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臺辦新聞發佈會
 
臺辦發佈會就菲律賓公務船射殺台灣漁民事件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5日 12時35分   來源:中國網

國臺辦新聞發言人楊毅主持發佈會

    楊毅: 各位,上午好!本次新聞發佈會現在開始。請提問。

    新華社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關於菲律賓的公務船射殺台灣漁民的事件,我們也關注到菲律賓方面今天會有一個道歉的舉動,請問國臺辦有沒有進一步的評論?第二個問題,民進黨所謂“中國事務委員會”前不久召開了首次會議,在這個會議上,蘇貞昌又一次提出實現“台灣夢”,打開兩岸的互動新局,但是也有學者的觀點認為説,如果這個“台灣夢”是建立在“台獨”基礎上的話,是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背道而馳的,請問國臺辦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楊毅: 事件發生後,我們已經多次強烈地譴責菲方槍殺無辜台灣漁民的野蠻行徑。我們要求菲方認真嚴肅對待,儘快徹查真相,嚴懲兇手,給被害漁民一個交代。我們將繼續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堅決維護漁民同胞的權益。

    第二個問題,任何有關台灣未來發展的主張,只有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符合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才是現實可行的。任何將台灣與大陸割裂開來、對立起來的思維都是錯誤的,也是行不通的。

國臺辦新聞發言人楊毅請記者提問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 海峽論壇很快就要召開了,相對於往屆的論壇,今年的論壇有什麼新的亮點?包括新的議題、論壇或者惠臺政策等等,請發言人做一個介紹。謝謝!

    楊毅: 關於海峽論壇,我辦上次發佈會上,發言人范麗青已經作了初步介紹。現在論壇正在籌備之中,有關新的籌備情況,我們會在下一次的發佈會上向各位報告。

    台灣東森電視臺記者: 延續菲律賓射殺台灣漁民的事件,有學者認為這次菲律賓試圖用“一國兩制”的説法來挑撥兩岸關係,請問發言人,菲律賓殺害我同胞在先,推諉跟挑撥兩岸關係在後,對此有何回應?謝謝。

    楊毅: 剛才我已經再次表明了我們的嚴正立場。兩岸同胞是一家人,維護台灣同胞的安全和權益是天經地義、義不容辭的。你剛才提到是“一國兩制”?

    台灣東森電視臺記者: 一個中國的意思。

    楊毅: 至於你提到的問題,我想大家都是了解的,一個中國的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

    中國台灣網: 我有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發言人能否介紹一下第一季度兩岸經貿、投資以及人員往來方面的情況?第二個問題,據悉,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即將赴臺參訪,請發言人介紹相關情況?第三個問題,第九屆園博會,本月18日就要開幕了,非常受矚目,台灣園在這次園博會裏也有較大的規模,能否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相關的籌備情況,以及18日開幕上是否會有台灣嘉賓出席。謝謝!

    楊毅: 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今年一季度,兩岸經濟合作和人員往來持續取得積極的進展,開局良好。

    在兩岸貿易方面,據商務部統計的數據,今年1到3月,兩岸貿易額達到514.4億美元,同比增長46.5%。其中,大陸對台灣出口97.3億美元,同比增長了32%;大陸自台灣進口417.1億美元,同比上升了50.3%。

    在兩岸雙向投資方面,今年1到3月份,大陸共批准臺商投資項目442個,實際利用台資金額7.6億美元,經大陸相關主管部門核準的赴臺投資企業、項目共8個,投資金額共計294.09萬美元。

    在兩岸人員往來方面,據統計,今年1到3月,兩岸人員往來的數字是191.92萬人次,同比增長了5.07%。大陸居民赴臺旅遊53.1萬人次,同比增長了23.25%。其中團隊遊人數是43.95萬人次,同比增長了9.1%;個人遊9.15萬人次,同比增長了227.05%。開局良好。

    第二個問題,據了解,應中國國民黨中央邀請,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將於5月 27日至6月2日率團赴臺舉辦“荊楚風 兩岸情——2013湖北寶島文化交流之旅”活動。在臺期間,將開展炎帝文化、屈原文化、佛教歷史文化、民俗文化等一系列的文化交流活動,看望湖北籍鄉親,走訪農場、社區、農戶等,開展鄉村生態農業的交流,還將進行農副産品的採購、慈善捐贈等活動,進一步地加強鄂臺兩地的交流和與合作,促進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我們預祝李書記此行順利、圓滿!

