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發言人就聯合國亞太經社會第69屆年會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26日 19時29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3年4月26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日前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稱,中方在其訪華期間多次強調維護釣魚島領土主權是中國核心利益之一。這是中國官方立場嗎?

    答: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11年9月發表的《中國的和平發展》白皮書明確表示,中國堅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包括國家主權,國家安全,領土完整等。

    釣魚島問題涉及中國領土主權。

    問:應菲律賓方面要求,中菲南海爭議仲裁庭日前組成。該仲裁庭將根據國際法對中菲南海爭議做出裁決。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就中菲南海爭議組成仲裁庭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今天上午已經發表評論,請你查閱。我想強調,從維護中菲雙邊關係和南海和平穩定大局出發,中方一貫致力於通過與菲律賓的雙邊談判和協商解決有關爭議。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談判解決領土和海洋權益爭議,也是包括菲律賓在內的簽署國在《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中做出的承諾。《宣言》理應得到全面、認真落實。中方堅持按國際法的有關規定和《宣言》的有關精神,致力於通過雙邊談判解決領土和海洋劃界爭議。

    問:孟加拉國選舉委員會22日宣佈,孟代總統、議長阿卜杜勒•哈米德將出任新總統。中方對當前中孟關係有何評價。

    答:我們祝賀哈米德總統當選。中孟建交38年來,特別是2010年兩國建立更加緊密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以來,雙邊關係取得長足進展。中方願與孟方一道,推動兩國友好合作關係不斷深入發展,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

    問:24日,孟加拉首都達卡郊區發生樓房倒塌事故造成重大人員傷亡,中方是否表示了慰問?

    答:4月25日,王毅外長已致電孟加拉國外長莫尼,對遇難者表示哀悼,向遇難者家屬和受傷人員表示慰問。

    問:聯合國亞太經社會第69屆年會即將召開,請問中方是否派官員出席此次會議?

    答:聯合國亞太經社會第69屆年會將於4月25日至5月1日在泰國曼谷召開。本屆年會主題為“抓住機遇,加強抵禦自然災害和重大經濟危機的能力”。外交部部長助理馬朝旭將率中方代表團出席4月29日至5月1日舉行的部長級會議並將在一般性辯論和“可持續發展和2015年後發展議程”部長級研討會上發言。

    中方希望會議圍繞加強抵禦自然災害、重大經濟危機合作、可持續發展和2015年後發展議程等議題進行深入討論,達到增進共識、共同促進亞太地區包容和可持續發展的目的。

    問:據報道,25日,美國防長哈格爾稱,美情報部門“在某種可信度上”認為敘利亞當局曾小規模使用化學武器。英國外交部發言人稱,英方也獲得了有限但有説服力的信息。美政府高官稱,如確認敘利亞使用化武,美將考慮採取一切應對措施。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使用化學武器有違國際社會廣泛接受的國際法準則,無論誰使用,我們都堅決反對。中方這一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中方不贊成對任何國家實施武力干預,這一立場也是一貫和明確的。

    中方認為敘利亞有關各方應堅持政治解決的正確方向。當務之急是,推動敘政府和反對派儘快停火止暴,以“行動小組”日內瓦外長會議公報為基礎,開啟政治對話,實施政治過渡。中方呼籲國際社會以負責任的態度,為堅持政治解決敘問題做出不懈努力。

    問:中方如何評價法國總統奧朗德此次訪問?

    答:中方高度重視奧朗德總統對中國的訪問。昨天習近平主席同奧朗德總統舉行了會談,今天上午李克強總理和張德江委員長分別會見了奧朗德總統。有關活動消息已經發佈,請你查閱。

    習近平主席在昨天的會談中表示,中法都是具有獨立精神的大國,都主張世界多極化,堅持多邊主義。中法雙方要加強溝通和交往,相互尊重、深化互信,切實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支持對方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我們對中法新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未來寄予期待。我們願意與法方一道,通過此訪進一步加強政治戰略互信,進一步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進一步密切在國際地區問題上的協調合作,推動中法新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更上一個新臺階。

    問:第一,請介紹今天在北京舉行的中日防務官員磋商的議題是什麼?第二,有日方官員稱,靖國神社問題不是外交問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中日防務官員磋商,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昨天就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建議你參閱。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們近日多次表明了有關立場。靖國神社問題的實質是日本政府和領導人如何認識和對待日本軍國主義對外侵略歷史。如果日本領導人企圖挑戰二戰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在歷史問題上執迷不悔,日本將永遠走不出歷史的陰影,日本同亞洲鄰國的關係將沒有未來。

    中方希望日本領導人本著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未來負責的態度,認真、深刻反省歷史,正視歷史,以實際行動取信于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只有這樣,日本才有可能同亞洲鄰國真正搞好關係。我也希望日本媒體將中方這種呼聲準確全面傳達給日本社會各界。

    4月29日至5月1日“五·一”國際勞動節期間,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將按慣例休會,具體日期為4月29日、4月30日、5月1日。從5月2日(星期四)起恢復。

 
 
 相關鏈結
· 外交部:通過雙邊談判解決領土和海洋劃界爭議
· 外交部就菲推進設立涉中菲南海爭議仲裁庭事答問
· 外交部就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訪美等答問
· 外交部就網絡安全、法國總統奧朗德訪華等答問
· 外交部就日本國會議員集體參拜靖國神社等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