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日方有關涉華言論答記者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02日 09時08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問:近來日方反復聲稱,日中雙方應進行對話,不應為領導人對話設置前提條件,日方一直敞開對話大門。雙方應回到戰略互惠關係的“原點”,防止個別問題使兩國關係陷入停滯。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當前中日關係陷入嚴重困難局面是日方一手造成的,日方應糾正錯誤,為消除影響兩國關係發展的障礙作出實實在在的努力。空喊對話口號解決不了問題。我願強調以下幾點:

    第一,中方維護釣魚島主權的立場堅定不移,同時始終主張通過對話解決問題,為此作出了積極努力。現在的問題是日方一邊口頭上唱高調,一邊不斷採取示強挑釁行動,絲毫沒有對話的誠意。日方應端正態度,言行一致,為雙方對話營造必要的環境和氣氛。

    第二,對話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解決問題首先要正視和面對問題。作為起碼的外交常識,如果舉行高層對話,更需要雙方事先做好充分準備。但日方一直竭力回避釣魚島問題,甚至連問題存在本身都不願承認,不願同中方進行認真和實質性的對話。日方應正視歷史和現實,拿出誠意,為對話解決問題作出努力。

    第三,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的基礎是兩國間四個政治文件所確立的各項原則。雙方應在此基礎上,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妥善處理影響兩國關係發展的問題,加強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動中日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日方應正確理解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的內涵和精神。

 
 
 相關鏈結
· 外交部就美國會參議院通過涉南海東海決議案答問
· 外交部發言人就日本內閣官房參與飯島勳訪華答問
· 外交部發言人就南非前總統曼德拉95歲壽辰答問
· 外交部就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成果等答問
· 外交部發言人就中美網絡安全、敘利亞問題等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