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衛生部就新農合工作進展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27日 10時40分   來源:中國網

    衛生部于2月27日10:00在衛生部五樓新聞發佈廳召開專題新聞發佈會,介紹新農合工作進展情況。

衛生部新聞發言人鄧海華 中國網 楊楠

    鄧海華:各位媒體的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衛生部的專題新聞發佈會。今天邀請到衛生部農村衛生司司長楊青同志向大家介紹2011年新農合工作的進展情況,下面有請楊司長。

衛生部農村衛生司司長楊青 中國網 楊楠

    楊青: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我今天著重介紹一下新農合2011年工作進展和2012年工作要點。關於2011年的工作進展我分兩部分介紹:

    一、2011年新農合工作進展情況

    2011年,新農合製度取得新的進展。一是覆蓋人群保持穩定,籌資水平顯著提高。2011年,全國參加新農合人數為8.32億人,參合率超過97%,繼續穩定在高位;全年受益13.15億人次。各級財政對新農合的補助標準從每人每年120元提高到200元。

    二是保障水平進一步提高,保障範圍不斷擴大。門診統籌工作普遍開展,新農合政策範圍內的住院費用報銷比例從60%提高到70%左右,最高支付限額從3萬元提高到不低於5萬元。

    三是提高農村居民重大疾病試點工作成效明顯。

    四是經辦服務能力和水平進一步提高。普遍實現了統籌區域內農民看病就醫即時結算報銷資金的目標,超過70%的統籌地區實現省市級定點醫療機構即時結報,超過70%的地區開展了不同形式的支付方式改革。

    二、新農合農村居民重大疾病保障試點工作進展情況

    為了提高農村居民的重大疾病保障水平,逐步解決一些嚴重影響農村居民生産、生活的重大疾病問題,緩解農村居民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情況,2010年6月,衛生部、民政部聯合下發了《關於開展提高農村兒童重大疾病醫療保障水平試點工作的意見》,從農村兒童先心病和急性白血病起步,開展了提高農村居民重大疾病醫療保障水平試點工作。

    截至2011年底,提高兒童先心病、急性白血病醫療保障水平工作已在全國全面推開;遼寧、江蘇、山東、福建、河北、內蒙古、吉林、黑龍江、安徽、湖北、湖南、重慶、甘肅等13個省份新增並在全省範圍內推開了終末期腎病、婦女乳腺癌、宮頸癌、重性精神疾病、耐藥肺結核等病種的試點工作,浙江、廣東、廣西、海南、四川、山西等6個省份在部分縣、市開展了新增病種的試點工作。

    據統計,2011年全國共救治白血病患兒7200余名,醫療總費用1.45億元,累計補償約9400萬元(其中,醫療救助補償750萬元),實際補償比65%;共救治先心病患兒22600余名,醫療總費用5.78億元,累計補償4.5億元(其中,醫療救助補償6400余萬元),實際補償比78%。

    2011年8—12月,在新增試點病種中,全國共有73000多名終末期腎病患者、約49000名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約3萬名乳腺癌患者、8300余名宮頸癌患者、2萬餘名耐藥肺結核患者被納入新農合重大疾病補償範圍,醫療費用實際補償比均接近65%。部分省(區、市)還結合地方實際增加了國家規定試點病種之外的疾病,共有接近1.5萬名其他各類疾病患者獲得了重大疾病補償,實際補償比達到了54%。

    三、2012年新農合工作要點

    2012年以新農合籌資水平提高為契機,適度調整基金支出結構和新農合補償方案,進一步提高保障水平,探索建立多層次的重大疾病保障體系,努力完成2012年各項任務。

    一是進一步提高新農合籌資標準和保障水平。全國新農合參合率繼續保持在95%以上。人均籌資水平達到300元左右,其中各級政府財政補助標準達到每人每年240元。(2月22日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到2015年,新農合政府補助標准將提高到每人每年360元以上。)新農合政策範圍住院費用報銷比例達到75%左右,最高支付限額不低於全國農民人均純收入的8倍,且不低於6萬元。普遍開展門診醫療費用統籌,逐步提高門診補償水平,繼續推行特殊門診補償及住院分娩補償政策。提高新農合對重大疾病的保障水平,力爭使相關病種新農合實際報銷比達到70%左右。其中包括探索建立省級統籌的重特大疾病保障基金。以省(區、市)為單位全面推開兒童白血病、兒童先天性心臟病、終末期腎病、婦女乳腺癌、宮頸癌、重性精神疾病、耐藥肺結核、艾滋病機會性感染等8類重大疾病保障工作,不斷提高保障水平。在1/3左右的統籌地區,將血友病、慢性粒細胞白血病、唇腭裂、肺癌、食道癌、胃癌、I型糖尿病、甲亢、急性心肌梗塞、腦梗死、結腸癌、直腸癌等等12類疾病納入農村居民重大疾病保障試點範圍。

