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臺辦新聞發佈會
 
臺辦發佈會介紹第五屆海峽論壇相關情況並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9日 11時31分   來源:中國網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定於5月29日上午10時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廣安門南街6-1號廣安大廈中門四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

國臺辦新聞發言人楊毅主持會議。中國網 董寧

    楊毅:第五屆海峽論壇將於6月15日至21日在福建舉辦,目前論壇的各項籌備工作進展順利。本屆論壇由兩岸70多家單位共同主辦,將圍繞“擴大民間交流、加強兩岸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的論壇主題和“聚焦親情、共圓夢想” 的論壇大會主議題,以兩岸基層民眾為主角,安排大會活動、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貿交流等四大板塊28項活動。與往屆相比,本屆論壇有四個突出特點:

    一是注重面向基層,打造交流平臺。本屆論壇將繼續辦好工會、青年、婦女三大品牌活動,圍繞姓氏宗親、同鄉社團、民間信仰、大陸配偶等“親緣紐帶”,文化、教育、醫療、法律、工商等重要領域和農、漁、水利、鄉鎮村裏、社區協會、公益慈善等基層社團,分別搭建交流平臺,使與會嘉賓都有可以參與的活動。

    二是突出祖地文化,共敘鄉情親情。論壇期間,將首次舉辦“閩臺同名村鎮續緣之旅”和“閩臺‘同名村、心連心’聯誼活動周”,邀請閩臺同名村的台灣基層民眾和青少年來閩接續鄉情、尋根謁祖。此外,還將首次舉辦“世界閩南文化節”,繼續舉辦“海峽客家風情節”。

    三是推動經貿合作,實現互利雙贏。本屆論壇將發佈新的對臺惠民政策和福建先行先試舉措,為兩岸民眾多謀福祉。本屆論壇將新增“兩岸城鎮化建設論壇”、“海峽金融論壇”等活動,探討進一步深化兩岸區域、業界間對口交流與合作。

    四是突出創新提升,不斷增強論壇活力。本屆論壇在活動設計上,突出公益慈善、生態環保等時代元素,將首次舉辦“兩岸公益論壇”、“海峽兩岸關愛自然志願服務論壇”等活動,探討志願精神,交流彼此經驗,搭建公益平臺,弘揚公益文化。為滿足兩岸民眾需求,今年將在廈門、福州、泉州同時舉辦台灣特色描繪,首次在廈門台灣特色描繪開展“金牌小吃”評選活動,通過多種形式把海峽論壇辦得熱熱鬧鬧,打造成兩岸同胞的民間嘉年華。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林豐正、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新黨主席鬱慕明、台灣無黨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以及有關縣市長、縣市議長、台灣主辦單位的代表等將應邀出席本屆論壇。海峽論壇最大的特點就是民間性、基層性、草根性,所以我們熱忱地歡迎台灣各界人士,特別是基層民眾踴躍參加論壇,共襄盛舉。

    下面我願意回答各位的提問。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 發言人,你好!菲律賓對台灣漁民的野蠻暴行發生之後,兩岸同胞無不憤慨,據了解台灣大概有七成的民眾在調查中表示支持兩岸聯手護漁,請問發言人對此是怎麼看的?

    楊毅:維護兩岸同胞的安全和權益是兩岸雙方的責任所在。凡是有利於達成此一目標的做法,我們都持積極態度。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5月22日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透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相關商談工作已經結束,可望在5月底或者是6月第一次陳林會上完成簽署,請發言人證實這一消息。另外,據臺媒透露,台灣對大陸作出55項的開放承諾,而大陸將向台灣作出65項開放承諾。想請發言人對雙方的開放承諾予以評價。謝謝。

    楊毅: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雙方各自完成相關程序,準備好了以後,就可以由兩會來簽署。具體的時間由兩會來商量決定。

    你提到幾十項開放措施的問題,目前協議還沒有簽署,我不方便透露細節,實際上我也不知道。但是我可以告訴你,這是一個互利互惠的好協議,將極大地提高兩岸服務業的開放水平,促進兩岸服務業更好的發展。

    經濟日報記者: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國臺辦主任張志軍近日在接受台灣聯合報係採訪的時候表示,可以在推進兩岸經濟合作的同時探討區域經濟整合的可行途徑。對此,發言人有何看法?是不是大陸有關部門已經有了相關構想?第二個問題,最近有台灣媒體報道稱,目前兩岸有關方面分別公佈的兩岸貿易數字差別很大,這將會妨礙兩岸經貿發展,建議雙方儘快予以厘清,並制定統一的標準。請發言人説明這方面的情況。謝謝。

    楊毅:第一個問題,張志軍主任已經講得非常清楚了,我想目前兩岸的當務之急是儘快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後續協商,進一步擴大和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同時,可以適時地就兩岸經濟共同發展同區域經濟合作進程相銜接的適當方式和可行途徑進行務實的探討。

