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就歐盟對中國移動電信設備雙反調查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6日 20時41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3年5月16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洪磊首先發佈消息:

    應外交部長王毅邀請,沙特阿拉伯王國外交大臣費薩爾將於5月17日對中國進行訪問。

    問:為協調國際社會對馬裏援助,歐盟、法國和馬裏于5月15日在布魯塞爾共同舉辦了支持馬裏發展高級別國際捐助方會議,請問中方對此次會議有何評論?中方將如何支持馬裏和平發展事業?

    答:目前馬裏政治、安全局勢有所改善,但馬裏問題的徹底解決依然面臨諸多挑戰。中方對有關方面此時召開高級別國際捐助方會議表示歡迎,並派駐歐盟使團高級別官員與會併發言。

    作為馬裏的友好國家,中方始終高度關注馬裏局勢,一直以各種方式幫助馬裏恢復和平發展局面。近日馬裏過渡政府提出可持續振興計劃,中方已先行一步,通過雙邊途徑向該計劃提供了支持。中方呼籲國際社會切實、及時履行已作出的援助承諾,為促進馬裏的和平發展事業發揮更大作用。

    問:據報道,日本內閣顧問飯島勳近日訪問朝鮮。中方對此訪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希望有關方面的接觸有助於緩解當前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維護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

    問:據報道,美方稱中方近日發射探空火箭是進行新的反衛星試驗,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日前中國科學院進行了一次高空科學探測試驗,並已發佈了相關消息。我想強調的是,中國一貫主張和平利用外空,反對外空武器化和外空軍備競賽。

    問:針對歐盟委員會原則同意對中國移動電信設備等進行反傾銷、反補貼調查,並有可能對來自中國的太陽能電池板徵收高額臨時反傾銷稅,中國商務部今日警告稱,歐盟有關動向或將加劇中歐經貿摩擦。中國外交部是否擔心中歐經貿關繫緊張升級影響中歐關係發展?

    答:近期,中國外交部和商務部對歐盟方面有關決定表達了嚴重關切。我們認為,無論是在光伏産業還是在無線通信産業,中歐之間都有良好合作,促進了雙方經濟和經貿關係發展,加強了歐方有關基礎設施建設,取得了互利雙贏的效果。

    我們希望歐盟方面切實遵守不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措施的承諾,不採取相應的限制性措施,為中歐關係、包括中歐經貿關係的穩定健康發展創造良好條件,為中國企業在歐洲經營創造開放、平等、公正的環境。

    問:請介紹美國對朝政策特別代表戴維斯訪華情況。

    答:戴維斯訪華期間,中美雙方就朝鮮半島當前局勢及朝核問題坦率深入交換了意見。雙方同意共同努力為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實現半島無核化、通過對話協商解決有關問題發揮積極作用。雙方同意繼續就有關問題保持溝通與協調。

    問:據報道,日本維新會代表、大阪市長橋下徹日前稱,願與兩名韓國原“慰安婦”會面並致歉,但他同時稱日方在二戰期間並未強徵“慰安婦”。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有關問題,我們已經表明了嚴正立場。強徵“慰安婦”是日本軍國主義在二戰期間犯下的嚴重罪行,也是事關當事受害者個人尊嚴的重大人權問題。日本有關政治人物發表公然挑戰人類良知和歷史正義的言論,我們對此表示震驚和強烈憤慨。我們要求日方正視並深刻反省歷史,切實取信于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相關鏈結
· 外交部長王毅分別會見美國學者貝德、包道格
· 外交部副部長謝杭生會見牙買加駐華大使拉特雷
· 外交部就聯合國大會通過敘利亞問題有關決議答問
· 外交部就敘利亞局勢、中歐電信領域合作等答問
· 外交部發言人就北極理事會接受中國為觀察員答問
· 外交部領事司提醒海外留學生注意安全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