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就巴基斯坦致力於改善國內安全形勢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1日 19時01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3年9月11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洪磊首先發佈消息: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王正偉將作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特使,應邀赴馬裏出席9月19日新當選總統凱塔的就職典禮。

    問:據報道,法國11日向聯合國安理會提交了關於敘利亞問題的決議草案,要求敘政府15天內公佈其化武信息,允許聯合國人員進入所有可疑地點核查,否則將面臨嚴重後果。中方對此持何立場?

    答:中方支持聯合國安理會在事關和平與安全的問題上發揮應有的重要作用,願同有關各方就安理會下步在敘利亞問題上可能採取的行動保持溝通。我們主張,安理會的行動應基於各方經充分協商達成的共識,應有利於緩和當前敘緊張局勢,有利於維護敘利亞及地區和平穩定,有利於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

    問:第一,美國總統奧巴馬11日就敘利亞問題發表電視講話稱,美願給外交斡旋提供機會,但敘政府使用化武的事實不容否認,美不會袖手旁觀。中方對此有何評論?第二,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10日稱,俄已開始與敘磋商俄提議具體落實方案,並儘快將方案提交聯合國和禁化武組織。但有關提議只有在美等國放棄軍事行動前提下才能成功。俄、敘是否向中方通報有關情況?中方將在此過程中發揮什麼作用?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我們注意到奧巴馬總統有關講話。在化武問題上,我們的立場是一貫的,任何人使用化武,我們都堅決反對。同時,中方一貫反對在國際關係中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繞開安理會採取單邊軍事行動有悖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也將加劇敘利亞及地區局勢動蕩。俄羅斯提出的有關倡議為緩解當前緊張局勢、妥善解決國際社會在敘化武問題上的關切提供了重要機遇。我們希望有關各方堅持通過政治和外交手段解決有關問題。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方歡迎並支持俄羅斯提出的有關倡議。中方同俄羅斯、敘利亞以及敘利亞問題其他有關各方一直保持著溝通和聯絡。

    在敘利亞問題上,我們主張既要維護禁止使用化武的國際準則,也要堅持政治解決的大方向,兩個軌道都要向前推進。中方將繼續秉持客觀公正立場,與有關各方保持溝通協調,堅持勸和促談,為推動通過政治和外交手段妥善處理敘利亞問題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問:昨天,朝韓就從16日起通過試運營重啟開城工業園達成一致。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對朝韓就通過試運營重啟開城工業園區達成一致表示歡迎。中方支持雙方繼續保持對話接觸勢頭,進一步改善關係,為緩和朝鮮半島及本地區局勢作出積極努力。

    問:日本防衛大臣日前要求自衛隊加強警戒,切實應對中方在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島”一週年之際採取針對日本的海空行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在日本政府非法“購島”一週年之際,日方不認真反省自身錯誤行為,反而對中方正常的海空活動説三道四,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堅定維護釣魚島主權。我們要求日方糾正錯誤,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動,為消除改善兩國關係的障礙作出實實在在的努力。

    問:敘利亞總理、外長10日均表示接受俄方將敘化武提交國際社會管控的提議,稱敘擬公開化武地點、設施並停止化武生産,考慮加入《禁止化學武器公約》。中方如何評價敘最新表態?

    答:中方歡迎敘利亞政府的最新表態。這是敘方為緩和當前緊張局勢採取的重要步驟。我們希望有關各方抓住當前契機,作出積極回應,推動通過政治和外交手段妥善處理敘利亞化武問題。

    問:據報道,巴基斯坦總理謝裏夫9日主持召開全國政黨大會,就巴政府與塔利班進行和談達成一致。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注意到上述報道。中方對巴基斯坦政府和各政黨致力於改善國內安全形勢表示讚賞。作為友好鄰邦,中方一向支持巴基斯坦根據本國國情制定和實施反恐安全戰略,衷心希望巴基斯坦保持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

    問:據報道,菲律賓海軍總司令阿拉諾10日稱,菲方正討論如何應對中國在黃岩島鋪設混凝土塊問題,是否拆除混凝土塊的最終決定將由菲政府作出。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對黃岩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黃岩島的情況我們最清楚。菲方所稱情況完全是捏造事實。需要強調的是,中方在黃岩島及其附近海域的活動均屬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情。中方敦促菲方不要再挑起任何新的事端,並與中方相向而行,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和恢復中菲關係做出應有的努力。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