    二是加快推進新農合支付方式改革。以新農合支付方式改革為抓手,進一步規範醫療服務行為,控制醫藥費用不合理增長,推動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轉換運行機制,為縣級公立醫院改革提供有力支持。確定適應不同層次醫療機構、不同類型服務的支付方式,用總額預付、按病種、按單元、按人頭等支付方式替代按項目付費,控制費用,提高服務績效。要把臨床路徑與支付制度改革結合起來,做好費用測算等基礎性工作,確保支付制度改革與取消以藥補醫同步推進。

    三是積極探索商業保險機構參與新農合經辦服務試點工作。擴大試點有資質的商業保險機構參與新農合經辦服務,探索利用新農合基金購買商業大病保險,推動形成多重補充醫療保險機制,分擔重特大疾病高額醫療費用。

    四繼續強化新農合監督管理。加強督導檢查力度,指導各地進一步規範新農合基金使用和管理,健全監督制約機制,堵塞漏洞,保障新農合基金安全。

    五是紮實做好新農合精細化管理。加快新農合信息化建設,指導各地快速推進“一卡通”試點工作。認真總結新農合製度實施10年來的經驗,推動《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管理條例》及早出臺。

    這是我簡要介紹的2011年工作情況和2012年工作要點。

    鄧海華:謝謝楊司長的介紹,下面的時間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衛生部就新農合工作進展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中國網 楊楠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我有一個問題,我們國家有2億多農民工,很大一部分人參加了新農合,可是他們在城裏工作和生活時報銷、就醫都很不方便,新農合接下來有沒有措施解決這些問題?如果他們在城裏還參加了城鎮居民和職工醫療保險的話,這些保障制度之間是怎麼銜接的?

    楊青:謝謝你對農民工的關注。確實,中國有2億多農民工,大部分是參加了新農合的。我先説銜接問題,如果農民工在他務工的地方也可以參加當地的職工醫療保險,這是可以的,是沒有限制的。如果説他在當地參加了新農合,報銷確實跟其他的不太一樣。如果農民工在省內的省市定點醫療機構,70%的省市定點醫療機構是可以即時結報的。還有一部分農民工是跨省的,針對這個問題,我們採取了措施:一是農民工輸出地合作醫療管理機構和輸入地的有關部門協商,確定合作醫療的定點醫療機構,這樣在務工地點的定點醫療機構就醫的話,因為簽了協議,就可以在這兒即時報銷。二是我們正在努力建設新農合的信息化系統,正在做國家級的平臺,現在已經在一到兩個省進行試點。國家級平臺和省級平臺進行互聯互通,以後農民工到任何一個跨省的醫療機構就醫,他的信息可以通過國家信息平臺互聯互通,這對他下一步的報銷提供了方便。謝謝。

    新華社記者:材料上看到,2011年參合率到了97%,補助標準從120元提高到了200元。基金安全我們現在越來越關注了,從現在的報道中可以看到,各地時不時有套取、騙取醫保基金的問題發生,這樣的問題如何防範,如何確保以後儘量少的發生這樣的事情?

    楊青:謝謝新華社的記者。確保醫保基金安全的重要性怎麼強調都不過分,就像剛才新華社記者提出的,套保、騙保的現象時有發生。我們國家現在新農合的定點醫療機構有60多萬個,數字是很大的。所以我們想在原來新農合基金管理制度的基礎上強調:一、嚴格新農合基金的財務會計制度。新農合基金是獨立建帳,封閉運行的。二、加強監督檢查和審計。今年我們建議國家審計署對新農合基金繼續進行審計。三、推進支付方式改革,把不合理的費用控制住,使有限的新農合基金讓參合農民受益最大化。四、加快信息化建設。因為我們發現,通過互聯網的信息化建設,可以減少跑冒滴漏,以前在外地看病拿著單子回去報銷,在這個環節中可能出現假發票的現象。現在通過互聯互通,在外地醫院看了病,當地新農合的管理機構在網上可以知道你花了多少錢,所以回來拿假發票是不行的,這樣可以杜絕假發票的行為。

    同時新農合還採取了一個措施,就是縣、鄉、村三級公示制度,費用的公示,我們希望參合農民參與監督,也希望社會和輿論監督。歡迎在座的各位記者朋友積極提供線索,讓我們共同對新農合基金加強監管。

    第一健康報道記者:我們注意到2012年的一項重點工作是推進支付方式的改革,這個名詞比較專業,離老百姓比較遠。請解釋一下支付方式改革能給參合農民帶來哪些實惠?