    第二個問題,你講的有道理。我們了解的情況是,形成兩岸貿易統計數據差異的主要原因在於兩岸統計制度不同。此外,有關原産地認定、匯率以及第三方轉口等因素都會影響兩岸貿易統計的數據出現差異。為了更好地、更準確地、客觀地反映兩岸貿易的實際情況和未來發展趨勢,目前雙方已經在兩岸海關合作協議的框架下設立了專門的統計工作小組,由兩岸貿易統計主管機構的人員參加。雙方將在這個機制下加強交流,系統地梳理、分析造成兩岸統計數據差異的原因,探討進一步完善各自貿易統計制度的可行途徑。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張志軍主任日前接受採訪,在談到兩岸之間文化交流的時候,他也表示説在ECFA之後可以商簽一個文化合作的框架協議,請問發言人目前國臺辦方面是否已經開始著手推進?另外一個問題,中華書局日前確定了出版台灣版本的國學教材,並加以修訂。請問發言人,如何評價兩岸國學教材之間的交流與合作,謝謝。

    楊毅:為了進一步促進兩岸文化交流,共同弘揚中華文化,我們支持兩岸就文化交流合作商簽相關協議。

    第二個問題,我們支持兩岸加強交流,共同繼承和弘揚中華文化。

    海峽導報記者:請教您兩個問題,最近台灣爆發“毒澱粉”風波,現在檢測出“毒澱粉”的食品品項在逐漸增多,有人擔心“毒澱粉”會不會影響到大陸,想請問發言人,大陸就此事是否有收到台灣相關的通報?還有一個問題,民進黨中生代黨代表日前呼籲要設臺海人權交流小組,並稱臺海雙方關係應建立在人權的普世價值上,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謝謝。

    楊毅:台灣方面根據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指定的相關聯絡窗口和聯絡渠道,已經向大陸方面通報了相關情況。大陸目前尚未發現台灣“問題澱粉”流入的情況。

    第二個問題,改革開放以來,大陸的經濟社會發展、民主法制建設等各方面都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保持了和平發展的良好勢頭,給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任何抱持“一邊一國”分裂立場,打著“人權”的幌子,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圖謀,都是徒勞的。

    《團結報》記者:馬英九日前表示,只要頭銜問題解決,兩岸領導人會面沒有什麼不可以,但是他也指出稱謂問題短時間無法解決,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謝謝。

    楊毅:我們歷來鼓勵、支持兩岸開展各領域、各層次的交往。至於兩岸領導人互訪的問題,由兩岸關係發展的情況和需要來決定。雙方可以為此創造條件,包括協商互訪的適當身份問題。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針對兩岸即將簽署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台灣也有聲音表示説,擔心大陸的人員進入台灣之後,會對台灣的社會帶來一些壓力,您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兩岸兩會互設辦事處這一事有新進展嗎,是否會在第九次兩會協商中涉及?謝謝。

    楊毅: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雙方各自作出的開放舉措,應該説是根據雙方各自服務貿易發展的特點、水平以及彼此關切的問題作出的安排。我想就像我前面講到的,這是一個互利互惠的好協議,它對兩岸服務業的進一步開放和更好的發展是有積極作用的。這也是我目前看到的兩岸各界普遍的看法。

    第二個問題,兩岸互設辦事機構的事情,我們也多次講過了,兩會已經就此進行過幾輪的溝通。我們希望繼續加強這種溝通,早日實現互設辦事機構。至於説會不會在第九次會談的時候討論到,由兩會來定。

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董寧

    新華社記者:據台灣媒體報道,民進黨將於下月籌辦兩岸政策華山會議,他們將就兩岸政策、經濟、社會等議題進行討論。據報道,“九二共識”的討論也將列入議程,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另外一個問題,關於民進黨中生代提出的“臺海人權決議文”的提案,發言人有何評論?謝謝。

    楊毅:第一個問題,我們希望民進黨真正地認識到“一邊一國”的“台獨”主張不利於臺海和平穩定,不利於兩岸關係的改善發展,不利於台灣未來的發展,當然也不利於民進黨自身的發展,是沒有前途和出路的。希望民進黨能夠認清歷史潮流、順應民意趨勢,改變“一邊一國”的“台獨”立場,停止干擾兩岸交流合作,從而為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穩定臺海局勢做出他們應盡的努力。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剛才已經答覆過了。

    台灣東森電視臺記者:5月18日《環球時報》發表了一篇社論,強調大陸跟港澳應該協助台灣來共同制裁菲律賓,比如説可以限制從菲律賓進口商品,或者鼓勵民眾不要前往菲律賓旅遊。不知道針對這篇社論,您有何評論?

