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就溫家寶出席上海合作組織總理會議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07日 18時35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2年12月7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請介紹溫家寶總理在此次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會議上提出了哪些務實合作主張?

    答:溫家寶總理在出席此次上海合作組織總理會議期間,就加強組織內務實合作提出了一系列主張。他提出,中方將與其他各方密切配合,把實現區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作為務實合作的首要目標,落實今年6月中方承諾提供的100億美元貸款、研究設立面向本地區的經濟技術合作基金、推進上合組織開發銀行組建工作、發展上合組織移動通信衛星服務、成立“中國-上海合作組織環境保護合作中心”、在打擊“三股勢力”等方面加大投入、建立預警救災中心、開展糧食合作等。

    與會的其他國家領導人積極評價上合組織的合作成就和廣闊前景,讚賞中方的主張和倡議,以及中方為推進組織發展建設、加強地區國家團結合作、促進地區和平繁榮發揮的積極作用,願與中方深化互利合作,促進共同發展。

    問:6日,聯合國敘利亞問題特別代表普拉希米與美國國務卿克林頓、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舉行會談,三方同意繼續致力於尋找創造性方式解決敘利亞問題,探討如何在敘問題“行動小組”外長會日內瓦公報基礎上開啟敘和平進程。中方對此有何反應?

    答:中方支持一切有助於推進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的努力,支持普拉希米聯合特別代表開展公正斡旋。我們希望有關各方堅持政治解決的正確方向,採取切實措施,推動落實“行動小組”日內瓦外長會議公報等國際社會已達成的共識,使敘利亞問題早日得到公正、和平、妥善解決。

    問:日本候任駐華大使木寺昌人日前稱,從大局出發改善中日關係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他抵達中國後將與各界交流溝通。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發展健康穩定的中日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主張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基礎上發展兩國戰略互惠關係的立場沒有變化。目前的問題是,日方應拿出誠意,為妥善解決和處理有關問題,改善兩國關係作出實實在在的努力。

    問:請介紹溫家寶總理舉行中俄總理第十七次定期會晤並正式訪問俄羅斯的有關情況。

    答:溫家寶總理此次訪問俄羅斯期間,與梅德韋傑夫總理舉行了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會見了俄羅斯總統普京。中俄兩國領導人全面總結了10年來中俄合作的各項成果,充分肯定中俄總理定期會晤發揮的重要作用,一致同意繼續從戰略和全局高度重視兩國關係,保持總理定期會晤等重要機制的連續性,共同開闢友好合作更加廣闊的前景。

    溫家寶總理深入分析當前國際政治經濟形勢,指出兩國要不斷深化政治和戰略互信,擴大務實合作,加快自身發展,維護共同利益,推動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等機制發揮更大作用,促進世界多極化和可持續發展。

    溫家寶總理就進一步加強中俄兩國合作提出建議:一是擴大貿易,爭取提前實現2015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000億美元的目標;二是推進能源合作,促進兩國能源安全和可持續發展;三是拓展在投資、深加工、高科技和創新領域的合作,在航空航天領域開展戰略性大項目合作;四是利用中俄地方領導人定期會晤機制,加強地方合作;五是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在政策和管理層面給予企業合作更多支持和便利;六是擴大人文交流,辦好中國旅遊年等活動,落實中俄人文合作未來十年規劃;七是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推動國際經濟金融體系改革。

    俄羅斯領導人表示,中俄關係是負責任新型大國關係的榜樣,完全贊同中方對發展兩國關係的建議,願與中方一道,進一步加強高層交往和戰略協作,擴大經貿、能源、航空航天、交通、高科技、人文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新的更大發展。

    問:韓國媒體稱,朝鮮已開始對發射場內燃料庫注入燃料,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昨天我已經回答了類似問題。我想指出,在當前形勢下,中方希望朝鮮從維護半島和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慎重行事。同時,也希望六方會談其他方著眼長遠,冷靜克制,為妥善處理當前事態、避免局勢輪番升級作出積極努力。  

 
 
 相關鏈結
· 外交部再次提醒在拉各斯領區中國公民注意安全
· 外交部就中菲關係、朝鮮擬發射衛星問題等答問
· 外交部副部長傅瑩出席中國-東盟中心週年招待會
· 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會見瑞典外交大臣比爾特
· 外交部發言人就中印關係、溫室氣體排放等答問
· 崔天凱會見澳大利亞自由黨-國家黨聯盟代表團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