    楊青:支付方式的改革大家聽著覺得專業性太強,我在這兒稍微展開一下。現在一般人到醫療機構去看病,費用是按項目支付的。比如拍一個胸片有一個拍片的費用,做一個血液的化驗有一個化驗費。比如闌尾炎,做了胸片,做了化驗,還有心電圖,還有手術費用,是按項目收費的。一項一項下來,到出院時,總共花了多少錢,患者覺得沒有底。支付方式改革,比如闌尾炎,就根據臨床路徑,把它打成包,闌尾炎平均下來在這個地方多少錢是打包的。比如2500塊錢,如果醫院超了,是3000塊錢,超了500塊錢,對不起,醫療機構要承擔300塊錢的費用。我們通過按病種這樣一種方式來控制不合理的費用發生。 

    有的疾病因為非常複雜,即便是闌尾炎也有單純性的,也有合併症的,有合併內科的,也有合併外科的,合併症很多。有時候按病種付費就不太好辦了,這樣就按單元付費。住院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按床日來付費,可能頭幾天付的費用高,比如闌尾炎我能算出來大概住院多少天,如果超出了,在這兒住院就不支付了。實際是一種混合式的支付方式,讓老百姓一目了然。進到醫院知道闌尾炎手術是2500元的總費用,知道個人支付多少,心裏可以有一個預期,這樣就方便了老百姓。再就是控制了不合理費用。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現在新農合的覆蓋比例越來越大,保障水平越來越高,但是新農合的資金流向,我之前看到健康報報道説2011年的統計數據是城市大醫院流向比例在增加,請問在“十二五”期間,醫療體制改革中有沒有關於這方面的措施?另外是城鄉居民醫保統籌的問題,之前有專家公佈調查數據説重復參保率非常高,有資金的浪費。請問在未來的四年改革中有沒有具體的措施?

    楊青:您提的這兩個問題都很專業,新農合就醫流向從我們理想的狀態來説,90%的病人在縣域內能解決,就是常見病、多發病。還有不超過10%的別人到市及市以上的醫療機構,這是比較合理的流向。如果往上級醫療機構移動,基金的壓力就會非常大了。同樣一個闌尾炎,在鄉和縣是有差別的,如果到了市級以上醫療機構,因為成本高,所以費用就加大了。新農合儘管這幾年籌資的力度增大了,即便到今年人均籌資也才300元,還屬於低水平,所以控制病人流向,也就是控制基金的流向也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之一。

    關於城鄉居民的醫保和統籌,這點大家也都比較關注。我們國家主要有幾項醫保制度:一是城鎮職工的基本醫保;二是城鎮居民的基本醫保;三是農民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四是城鄉居民的醫療救助。因為它的産生是和我們國家二元結構有關係的,從城鎮職工醫保開始,後面是新農合,再後面是城鎮居民醫保,有各自針對的不同人群。將來醫保制度是什麼趨勢,我們國家這麼大,存在著明顯的城市和城鄉區域之間的差距,所以需要有一個一步一步來的過程。

    香港電臺記者:請問發言人,有關河北保定的事情,現在能不能再確認一下不是非典爆發?腺病毒55型是什麼樣的病毒?現在有多少人感染?他們的情況怎麼樣,有沒有生命危險?聽説都是來自於同一個軍營裏面的人,他們是如何感染的?這個病這幾年的走勢怎麼樣?有沒有發生得越來越多,病毒有沒有越來越嚴重?