    第三個問題,我不了解。兩個辦法,你向有關方面去了解,第二是我向有關方面了解後告訴你。

    《團結報》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海基會原董事長江丙坤日前提出希望在島內引進大陸央視的電視臺,台灣文化主管部門負責人龍應臺表示,希望對岸也開放,才有商談基礎。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未來是否會考慮讓台灣的電視頻道在大陸落地?第二個問題,近日台灣綠營拒絕修改有關放寬大陸配偶權利的條例,主張生活從寬、身份從嚴,對於大陸配偶成為政治的犧牲品,請問發言人有何看法?謝謝。

    楊毅: 第一個問題,關於兩岸的新聞和媒體交流,大陸方面的立場,大家都清楚,我們持積極的態度,並且一直在切實採取措施來推動。我們希望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形勢下,雙方繼續共同努力,不斷深化兩岸新聞交流和合作,使其為增進兩岸同胞相互了解,促進兩岸大交流、大合作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更大的作用。

    第二個問題,我們也多次講過,希望台灣方面能夠儘早地修改相關的規定,取消對大陸籍配偶歧視性的政策,切實地維護大陸配偶的尊嚴和權益。民進黨一些人出於政治目的來對此進行阻撓,我想就像島內輿論所指出的,是不得人心的。

    台灣中天電視臺記者: 請問,台灣明天要進行軍事演習,向菲律賓示威。請問大陸方面支不支持台灣的做法?第二個問題,在菲律賓事情的過程當中,大陸方面有沒有要求菲律賓道歉?

    楊毅: 我想,維護兩岸漁民權益是兩岸雙方責任所在。我們已多次強調,要求菲方徹查真相,嚴懲兇手,給受害漁民一個滿意的交代。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 剛才您提到了第一季度兩岸旅遊交流的情況,我們也了解到,台灣的民意機構將會審議觀光賭場的經營條例,這件事情也會牽涉到大陸游客到台灣去旅遊,我想請問一下大陸方面對此持怎樣的態度?謝謝。

    楊毅: 根據《大陸居民赴台灣地區旅遊管理辦法》和《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協議》的相關規定,大陸方面不會允許居民到台灣賭博。我們不希望影響兩岸旅遊交流合作的事情發生。

    中國國際廣播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台灣的經濟主管部門日前透露了有關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內容,請發言人能否也透露一下相關的內容?另外,大陸方面對此協議是如何評價的?第二個問題,2013年大陸赴臺採購即將開始,有消息稱,商務部也將派遣採購團赴臺採購農漁産品,請問發言人能否介紹一下相關的情況。謝謝。

    楊毅: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既要符合WTO的規則,又要具有兩岸特色。兩岸雙方應當在入世承諾的基礎上相互給予對方更優惠的市場開放待遇。服務貿易協議,現在還沒有正式簽署。不過,我可以告訴各位,大陸方面提出的幾十條開放措施均超出了大陸的入世承諾水平,這些內容涉及商業、通訊、建築、分銷、環境和社會、旅遊、娛樂文化、體育、運輸、金融等行業,充分體現了我們的誠意和善意,將為台灣服務業者帶來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機遇。我想,服務貿易市場開放是一個逐步漸進的過程,在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簽署之後,雙方還將本著互利互惠的原則,適時就進一步擴大和深化兩岸服務業的開放進行磋商,不斷地提高服務業的開放水平,使兩岸服務業能夠更好、更快地發展。

    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關於赴臺採購,我目前不掌握這方面的信息。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 四川蘆山“4·20”強烈地震發生後,台灣各界踴躍地捐款捐物。請問發言人,截至目前台灣同胞的捐款捐助情況如何?謝謝。

    楊毅: 四川蘆山“4·20”強烈地震發生已經快一個月了,台灣各界持續關注,繼續在踴躍地捐款捐物。據不完全統計,截止到5月14日,台灣各界人士向災區捐款約3.48億元人民幣,其中實際到賬2.48億元人民幣。各類捐贈物資價值1628萬元人民幣。大陸有關方面將根據災區救援情況和重建規劃,將廣大台灣同胞支援災區的款項和物資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在這裡,我也要再次代表災區人民,對廣大台灣同胞在大災大難來臨時所體現出來的同胞深情,表示深深地感謝!

    台灣東森電視臺記者: 針對今天早上7點鐘有關於菲律賓的相關事件,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透過發言人表示,認為菲律賓政府在這次道歉過程當中授權不夠、誠意不夠,反復不定,表達了強烈的不滿,而且説從即刻開始就要凍結菲勞到台灣的申請,針對台灣方面這樣一個最新的説法,國臺辦有沒有做相關的回應,是否會協助台灣方面對菲律賓進行相關的制裁?謝謝。

    楊毅: 我們再次強烈譴責菲方槍殺無辜台灣漁民的野蠻行徑,嚴格要求菲方嚴肅認真對待,儘速查明真相,嚴懲兇手,給漁民一個交代。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 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在菲律賓公務船射殺台灣漁民案件發生之後,我們也了解到,台灣的漁民赴南海捕魚的時候,也經常受到一些國家的追捕,也是非常的危險,現在有一個呼聲,就是兩岸的相關部門是否可以共同到南海來護漁,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看法?第二個問題,民進黨所謂的“中國事務委員會”在5月9日召開了第一次會議,不過並沒有達成任何共識,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楊毅: 就像我們多次講到的,維護兩岸漁民的權益是兩岸雙方的責任所在。凡是有利於實現這一目標的做法,我們都持積極態度。第二個問題,民進黨繼續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立場,不利於臺海和平穩定,不利於兩岸關係改善,也不利於台灣未來的發展。我們希望民進黨認清兩岸關係發展的大勢,找到正確的出路。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 請教發言人,有關兩會會談,即林中森董事長跟陳德銘會長第一次會面的情況目前進度如何?在新的會談裏面是否會針對很多大陸網民的建議,兩岸在共同護漁方面採取具體的措施,兩會會就護漁的相關措施進行對話嗎?請您説明。

