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就習近平出訪、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2日 19時47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3年9月2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據報道,美方日前公佈了敘利亞方面使用化學武器的證據,中方對該證據持何態度?美方日前暗示,暫不考慮對敘利亞進行軍事打擊,英法也稱暫不參與對敘利亞軍事行動。中方是否會同意或支持美國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

    答:中方注意到關於美方公佈證據的報道。美方也向中方介紹了相關情況。中方反對任何人使用化學武器,支持聯合國進行獨立、公正、客觀、專業的調查。

    中方一直關注敘利亞局勢,始終認為政治解決是敘利亞問題的唯一現實出路。我們對有關國家可能採取單邊軍事行動表示嚴重關切。國際社會採取的任何行動都應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避免使敘利亞問題更加複雜化,避免給中東地區帶來更多災難。

    問:如果證實敘利亞政府使用了化學武器,中方是否認為應對敘利亞進行制裁?

    答:我們多次強調,中方反對任何人使用化學武器,支持聯合國進行獨立、公正、客觀、專業的調查。國際社會採取任何行動的依據應當是有關調查結果,包括是否使用了化學武器,包括誰使用了化學武器,這是未來國際社會採取行動的前提和條件。

    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首次訪問哈薩克斯坦並會見哈主要領導人。雙方將討論哪些議題,中方對此訪有何期待?

    答:習近平主席訪問包括哈薩克斯坦在內的中亞四國期間,將與各國元首舉行正式會談,分別會見各國總理、議長等主要領導人,並共同簽署聯合宣言等政治和合作文件。習近平主席將與中亞各國領導人就深化雙邊關係、推動各領域互利合作等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提出新的合作建議,全面提升中國與中亞各國雙邊關係水平。雙方還將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協調立場。習近平主席還將在哈薩克斯坦發表演講,系統闡述中國新一屆政府對中亞的外交政策。

    問:朝鮮方面近期表示,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訪問了朝鮮並與朝方舉行會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應朝鮮外務省第一副相金桂冠的邀請,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于8月26日至30日赴朝磋商。中朝雙方主要就半島局勢和重啟六方會談問題交換了意見。

    問:針對當前敘利亞形勢,中方將採取哪些措施保護在敘利亞的中國公民?

    答:中國政府密切關注當前敘利亞形勢發展,高度重視保護在敘中國公民的安全。據了解,目前還有20余名中國公民在敘,中國駐敘利亞使館與他們保持著密切聯絡,隨時準備為他們提供相關保護。我們請在敘中國公民加強安全防範,與駐敘使館保持聯絡,並建議其儘快撤離。外交部和駐敘使館將根據敘局勢發展,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在敘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和安全。

    同時,外交部已發佈消息,再次提醒中國公民近期暫勿赴敘,並建議謹慎前往敘周邊國家。

 
 
 相關鏈結
· 中國和巴基斯坦外交部發言人舉行首次磋商
· 外交部領事司提醒中國公民暫勿前往敘利亞
· 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會見塞舌爾國民議會副議長
· 外交部:中方拒絕菲律賓仲裁要求是“依法辦事”
· 外交部部長王毅會見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克拉克
· 外交部發言人就潘基文涉日本歷史問題表態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