    鄧海華:關於媒體報道的河北保定解放軍252醫院收治的呼吸道感染病人的事,經與解放軍總後衛生部核實,此次疫情經過解放軍疾病預控控制中心的實驗室檢測,已經排除了SARS、甲流、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疾病,確診為腺病毒55型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截至2月25日8點,發病的病例都是輕症為主,沒有危重病人,也沒有死亡病例。經過採取各種積極的防控措施,疫情已經得到有效的控制。這個信息衛生部在2月25日下午已經正式對外發佈。

    保定市的地方衛生部門疾病監測結果顯示,當地社區呼吸道感染病例沒有發現異常增多,當前,當地衛生部門正在積極開展疫情監測和健康教育等工作。腺病毒具體情況,今天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助理、衛生應急中心主任馮子建研究員在現場,他可以介紹一下相關情況。

    馮子健:我簡單介紹一下腺病毒,它是一種非常常見的人類病毒,主要是導致呼吸道感染,有一種類型的紅眼病也是由腺病毒引起的。腺病毒血清類型很多,這次在保定252醫院收治的病人,感染的是55型,這不是一個新的病毒。在2006年我們國家北方某省一所寄宿中學,曾經發生過。腺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有一個特徵,在一起居住的、比較集中的群體中特別容易傳播,而且容易引起爆發。不光是55型,還有4型、14型、21型都屬於這一類。特別是在新兵兵營裏面特別容易引起爆發,這個在國外也有報道。它的傳播方式主要是經過呼吸道飛沫傳播,經過近距離接觸傳播,病情的臨床表現不是很嚴重。這次爆發沒有發現有非常危重的病例,也沒有死亡的病例。謝謝。

    楊青:我在這兒再補充一下21世紀經濟報道的記者的問題,他説的是重復參保的問題。重復參保從手段上來説是要加強信息化建設,通過信息化建設來避免重復參保。

    中國科學報記者:我看到報道説廣東曾經有200人感染丙肝,衛生部了解的情況是怎麼樣的?我想了解一下我們國內對丙肝的防控策略和佈局情況是怎麼樣的?

    鄧海華:廣東的這個事媒體也有報道,廣東省衛生廳也在2月24日通報了紫金縣丙肝的情況。受廣東衛生廳的邀請,衛生部2月24日派出了由流行病學、實驗室檢測、臨床和醫院感染控制方面的專家組成的專家組,赴廣東省河源市紫金縣,去協助當地開展調查處理工作。當前的情況,廣東省衛生廳發佈的信息顯示,已經初步排除了經由注射毒品、單採血漿、血液透析等因素引發的傳播,具體的原因還在開展深入的調研和信息分析,一旦有結果,廣東省衛生部門將會向社會進行公佈。

    你説到的整個丙肝防治工作,丙肝是一種嚴重威脅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傳染病。2010年7月份,衛生部曾經發佈了丙肝防治的知識要點,它的傳播途徑和艾滋病是一樣的,經過血液、性接觸、母嬰傳播,要針對這些傳播途徑,採取相應的防控措施。特別是醫源性的感染,衛生部近年來已經加大了對各地的要求,包括由於醫院透析引起的感染,最近幾年曾經有過發生,衛生部對於基層的醫療衛生機構提出了明確的要求,這方面我在上次關於安徽、河南那次疫情的信息通報中已經説到了。衛生部門將進一步加強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特別是村衛生室的醫療監管,通過有效的監管手段來保證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

    家庭醫生報記者:社會保險法已經在2011年7月1號正式實施了,社會保險法明確規定新農合管理辦法由國務院制定,現在半年多已經過去了,我沒有看到相關管理辦法的出臺,請問現在進展如何?

    楊青:2010年的7月份衛生部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已經向國務院報送了新農合管理條例的送審稿,目前正在審議當中。我們積極協調各方,爭取早日出臺新農合管理條例,讓新農合運行進入法制化軌道。

    南華早報:在材料中説積極探索商業保險機構採用新農合經辦試點工作,我想問一下關於這個的舉措,咱們是不是已經有一些省市在試點,是哪些省市?哪些商業保險機構在參與試點?

    楊青:第一,我們鼓勵有資質的商業保險機構經辦新農合業務。第二,今年開始我們要在部分地區探索新農合基金拿出一小部分錢來,比如3塊錢,作為大病的補充醫療保險,目的是抵禦大病風險,有一些地方已經在試點,比如西藏,拿出了10塊錢買重大疾病的商業保險。具體是哪個公司我在這兒就不説了,因為這是充分競爭的,而且是開放的,並沒有定在哪個公司。

    鄧海華:今天的專題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楊司長。

 
 
 相關鏈結
· 衛生部部長:要將農村新生兒納入新農合保障範圍
· 衛生部辦公廳關於2011年全國血液採集情況的通報
· 衛生部通知:做好今年世界防治結核病日宣傳活動
· 2012年衛生部直屬機關黨的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