    楊毅: 目前兩岸有關方面正在各自加緊完成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準備工作,只要準備工作完成,就可交由兩會商談、簽署。至於第九次兩會會談的時間、地點,目前尚未確定,要由兩會具體協商。

    第二個問題,兩會協商的議題由兩會商量決定。剛才我已經講過,維護兩岸漁民的權益是兩岸雙方的責任所在,只要是有利於實現這一目標的做法,我們都持積極的態度。

    《經濟日報》記者: 台灣近日成立了“兩岸企業家峰會”社團,請發言人介紹一下大陸方面有什麼新的進展?謝謝!

    楊毅: 去年,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倡議成立了峰會的理事會,並推舉曾培炎先生和蕭萬長先生出任共同理事長。今年3月,曾培炎理事長赴臺訪問的時候,和蕭萬長先生以及台灣企業界進行了深入交流,達成了共識,包括兩岸分別成立“兩岸企業家峰會”社團,在江蘇和台北分別設立常設秘書處,以及設立産業界別小組等等。4月25日,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秘書處在南京成立。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的社團日前也已經成立。目前大陸有關方面正加緊做好大陸社團成立的各項籌備工作,爭取于7月份在北京舉辦兩岸企業家峰會的成立大會。

    《人民政協報》兩岸經合週刊記者: 據了解,大陸海峽兩岸航運交流協會與台灣海峽兩岸航運協會日前在北京舉行了會談,想請發言人介紹一下此次會談中兩岸在哪些方面達成了共識?謝謝。

    楊毅: 4月25日,兩岸海運的“小兩會”在北京舉行會談,雙方達成多項共識。在開通廈門劉五店航道、互設船檢機構,兩岸郵輪運輸發展,增強兩岸集裝箱運輸能力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果。有關共識的內容挺多,下來我提供給你。

    中新社記者: 龍應臺日前説兩岸文化主管部門正在建立“公權力對公權力的討論及解決平臺”,如果順利的話,“兩岸文化前瞻論壇”有望今年9月在台北舉行,對此,您怎麼看?謝謝。

    楊毅: “兩岸文化前瞻論壇”是兩岸文化界民間性的溝通交流、凝聚共識的平臺。我們希望通過舉辦論壇,為加強兩岸文化交流,共同弘揚中華文化發揮積極的作用。我們也希望台灣方面能夠務實對待、求同存異,以利論壇的順利舉辦。

    《法制晚報》記者: 據媒體報道,海軍南海艦隊在南海設有常備巡邏制度,而且東海艦隊的兩艘護衛艦在執行完西太平洋訓練任務之後,經過巴士海峽進入南海海域,這是台灣漁船被槍擊的事發海域,有外國媒體認為,這是大陸對台灣的支援。請問您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楊毅: 維護台灣同胞的安全和權益是我們一貫的做法。至於你提到那些軍艦的活動,我建議你向國防部詢問。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 請問在規劃於今年夏天舉行的國共論壇目前進度怎麼樣?

    楊毅: 正在溝通之中。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 會召開嗎?

    《法制晚報》記者: 第二次提問,目前台灣退役將領團正在北京進行訪問,具體的細節您能介紹嗎?我查閱了一下相關的資料,台灣退役將領團最早一次是2001年,在這十幾年的時間內,您如何評價台灣退役將領在兩岸關係中所發揮的作用?兩岸兩會互設辦事處的工作也在繼續推動。請問,會有哪些部門派駐人員?軍方人員會不會也在辦事處之內?如果當前沒有的話,未來會不會有考慮?

    楊毅: 你剛才提了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你做了很多功課,掌握的很清楚。昨天俞正聲主席已經會見了這個團。我想,我們支持兩岸開展各領域的民間交流,希望兩岸各界人士,包括退役將領共同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努力。

    第二個問題,有關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的問題,已經列入兩會的協商議程。兩會的副秘書長層級已經舉行過幾輪的溝通,討論了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的業務功能、便利措施、聯絡事宜等等,也取得了一些進展,我們希望兩會繼續加強溝通,早日作出安排。

    楊毅: 謝謝各位,我們下次再見。

 
 
 相關鏈結
· 國臺辦吁民進黨認清兩岸關係大勢找到正確出路
· 國臺辦發言人:第一季度兩岸經濟合作開局良好
· 臺辦:已向台灣方面通報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21次
· 臺辦:第五屆海峽論壇將於6月15日在福建舉辦
· 臺辦:衷心感謝台灣同胞關心慰問援助蘆山地震災區
· 中臺辦、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到海南台資企業調研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