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記者會 介紹溫家寶出訪等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8日 19時21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2年11月28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洪磊首先發佈消息:

    應吉爾吉斯斯坦總理薩特巴爾季耶夫、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邀請,溫家寶總理將於12月4日至6日出席在吉爾吉斯斯坦比什凱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十一次會議,在俄羅斯莫斯科舉行中俄總理第十七次定期會晤,並對上述兩國進行正式訪問。

    出席上海合作組織總理會議期間,溫家寶總理將闡述中國對深化上海合作組織務實合作的政策主張,同其他成員國總理制定加強經濟、人文合作的具體措施。

    訪吉期間,溫家寶總理將與吉方領導人共同探討鞏固中吉睦鄰友好、加強各領域互利合作。

    舉行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和訪俄期間,溫家寶總理將與俄方領導人就進一步深化中俄關係、擴大各領域務實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持續穩定向前發展。

    問:第一,據報道,美國財政部27日表示中國不是匯率操縱國,但人民幣幣值仍被低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第二,中國海洋石油公司對加拿大尼克森石油公司的並購案已進入審批程序。中方是否希望該並購獲得批准?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近年來,中國經常項目順差與GDP之比持續下降,外匯市場供求平衡,人民幣匯率趨近均衡水平,不存在所謂的“明顯低估”。中國將繼續按照主動性、可控性和漸進性原則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希望美方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人民幣匯率等經貿問題,與中方一道共同維護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關於第二個問題,有關合作是互利共贏的,有利於中加經貿關係發展。我們希望有關各方支持惠及中加的經貿合作項目。

    問:朝鮮和日本將於12月5日至6日在北京舉行會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但不了解具體情況。中方一直支持朝鮮和日本改善關係,通過對話磋商妥善解決有關問題。

    問:據報道,歐元集團日前就新的救助希臘計劃達成一致。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希望歐盟能夠通過推進相關改革和調整走出當前經濟困境,促進歐洲經濟恢復和增長。

    問:據報道,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日前在其離任記者會上表示,不同意“中國經濟發展不再需要日本”的説法。他同時稱日方不會在釣魚島問題上作出妥協。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關於丹羽大使的有關言論,我想指出:第一,中方將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第二,中方一直主張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基礎上發展兩國戰略互惠關係,這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第三,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和一貫的,重要的是日方正視非法“購買”釣魚島後導致的中日關係嚴峻局面,拿出誠意和實際行動,妥善處理有關問題,使兩國關係儘快回到正常發展軌道。

    問:2017年專業性世界博覽會將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高興地看到友好鄰邦哈薩克斯坦成功申辦2017年專業性世界博覽會,希望並相信哈方能成功籌備並舉辦這次博覽會,讓世界更好地了解哈薩克斯坦,促進哈薩克斯坦與世界各國的友好往來。

    問:據報道,日本海上保安廳27日稱,兩艘中國海監船當天再次進入釣魚島海域並驅趕日本船隻。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中國海監船一直保持對中國釣魚島海域的維權巡航。

 
 
 相關鏈結
· 外交部提醒在埃及中國公民水上活動務必注意安全
·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就朝鮮可能再次發射衛星等答問
· 汪洋朱小丹26日在廣州會見外交部部長楊潔篪一行
· 中韓在北京舉行第五次外交部門高級別戰略對話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