    楊毅:我一般不針對社論發表評論。不過我們會密切關注事態的後續發展,我們要求菲律賓採取切實措施,杜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央視海峽兩岸記者:去年的海峽論壇上,首屆兩岸婚姻家庭論壇成為亮點,請問今年是否還將舉辦?另外,請您介紹一下目前兩岸婚姻的情況。最近台灣方面要調整針對大陸配偶的一些不合時宜的規定,卻因民進黨和臺聯黨的阻撓而擱淺,請問您對此有何看法?謝謝。

    楊毅:由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協會主辦,海峽兩岸婚姻家庭服務中心等兩岸婚姻家庭民間團體共同承辦的第二屆兩岸婚姻家庭論壇,仍然是今年海峽論壇的重要內容之一。

    這屆論壇的主題是“分享幸福,為愛加油”,與會人員將分享兩岸婚姻家庭群體關愛家人、打拼事業、溝通兩岸等方面的心得和體會。參與的人員除了兩岸配偶之外,還會邀請跟兩岸配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還有兩岸戀人代表,將進一步擴大參與者範圍,提高參與者代表性。

    主辦單位也表示,屆時歡迎各位去採訪。

    你提到關於兩岸婚姻的狀況,自兩岸恢復民間交往以來,迄今已經有34萬多對兩岸居民登記結婚,組建家庭。僅2012年在大陸登記的兩岸居民就達到了約10500對。兩岸婚姻家庭將兩岸同胞的感情、親情和血脈連接在一起,對於維繫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和諧穩定,對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了獨特的貢獻。

    我們也多次講過,希望台灣方面能夠儘早調整、修改針對大陸籍配偶的歧視性政策,維護大陸配偶的尊嚴與權益,為在臺兩岸婚姻家庭和諧幸福創造一個好的環境和條件。台灣的一些勢力出於政治目的,不斷地加以干擾阻撓,這不得人心,有違人情。

    台灣三立電視臺記者:政協主席俞正聲日前説,只要民進黨不主張“法理台獨”的話,就有可能和他們接觸。向來主張民進黨要有積極大陸政策的前民進黨主席謝長廷也説,民進黨和共産黨是存在差異,所以才要進行交流,化解誤會。請問發言人,謝長廷這麼説,臺辦這邊有什麼意見?謝長廷還説,要改到一樣是不切實際的看法。另外,兩岸不同黨派之間的交流對話有沒有可能異中求同,讓彼此的交流有一個好的開始。

    楊毅:我們對民進黨的政策是一貫的,也是眾所週知的。只要民進黨改變“台獨”立場,我們可以與其進行交往,這是我們的一貫立場。發展兩岸關係,應該有一個底線,這個底線就是不能夠搞“台獨”。

    人民政協報兩岸經合週刊記者:據台灣媒體報道,臺當局計劃從8月1日起將陸港澳白領赴臺個人遊單次簽注放寬為一年多簽,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另外,大陸目前已經有13個城市開放赴臺個人遊,請問發言人,兩岸協商下一波赴臺個人遊城市方面有沒有新的進展?謝謝。

    楊毅:凡是有利於大陸居民赴臺旅遊持續健康、穩定有序發展的事情,我們都持積極的態度。相關的問題,可由兩岸的主管部門具體來研究。

    第二個問題,目前現在已經開放了兩批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的13個試點城市。我想今年應該還會開放,雙方商量好了以後就會公佈。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我們注意到不久之前海峽會會長陳德銘説,在兩會協商的時候,台灣應該讓利多一點。但我們也看到,您剛才也説,兩岸論壇可能會釋放一些對臺的新的利民措施。我想請您介紹一下利民措施的具體內容。另外,怎樣理解陳會長這句話,是不是意味著今後兩會商談,包括商貿方面會遇到的問題多一點?

    楊毅:第五屆海峽論壇會公佈一些新的對臺惠民措施,現在還沒有開,還沒有到公佈的時候。

    你提到關於陳德銘會長談到兩岸經貿關係的一些觀點,我想陳會長已經講的非常清楚了,我們的立場也很清楚。我們多次講過,在今後我們會繼續本著兩岸一家人的理念,充分地體諒台灣民眾的關切,最大程度地照顧台灣中小企業、弱勢産業和基層民眾,特別是中南部民眾的利益。當然兩岸經貿往來總的原則還是應當互利互惠,只有這樣才能行穩致遠。雙方應當逐步減少,直至消除兩岸間的貿易和投資的障礙,創造一個公平的貿易投資環境,實現兩岸經濟關係的正常化、機制化和自由化。我想這既符合WTO的規範,也有利於兩岸經濟互利雙贏、共同發展。

