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發言人就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3日 18時33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2年4月23日,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主持例行記者會。

    劉為民首先發佈消息:

    中美雙方商定,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5月3日至4日在北京舉行。胡錦濤主席特別代表王岐山副總理和戴秉國國務委員,將與奧巴馬總統特別代表希拉裏·克林頓國務卿和蒂莫西·蓋特納財政部長共同主持對話。雙方將就進一步落實兩國元首共識、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深化宏觀經濟政策和國際經濟重大問題的溝通與協調,促進經貿等廣泛領域務實合作,加強國際和地區問題溝通等議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自2009年建立以來,為推動中美關係發展和兩國高層戰略溝通發揮了獨特重要作用。

    當前形勢下,中美舉行第四輪戰略與經濟對話,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廣泛議題深入交換意見,有助於加深了解、擴大共識、減少分歧、增進互信、促進合作,進一步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和習近平副主席訪美成果,推進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構建良性互動、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

    中美雙方商定,第三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將於5月3日至4日在北京舉行。劉延東國務委員將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共同出席並主持全體會議。

    問:有報道稱,中國湖北某公司向朝鮮銷售了相關設備助其運載、發射導彈。美方是否提出交涉,中方是否在調查此事?

    答:我已經多次就該問題闡述中方立場。中方與有關國家一直就防擴散等問題保持著溝通。

    問:戴秉國國務委員會見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中央書記、國際部部長金永日時,是否談到朝鮮核試驗問題?中方是否阻止朝方進行核試驗?

    答:戴秉國國務委員同金永日部長就中朝雙邊關係深入交換了看法。在朝核問題上,中方一直同包括朝鮮在內的有關各方保持著溝通,中方將繼續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

    問:有消息稱,南蘇丹總統基爾已下令南軍隊從黑格裏地區撤軍,蘇丹國防部長則稱蘇政府軍經過激戰收復了該地區。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希望南北蘇丹雙方繼續保持冷靜與克制,相互尊重彼此主權,增進互信,積極配合國際社會的斡旋努力,儘快恢復談判。中方將一如既往地與國際社會一道,繼續勸和促談,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菲律賓外長德爾羅薩裏奧22日稱,應思考中國在黃岩島問題上的行動意圖,他呼籲他國針對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做法表明立場。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黃岩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政府維護領土主權的立場是明確的、堅定的。讓其他國家在主權問題上選邊站隊,只會使問題複雜化,將事態擴大化,絲毫無助於當前事態的妥善解決。

    問:據報道,美國將向台灣出售4艘護衛艦。中方對此持何立場?

    答:我們反對美國向台灣售武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也是堅定不移的。

    問:蘇丹總統巴希爾日前表示,不會再就石油問題同南蘇丹舉行談判,也不會允許南蘇丹通過蘇丹領土運輸石油。中國石油企業是否會因此受到影響?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石油是南北蘇丹共同的經濟命脈,我們希望雙方保持理性,堅持通過談判妥善解決石油利益分配問題,這符合雙方的根本利益。中方願同國際社會一道為此作出積極努力。中國石油企業及其合作夥伴在南北蘇丹都有重大項目,他們的合法權益應受到切實保護。

    問:中方將派多少人參加聯合國敘利亞監督團?將於何時抵敘?

    答:安理會日前就向敘利亞派遣聯合國監督團問題通過了決議,中方投了贊成票。中方願派員參加監督團及先遣小組工作,正在與聯合國秘書處方面協商相關具體安排。中方將繼續為促進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正在舉行的中俄海上聯合軍演是對美菲舉行聯合軍演的回應,還是中俄長期戰略合作的一部分?

    答:關於此次中俄海上聯合軍演,中國軍方已經發佈了相關消息。

    此次演習旨在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提高雙方共同應對恐怖主義、自然災害、海盜襲擊等新挑戰、新威脅的能力,加強兩國海軍的務實合作,維護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中俄同為亞太地區大國,在維護亞太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方面有著共同的利益和願望,也擔負著維護地區安全與穩定的重要責任。

 
 
 相關鏈結
· 外交部談李克強訪問匈牙利、比利時和歐盟總部
· 外交部:請中國公民避免前往蘇丹南蘇丹衝突地區
· 外交部長楊潔篪向巴基斯坦外長就巴空難致慰問電
· 外交部發言人就中斷對“脫北者”強制遣返等答問
· 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就IMF增資等回答記者提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