構的問題。昨天在江西廬山第三屆海峽媒體峰會結束時發表了一個共同建議,其中提到“要推動兩岸媒體互設常設機構”,兩岸媒體已對此呼籲了很多年。請問目前兩岸相關部門協商到什麼程度,卡在什麼地方?謝謝。

    范麗青: 確確實實,兩岸媒體都很關注這一問題,希望早日實現兩岸媒體互設常駐機構,對此我們也積極支持,抱有同樣希望。謝謝。

    香港電臺記者: 有報道指,香港和台灣之間會簽一個新的民航協議,增加香港與台灣之間的航班,請問您對這方面了解嗎?謝謝。

    范麗青: 港臺之間將有一個航運協議。我們鼓勵和支持港臺兩地在經濟文化方面加強交流與合作。對有關協議的具體情況我不是很了解,你可以向香港方面查詢。

    本次發佈會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相關鏈結
· 臺辦就第七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將在川舉行等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