    法治晚報記者:我有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關於馬英九稱謂的問題,我記得他在2009年接受台灣媒體訪問的時候,提出了一個建議,如果兩岸領導人以後見面,他覺得“先生”這個稱呼是比較不錯的。您剛才也説了,兩岸會就互訪的相關問題進行探討,您如何評價他的建議?第二個問題,張志軍主任在不久前接受台灣媒體採訪時,他也提到兩岸要進行政治談判的重要性,他也重申了兩岸民間先行的提議,這個提法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在這段時間內民間有沒有達成什麼樣的共識?第三個問題,我也查了一些資料,好象民間先行並不是僅僅在政治議題的協商方面,在很早以前,好象兩岸“三通”的時候就已經用到了民間先行的概念。我想問一下,當年兩岸民間先行的合作有沒有積累一些有益的經驗?謝謝。

    楊毅:你説的關於第一個稱謂的問題,剛才已經答覆過了,我沒有新的補充。

    關於兩岸的政治對話,我們也多次講過,首先,政治問題在兩岸是一個客觀的存在,這是一個事實。其次,隨著兩岸關係的發展,兩岸的政治分歧確實已經開始逐漸制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深化和進一步發展,這也是個事實。所以我們主張雙方正視現實,逐步地解決這些問題。怎麼解決?我們認為政治的問題也應當“先易後難、循序漸進”,從民間開始做起,這是一個很好的形式。事實上,兩岸的學者、民間機構、學術機構這幾年來也一直在做這方面的探討。我們認為民間學者先就兩岸政治問題進行對話、進行探討,有利於增進雙方的了解,為雙方今後解決兩岸政治難題創造條件、營造氛圍、積累共識。

    您剛才問到最近民間的對話有沒有什麼進展。我們有歸納過,我想,進展在不斷的取得。至少雙方在民間、學者在交流過程中,不斷地增加了解,多明白對方的想法,這就是一個進展。我相信隨著兩岸民間對話的不斷深入,這種共識會越來越多。

    至於你提到以前兩岸關係發展中,很多情況下都是民間先行,我覺得你觀察的是有道理的。就像前面我提到的這有利於為雙方最後解決問題來增進了解、積累共識、創造條件,當然會有一些有益的借鑒。

    台灣“中央社”記者:關於第九次兩會會談的問題。請教發言人,這次預計在大陸舉行,先前已經在北京、南京、重慶、天津都舉辦過,這次的地點會不會有重復性,或者有新的想法?謝謝。

    楊毅:第九次兩會領導人會談的時間、地點,由兩會商量決定。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我記得在今年初的時候,葉克東副主任曾經提到希望在今年內針對兩岸的新聞交流能夠取得一個比較具體的進展。經過這五個月以後,臺辦方面有沒有具體的措施,準備對兩岸記者的駐點改為常駐的,或者是兩岸互設新聞機構辦事處有沒有新的規劃?第二個問題,您剛才提到民進黨的交流和對話的問題,上個禮拜有7個民進黨的現任立委參加兩岸民代的交流,我聽他們説,在釣魚臺國賓館裏好象有一場聚會,台灣官員也參加了。不曉得這樣的溝通交流對於大陸方面或者是國臺辦方面對民進黨的了解和認識有沒有啟發?

    楊毅:你提到的第一個問題關於新聞交流,我們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推動兩岸新聞交流取得成果,推動兩岸媒體互設常駐機構早日實現,以滿足兩岸媒體新聞採訪的需求,適應兩岸大交流、大合作的需要。

    第二個問題,我們歡迎台灣各界人士來大陸交流訪問,也支持兩岸加強各領域的交流,我想這種交流對於雙方都是有好處的。

    我們多次講過,歡迎民進黨人士來大陸交流,我認為這種交流對於他們就近了解大陸的進步和變化,了解我們的對臺方針政策是有好處的。另外,他們是民進黨的前民意代表。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近日有媒體報道説有臺胞捐獻骨髓救海南的白血病患者,這件事情,請發言人做一個簡單的介紹?還有兩岸醫療互助,這些年的成果,您有何評價?謝謝。

    楊毅:捐贈骨髓的這個個案,具體情況我不是很清楚。下來之後,我可以幫你了解一下。

    至於兩岸醫療衛生方面的合作,成效顯著。

    楊毅:謝謝各位,我們下次再見!

 
 
 相關鏈結
· 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會見台灣聯合報係訪問團
· 臺辦主任在南京調研 鼓勵兩岸企業深化合作
· 國臺辦:大陸方面不會允許大陸居民到台灣賭博
· 國臺辦:台灣各界已向蘆山地震災區捐款逾3億元
· 國臺辦要求菲律賓方面徹查射殺台灣漁民事件
· 國臺辦吁民進黨認清兩岸關係大勢找到正確出路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